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摘

自序

池仁煥著楊少君譯

如果為了上帝的榮耀而讀書,智慧也會伴隨而來。


  我叫池仁煥,不過美國人很少叫我「仁煥」,他們通常叫我「大衛」,因為大衛是我的英文名字。這個名字蘊涵著我的期望:像大衛一樣合乎上帝的心意,並且為祂的榮耀而活。雖然我現在還很年輕,但我從小就希望效法大衛,像他一樣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為了成為這樣的人,我學習到無論做什麼都要像是為主而做,並且要為了上帝的榮耀而活。

  我出生在牧師的家中,是排行第二的兒子。從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我就開始聆聽禱告、敬拜讚美及聖經的話語。當我國小一年級結束時,因為父親要去美國留學,所以我也隨著父母移民美國,並且在美國完成了剩下的小學課程,以及國中、高中的學程。

   剛到美國時,我們不僅無法用英語流利地與人溝通,家裡的經濟狀況也不寬裕,所以經歷了很多困難。美國小孩經常捉弄、排擠那些膚色不同、英語不流利的東方小孩。因此,每當我內心受創時,都會學習父母進到家中狹窄的禱告室裡,一邊流淚,一邊禱告。因為我從小學習禱告及聖經的話語,所以在進入青春期後,親身經歷到與上帝相遇的經驗;也因為我很早就與上帝建立關係,所以可以清楚地設定身為學生的人生目標。因此,我也就能夠專心致力於讀書,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二○○三年六月,我報考了美國大學入學的必經關卡──SAT I (美國大學入學學習能力適性測驗),結果得到滿分1600分。後來經過了SAT II的測驗和繁雜的手續,於二○○四年四月一日收到美國東部的明星大學、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哈佛大學醫預科的錄取通知。

   更感謝上帝的是,我獲得了哈佛大學的全額獎學金。此外,依據我高中時所參加的PSAT測驗的成績,我又獲得另外一份獎學金(National Merit),這真是上帝賜給我的豐盛恩典。

恩典中的恩典

   哈佛大學是由八所美國明星大學所組成的「常春藤聯盟」中的一所。對東方人而言,哈佛大學更是美國明星大學的代名詞。為了將榮耀歸給上帝及獲得服事別人的機會,我一直努力禱告。如今這道升學的大門已經開啟了,我下定決心往後要更加努力讀書,以使用上帝賜予的才能及恩典來服事別人,並將一切榮耀歸給祂。我確信上帝之所以賜給我這些恩典,絕對不是要讓我自己得榮耀,而是上帝要透過我得著榮耀,並且使用我與祂同工。

   由於我現在不過是個站在人生起跑點上的二十歲青年,所以當我要公開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時,感到有些遲疑。但是,最後我決定接受身旁人們的鼓勵,將上帝賜給我那偉大而出人意外的恩典,與其他的人分享。此外,我也在禱告中喜樂、感謝地領受了上帝的旨意──將分享上帝所賜予的恩典經歷,當成一個傳福音的機會。

   然而,有一點必須事先聲明:本書的寫作目的並非要教導大家如何把書讀好,或如何提升分數以進入好的大學。在求學階段(特別是青少年、青年時期),如果只是知道上帝,而沒有將祂擺在生活的首位,那麼就算有什麼特別的學習秘訣,也沒有什麼意義。因此,我書讀得多好並非本書的重點,我只希望能藉由自己來彰顯上帝的榮耀與恩典。我相信如果將這種想法擺在首位,功課自然會有進步,因為賞賜智慧的是上帝。當然,我在讀書上能獲得這些小成就,確實有一些方法和秘訣,如果讀者認為我的學習法對自己有所助益,那便是上帝賞賜的「恩典中的恩典」。

   我要再三強調,以下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和我所領悟的讀書法,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換句話說,我所分享的一切都是從上帝那裡領受的。希望本書的內容對用功的學子及有信心的父母有些幫助。

   我祈禱各位在闔上本書最後一頁時,對我的名字已經沒有什麼印象,單單高聲稱頌上帝的名字與能力。此外,當各位在苦惱「該怎麼讀書」時,不妨從「如何為榮耀上帝而活」這個角度來思考,那麼接下來就是上帝的引導了。但願各位也能和我擁有相同的告白:「我為了上帝的榮耀而讀書!」


(摘自池仁煥著,《為榮耀上帝讀書》)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