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摘


你覺得我美麗嗎?

湯安琪( Angela Thomas ) 著  彭海陽 譯

無人注意  

  我想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故事。我真心相信,渴望美麗是女人的天性。神刻意造我們如此,我們天生渴望美麗,也盼望別人認為我們美麗,但世界卻擅長壓制這個渴望。從我的童年開始,就沒有人要求我得美麗動人。我幾乎是本能地瞭解,自己應當低著頭,用功讀書,把事情做好,然後,也許生活就會安然無虞。


  聽我說,其實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我要為過去塑造我堅強性格的許多掙扎而感恩。我可以在自己逐漸成形的心靈中,看到神的手和神掌權。但我情緒上的旅程,卻總是困難重重,有時還具破壞性。

  情緒之旅有多種不同的狀況,妳的經驗和我可能大異其趣。那些外貌美好的朋友,其掙扎和我自是不同。由於她們的外表受到注意,所以害怕別人看不到內心或真正的自我,也擔心別人是因為外表的美麗而接納他們,如果看穿了內在,也許會排拒她們。我有個美麗的朋友卻有「教會焦慮症」,因為她很怕別人都看著她。雖然這是她真實的痛苦,但說我完全無法想像那種掙扎,卻是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我一直認為根本沒人看我。

  幾年前,我在一家設有兒童遊戲區的速食店遇到一個朋友。我們看著小孩玩,她突然傾身對我說:「妳不介意我們換個位子吧!那些男人盯著我看,讓我很不舒服。」我不是不在意她的困境,但心裡卻想:可從來沒有別人盯著我看呢!也許有人曾盯著我看,但即使如此,我總是假設沒人會注意我。

  如此,既然無人注意,許多人就儘量讓自己習慣,保持中規中矩不出差錯—好像土司和水煮蛋一樣—呆板無趣,好吞就好。有些女人則選擇反擊,故意引惹人側目。但兩種方式的結果往往一樣,在失望之後,失落感的痛苦、屢受拒絕的刺傷、對美麗的渴望都被埋藏起來,只有不安全感隨之增長。而被人認為「妳很美麗」的願望,也被擠到內心深處碰觸不到的角落。

  我們不能否認這份渴望的存在—無論妳長得像我美麗的朋友或者像我。我所認識的女人,都有這個想望。我們渴望浪漫的戀情,渴望被搭救,渴望一位英雄把我們帶走。我們渴望作美麗的女人,但年歲增長,希望褪色,時間證明那些夢想不會真的發生。

  妳以為我的意思是希望自己軟弱又愚蠢嗎?那妳就沒聽懂我的話。我想要極度有智慧、有創意,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只是,當我搜尋心中的真理,在那一切學來的行為與應對技巧之下,還是有個女人—一個成年女人身體中的小女孩—她想要長大,而且成為美麗的女人。一位有四個小孩的忙碌母親還在跟這些事實摔角,聽來似乎有點愚蠢。但能身處這瘋狂的混戰中,卻比從未經歷過好。  

  也許是上帝設計上的「缺失」,我不該有這些無法實現的渴望。當我想到美麗,眼前就浮現超級名模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的美貌,只得叫自己停止再想。我的內心因為渴望受人仰慕而刺痛,又讓我覺得不安全和害怕。想到有關美麗的事,再想到自己種種的不足與欠缺,只會使我更痛。似乎最好別往那裡去,避開那椿事,多笑笑,假裝高興。

  就這樣,我學會了假裝(我所認識的女人也都在假裝)。我假裝自我形象很好;假裝堅強又自信;假裝內心深處不渴望被摟抱和被保護;假裝不渴望擁有更多、過得比實際生活更豐富;假裝不管別人認不認識我,我美不美麗都不那麼要緊。

  我的渴望和假裝並不孤單,妳只要走進一個有許多女人的房間,注視她們的眼睛,就會看到每個人都渴望被認為很美麗。有的人幾乎等於大聲問道:你覺得我美麗嗎?有的人則已學到永遠不要再問這個問題。
當妳學會永遠不再問,渴望就被擯棄了。表面上生活更舒適了,因為妳可以避開問題。循規蹈矩比讓內心自由去感覺容易些。

  既然無人注意,我們就學會不去在乎。但是主知道,那是有關係的。那關係到妳的心靈,也關係到妳每清晨醒來面對生活的態度。

  也許真的沒有人注意過妳,妳也學著假裝沒關係。但那其實大有關係,妳被創造的目的就是要被人看見、被人了解以及被人深愛,妳本來就應該有這些渴望才對!

