精采書摘


挑戰單身的迷思


◆史蘿瑞(Lori Smith) ◆劉慧娟 譯

  「上個週末,我關上電視後讓自己安靜地想了一下,終於把一些事情想通了。」布萊恩緩慢、審慎地說。「我決定泰然處之,承認自己還沒預備好。說真的,我認為自己不應該在這兩年結婚。」

  我和布萊恩交往了一年多。當我聽他這樣說時,真覺得自己的靈魂彷彿被抽離出來;有如兒時膝蓋擦破了皮一般,得倒吸一口氣來忍痛。片刻之間,似乎不覺得疼痛了,只是呆愕著。

  突如其來的一股憂傷和寂寞從我心底湧起,要把我吞沒,我無處可逃。

  我坐在那兒,真想讓世界停止轉動,讓自己領會剛才那句話的份量。

  幾分鐘後,我說話了,卻覺得那是出自上帝,不是出於我自己:「嗯,這一年我過得很愉快。」

  「是啊,這一年真的很愉快,真的。」他臉上的神情告訴我,他說的是真話。

  終於,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們沉默地坐了許久。我麻木地跟著布萊恩走進廚房,他把杯子收起來,然後我們一起禱告。我們尷尬地坐在門前的階梯上,沒有碰觸對方,能坐在一起已經很足夠了。我們禱告,感謝上帝的賜福、恩典和引導,求祂給我們力量。

  「以後再聊。」說完,他關上了門。我站在那裡,靠著牆角站了五分鐘之久,我仍然失神,不知道眼前黯淡淒冷的一日日、一星期又一星期、年復一年的日子,我要怎麼過下去。

  我不曾經驗過這種苦痛。我感到整個世界的根基都崩潰了,卻絲毫沒有辦法讓自己不往下跌。

  接下來的星期天,我的牧師傳講了一篇信息,彷彿是直接針對我的。他提到上帝的平安,以及在最惡劣的情況中,我們依然能有希望;只要我們知道上帝會使用那惡劣的情況帶給我們益處,利用它來製造美麗的結果。藉著這篇信息,上帝給我希望,這希望將幫助我走過眼前黑暗的日子;祂將用這個失落把我黑暗心靈裡的東西除盡,使我更像祂。我的裡面將生出一些新的東西:一個新的平安、新的謙卑、更真實的愛。不論如何,藉著這一切,上帝會成就善工,祂會使我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更正確的進步。我緊抓住這應許。

  我不大記得接下來的幾個月發生了哪些事,只記得這段日子很陰暗;醫治過程中,惟一可預期的就是每天的不可預測。我在日記裡寫道:

  當我以為自己不可能擺脫它,我突然被一種平安、光明和有方向的感覺所充滿,我有一股自己不知道已有的力量。而後,其他時刻,我覺得堅強而又肯定。然而,最糟的打擊卻臨到我,我依然心痛又失神,常有暈眩般的痛苦,只過了一個月的時間,感覺上卻比一個月要長許多。

  當我陷於最低潮的時候,我知道會有希望突破。而當我堅強時,我知道可怕的傷痛就要來臨。

  還沒和布萊恩交往時,我的人生曾走到心滿意足的境地。那不是容易得來的,而那場奮鬥也還未完全勝利,但我對上帝的愛比先前更深。生命滿是歡欣,儘管我單身。上帝的愛充盈我的生活。

  現在,我卻覺得很難回到過往的那種平安和喜樂中。

  我自然的、從各方面而來的憂慮,隨著越發明顯的白頭髮,和懷疑自己可能不會結婚的強烈苦惱而加劇。我原是受造來結婚成家的,這是深植於我本性裡的東西。但,這個夢想可能永遠不會實現,可以預見的失落實在是太大了。在低潮的日子裡,我不知道自己在那種失望中是否仍能維持信心。

  我有可能得勝嗎?靠著上帝的幫助,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如果我不能放棄那個夢想,只怕自己在靈性上和情感上都將有所殘缺。上帝一定要讓我走過這一關才行。
與此同時,我又感到相當愚蠢,竟然會這麼深感痛苦。有那麼多人受過比我更多的傷害;我有很美滿的家庭和要好的朋友;我的需要都得到了豐盛且有餘的滿足。

  那麼,我竟膽敢為單身沮喪?聽起來是多麼自私和狹窄啊!上帝給了我這麼多-而我卻偏就單身這件事對上帝不滿?

  這個問題看似不甚重要,對我卻是極為個人又私密的痛苦。我和越多單身男女談論之後,就越發相信自己並不是惟一有這感受的人。

  我盼望這趟同行的旅程能引導我們更接近整全和平安,也更親暱地認識上帝。

(摘自史蘿瑞著,《清心自在的女人》)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