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摘


這個世界充滿選擇的機會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作 俞一蓁◆譯

  你數百年後,歷史學家若穿越時空回望我們這段歷史,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可能不是科技、網際網路,或e世代的交流──而是史無前例的大變化。嚴格說來,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這麼多人擁有選擇的機會;這也是第一次,人們必須管理自己。

  但我們完全沒有準備好。

  即使到了1900年,就是在高度開發的國家中,多數人最好的出路也只是繼承父親的衣缽。父親是農夫,兒子就跟著作農夫;父親是工匠,孩子就作工匠。沒有所謂「提昇社會經濟地位的流動性」這回事。

  如今轉眼之間,這麼多人可以隨意挑選自己的職業,甚至還可以從事一種以上的職業。現今一般人的工作平均年限接近六十年,而在1900年時只有二十年。

  很快的,我們就不再認為退休是工作生涯的結束。退休可能比以前所想的更早臨到,但即使沒有經濟上的需要,工作生涯依然可以繼續下去。也許是厭倦了奢侈享樂,或是渴望繼續貢獻自己的專業和經驗給社會,退而不休將是許多人的優先選擇。

  即使在現有的三、四十年工作生涯中,大部分人也都作過多次的選擇,他們擁有的選擇機會,絕不是父母那一代曾經有的。我在教「行政管理」時(學生都是成功人士,平均年齡四十五歲,百分之六十任職商業界),每個人都說:「我可不想在現今的工作中結束我的事業生涯。」

  要想從這史無前例的「選擇時代」受益,就必須先弄清楚:我們到底是誰?但我們不知道。我曾問學生:「你們知不知道自己的特長?」幾乎沒有人知道。「你們知不知道該學些什麼,才可以充分發揮你們的特長?」其中許多連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很少人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習性:「我擅長和別人合作,還是適合當一名獨行俠?」「我的價值觀是什麼?」「我一心想做的是什麼?」「哪裡是我的歸屬?」「我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許多人憑直覺就有了答案,但因不曾仔細深究這些問題,常常低估了自己。我們發現自己正面對史無前例的狀況:我們恭逢歷史上教育水準最高的盛世、整個世界充滿了有意義的工作機會,但我們卻不能確定自己該何去何從。

  凡是期望人生有成就的人,就必須學習如何管理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必須感受到自己有某種存在的目的。我們得接受一件事:找出「能夠建立在自己的特長和價值觀上的有意義工作」,這是每個人必須面對且承擔的責任。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在邁入新的事業,或與目前工作平行的事業時,將轉向社會服務的領域──例如教會、教育機構、社區服務等能讓義工投入的機構。就是在這樣的地方,這些學有專精的人才,才能真正發現自己是誰,同時也學會如何管理自己。

  鮑伯•班福德的《人生下半場》,幫助了許多人了解如何在這充滿抉擇的美妙世界中探索。而在《下半場突圍》這本書裡,他對每位已經開始尋找自己下半場的朋友,更將給予具體的鼓舞與激勵。

(本文為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為電視鉅子鮑伯•班福德《下半場突圍》撰寫之序文)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