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摘


如同給主做的

追求卓越、真理、殷勤、慷慨

◆高登•史密思(Gordon T. Smith) 著 ◆劉思潔 譯

  每個人都希望工作能有意義、有價值,從中得到喜樂,也渴望用雙手和心思完成美善的工作,用言語和行動成就積極正面且值得投入的事。

  梅頓(Thomas Merton)曾精闢地提到,有些工作欠缺真理和善行,因而失去了生命力:

  違反自然、狂亂焦躁的工作,出於貪婪、恐懼或任何異常的激情……正確說來,這些都不能用來獻給神,因為神絕不會直接促成這樣的工作。祂可能容許我們瘋狂或心不在焉地工作,這並非我們的錯,而是因為我們有罪,我們所處的社會也有罪。既然如此,我們就得忍受,盡力在無法逃避的困境中找到出路。但,健全的工作與違反自然的操勞大不相同,我們不可不知。

  梅頓這席話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會渴望兩件事,一是有意義、有回報的工作,使我們樂在其中,覺得自己所做的事很重要、很有價值。我們都渴望自己能有所貢獻。

  此外,我們也渴望知道自己的工作能討神喜悅,蒙神賜福。我們希望工作能對自己有意義、有好處,也希望這份工作是為神做的。

  聖經上有兩處提到這個觀念,兩段經文都值得牢記。第一段是傳道書二章24節:「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工作是神所賜的禮物,讓我們從中得到喜樂與滿足。

  第二段經文是歌羅西書三章23節:「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亦參:弗三23)使徒保羅的這段話是寫給作奴僕的人看的,但當中的原則依然可以適用於各種不同工作的呼召。

  召命問題的基本要點其實很簡單,本書第二章已闡述了最重要的兩個原則:認識自己、忠於自己。不過,要在世界上、工作上、生涯上的活動中體現召命的整全性,就需要具備進一步的條件,才能從工作中得到喜樂與滿足。

  針對此點,首先要知道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從神來的,我們之所以能從工作中得到喜樂與愉悅,正是因為這些都是神所賜的。不論是養兒育女、經營事業、牧養領導教會、擔任主日學教師,這些責任都是從神來的。其次,我們需要認知一點:這些工作都要「像是給主做的」(西三23),做這些事情時,需要存著朝見神的態度,如同獻給神一般。換言之,工作不但是神所賜的禮物,也是我們獻給神的禮物。

  我一直認為,保羅有三封書信以召命的重要性為主題,即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當中又以提摩太後書最為明顯。年邁的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激勵他實現神的呼召,而且要具備殷勤、專注、勇敢。當然,提摩太領受的是在信仰上服事的召命,但我們不難從保羅的教導中,得到各種行業或召命都適用的要點。保羅在這封書信裡提到,基督徒能夠喜樂、滿足地工作,正是因為將工作當作神所賜的,也當作為主做的。

  保羅強調四個特質,他認為如果提摩太或其他同工要完整實現召命,這四個特質就是不可或缺的:卓越、真理、殷勤、慷慨。這四個特質正足以矯正梅頓所謂「違反自然的操勞」。

  在這四個特質之外,我要補充第五個要素,作為能夠擁有這四個特質的背景條件。這第五個關鍵要素就是安息,原因很簡單:若是太過極端地追求以上四個特質,很可能會造成偏失。追求卓越可能造成完美主義;追求真理可能造成自大偏執;追求殷勤可能造成盲目忙亂,甚至慷慨付出也可能有所偏差。我們一定要兼顧以上的要素,在努力的過程中,讓生命更為豐富,而不要極端地造成偏失,甚至導致嚴重的負面後果。而「安息」這第五個要素,正是一切的關鍵。

(節錄自高登•史密思著,《呼召與勇氣》)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