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心動時刻—《風火山林》


李錦洪( 作者為香港《時代論壇》社長兼總編輯)

  生命中有很多奇逢偶遇,結識不同的精彩人生,無論是淡如清水,濃似芳釀,都流注出無比的祝福,激盪出深沉的智慧。每一記擦身而過的身影,我自珍惜,朋友在我心中,比財富更寶貴。

  在我相識滿天下的人間面譜中,有一個人,竟與我有著如有雷同,乃屬巧合的人生劇本,思想接近,願景相同,仿似上帝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擺放的兩枚棋子……那是台灣《曠野雜誌》社長蘇南洲。

  更巧合是《曠野雜誌》與《時代論壇》同在一九八七年創辦,南洲是建築師出身,感慨台灣教會單元而微弱的聲音,奮而以有限而獨立的資源去創辦一份讓當代基督徒信念與行動結合的雜誌,曠野人聲,有點蒼涼與孤獨,在這時代做個有思想的人都難免經歷這份孤獨的激情。因為你是有話要說,而不是找話來說,是要傳信息,而不是爭地盤,是要合神心意,不是取悅於人。

  六四天安門事件帶給他很大的衝擊,牽動他從編輯台上走進社會的行動歲月。他以基督教信仰的告白方式,觸摸深結在台灣人心靈深處的歷史創痕——「二二八事件」,本來只想表達一下化苦難為祝福的心意,為漫漫長夜中泣不敢聲的受苦家屬解懷及祈求屬天的平安,但一個小小的「二二八平安禮拜」掀起了台灣朝野極大的迴響,一股自然催生的動力把他送上社會行動的滾滾浪濤中——反雛妓、平安運動、乾淨選舉、城鄉生態……他下筆如椽,能寫硬淨文章,深情祝語,又敢振臂一呼,帶起群眾運動;一方面贏得社群的重視,同樣也被視為教會的刺針。

  南洲對台灣教會媚俗與媚權現象,批判絕不留情。幾年前台灣主流教會領袖被視為成功力作,仿美國白宮先例而舉辦的「國家祈禱早禱會」,南洲就連續發炮,猛轟那些竭力走近權貴的教會領袖,「如果必須花七百萬辦一個所謂國家祈禱早餐會,結果卻是給政客提供作秀舞台,那未免太將基督教會的尊嚴給徹底踐踏了」。他的言論自然引起極大的反擊與不滿,但南洲仍是一士諤諤,不避炮火,為了兩個字「堅持」。

  這些年來,他經常穿梭台港,處理雅歌出版社的業務,從都市規劃建築對人文心靈工程,他仍是那位在曠野中吶喊的南洲。每逢過港,都約我小聚,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只怪我倆都有著文人的氣習,足踏塵世路,肩挑古今愁,對社會時代又存著比常人更深的透視與關懷,到底是書生無用,但畢竟仍有一支筆去月旦人物,批判時弊。

  他的身體一向不好,○三年底更因連續心悸及高血壓,多次進出醫院,醫生自囑他減少外務,靜心調養,連說話也沒力沒氣,但筆下火氣依然。這種人,就算只一口氣,只會呼盡,不會保留。

  春節前收到他的新書《風火山林》,將近十年發表的文章結集。五千多日子以來,南洲疾行如風,烈動如火,今日卻自忖是徐心如林,藏劍回山的時候。

  不動如山,亦有其力量所在!

  「惟獨?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詩六十二: 2 )。

(摘自 《時代論壇》 第八六O期,二OO四年二月廿二日)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