不再假裝

  我們假裝,或者一時,或者一生。但假裝並不是生活,那是次級的生活。就好像是穿上名牌設計的雪衣,坐在小木屋裡,卻永不滑雪下山。當我們假裝,我們雖然也活著,人也在,或許在火爐邊啜飲咖啡,但卻喪失神定意讓我們的生命享有的廣度和深度。

  我們喪失了坐纜車爬昇的經歷,失去觀賞雪山美景的機會,失去細碎雪花和寒風穿透髮際的悸動,還失去了「我征服了一座山!」及俯衝下山腳的快感。在假裝裡,有安全、中庸之道和熟悉的生活,但我相信神要我們活得驚心動魄,有時享受著歡樂,有時承受著劇痛。若能不再假裝,我們將深刻體會兩者的真義。

  我的生活到了一個關口,不能再假裝下去了。壓力既長久又沈重,讓我心靈破碎。事實不斷湧進,我已承受不了。以前我只是把那些令我疼痛的事實藏起來,假裝沒事。妳要知道,我可不是個情緒化的女人,請記住,我是很「穩定」的。但放下虛假、找著真心,卻令我的情緒生出了痛楚。

  我沮喪、困惑、極力尋覓。我問神,為什麼我真正想要的和我實際的生活之間,有那樣深的鴻溝。我惱怒自己,想望美麗卻偽裝成毫不渴望。因為假裝,因為虛假的滿足,生活的颶風吹得我四處漂流。我氣自己怎不早認清真相。我對自己的處境失望、惱恨內心的渴望蠢動不止,而神竟任由這些發生。

  最終,有一天,只剩下我在神面前—我的痛、不安全感、對生活變成這樣感到深深的失望。我哭泣,事實上,是像小嬰兒一樣嚎啕痛哭。我的心跳加劇,胸口好像要爆裂了一樣。最後,在淚眼模糊中,我的日記裡出現這些字:

  哦,神哪,你覺得我美麗嗎?

  沒有人有辦法……會是嗎?就是那位我所渴望的—能滿足我被認識的需要的那位嗎?我的裡面還有許多許多渴望,好像夢想和熱情的大井,是我從不允許自己前去的地方。全心信靠,安全嗎?如果我什麼都展露給看,會把我怎麼樣呢?我一切的渴望、期待、懷疑、軟弱,若赤露敞開在?面前,還會愛我嗎?的寬恕真是不收回的嗎?的恩典真的不用付代價,可以白白得到嗎?會在黑暗中懷抱我、照顧我嗎?

  哦,神哪,請摟住我,告訴我愛我!

  告訴我我是被渴望的。

  告訴我會為我而戰。

  告訴我我是美麗的。  

  我哭泣又等待,卻只有一片空虛。我倒在地板上筋疲力盡。滿室疑問,無話可說,只有禱告:這就是我。

  什麼都看見了。知道這就是我。知道如何造我,也知道如何讓我聽到?說話。

  除非對我說話,否則我站不起來。

  在那房間裡的曠野,我正如以往一樣孤單,但是神來找我,祂在我心中回答我的問題。在我的想像中,我可以感覺到神耐心地對我微笑,而且聽到祂對我的心說話:

  是的,安琪,我覺得妳很美麗。這就是妳渴望的目的;妳終於把真心帶到我的面前。妳因為假裝的重擔而疲倦困頓嗎?妳因為希望別人填滿本來只有我能填滿的位子而筋疲力竭嗎?我看到妳,整個的妳,妳不用再隱藏。我看到妳的罪、妳的缺陷,而我依然渴望妳屬於我。我為妳而瘋狂。我就是妳一切渴望的答案,妳心中所等待的「更多、更好」就是我。

  是的,親愛的,是的,對於我,妳美麗得難以置信。

(節錄自湯安琪著,《麗質天生》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