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與上帝親密溝通秘笈


◆林瑋玲(作者現任教於靈糧神學院)

  信仰如果不只是個宗教,真是十分像婚姻生活,讓人在平凡單調的重複機制中不禁懷疑:「生活難道就只是這樣?」當相遇與新婚的甜蜜過去,各種家庭重擔與責任接踵而至時,「信仰」便成了習慣性的服事、禮拜,及因著成果而有的興奮滿足或沮喪壓力。

  在這些起起伏伏中,神──我們的至愛──似乎變得面目模糊、吸引力不再

與神關係不如專家?

  單從書名《與神共創人生》,讀者就可以得知,這是本讓人與神的親密關係增進,並且一路走下去的「約會、溝通秘笈」。神是我們人生的創始者,也是彼此關係的先發者,因此,祂很在乎如何與人共享「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美好生活。也是在這種由祂邀請、從祂開始的基礎上,人嚐到被祂一步步引導登堂入室的甜美。那些嚐過美好滋味並回頭成為教練導師的,就是本書要介紹的十二種古代禱告操練,亦即本書的副標──古代禱告操練的呼喚。

  若提及信仰生活的培育途徑,今天我們所喜歡、習慣的方式,就是透過時下許多的聚會及講座,領受有恩賜講員的教導與禱告,猶如參加講員主廚所舉辦的派對,大家一同享受熱鬧盛宴。

置身人群中的「眾使女」,與「新郎」並非完全沒有愉快、建設性的交集;然而,一旦聚會結束、回到現實生活時,往往有「我果然不如專家」之嘆。因為惟有真正一對一的單獨操練,禱告、與神溝通的屬靈成長才能真正落實。

十二種古代靈修操練

  作者吳伯德正是奠基於這種概念──個人的屬靈操練才是真正與神面對面、真實的一對一約會──提出歷史上的十二種禱告操練,從隱修院式的獨處靜默、聖經默想,到東正教的耶穌靈禱、中世紀諸多傳統,如耶穌會的神操、十架約翰的默想……等等。由靜態到動態,主動到被動,運用身體的、感官的、心靈的、左大腦的、右大腦的、言語的、文字的、靜默的、行動的、個人的、群體的、室內的、室外的、特定時空式的、不特定時空式的…

  這些幾乎囊括了一個人真實生活的各種樣貌、各種場合、各種機會,而這些都是與神真實同在、深度交往的模式,是人一生的處境、能力與豐富的變化。共創有神同在的豐富人生,就是在各種樣式、各種風貌中,一一去嚐試。

  筆者初次翻閱本書目錄時,不禁興奮有這樣一本書,幾乎可以把我所教授的靈修學課目主題都做了介紹與討論,顯然它可以是學生的另一本上課講義及實作手冊。

論到這些歷史上的屬靈傳統,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太遙遠、太古老,難以與自己的時空、宗派背景相連,這其實是我們身為二十一世紀「新教基督徒」的幸與不幸。

尋找適合的靈修方式

幸的是,我們這麼晚出生,東西教會歷史中蘊藏的豐富屬靈傳統,大致上都能回答我們與神交往所有的困難及疑惑,無論我們的個性與處境如何;不幸的是,我們以為「新」就是好、就足夠了,絲毫不覺沒有歷史、沒有傳統的「薄」與「無知」。

  本書大致能幫助有心突破個人屬靈關係淺薄、單調的人,找到適合自己與各種處境的禱告方式;但畢竟篇幅並不厚,只算是本入門性質的「小書」,因為作者並未詳盡討論十二種傳統的諸多背景與歷史。然而,對於畏懼複雜學術語言的現代人而言,這毋寧個好的開始,以親切、簡要的介紹,告訴我們如何與神更有創意地交往。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2488期 民國九十四年九月03~05日)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