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拿著網球拍的宣教士

◆黃克先(作者畢業於台大社會研究所碩士班)

  相信每個有異象的基督徒,都不會遺忘主耶穌基督在升天前親自交付的大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命縱使在心頭迴盪不已,但真能為主發光的人卻十分有限,尤其是在講究力量、速度、個人技巧與競爭的運動領域,更是寥寥可數。然而,祂卻將這個使命交付在一個華裔移民的中產階級男孩身上──張德培,讓他在求勝慾、名聲與金錢堆砌起的職網之路上,尋求自己的異象。在報章媒體的鎂光燈下,張德培只不過是個球技出眾、同時帶有東方面孔的華人網球巨星,但透過這本自傳《掌握人生發球權》的描繪,將引領你我進入不為人知的張德培心靈世界與信仰生活。

不出眾的體格、身高,或許容易讓人忽略張德培堅定的內心;其實他擁有如同大衛一般、專心仰賴上帝的心志。而他的人生際遇也十分類似大衛,尤其是令每個網球迷印象深刻的那場驚天大戰──與當時世界球王藍道在法國公開賽的對決,彷彿大衛對上歌利亞的現代網球版,而這場奇蹟似地擊敗巨人之戰,也為張德培傳奇的球涯拉開序幕。隨後本書又娓娓道來他如何在網壇登上巔峰,以飛快的雙腿、過人的體力與專注的意志,一場又一場地戰勝人高馬大的對手,一球又一球地救回難如登天的險局,最後,又如何一次又一次地在接受眾人歡呼、驚嘆、掌聲之際將榮耀歸給神──即便明知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冷嘲熱諷與不滿噓聲。張德培面對的敵人,不只是球賽的對手、觀賽的群眾、賽後訪問的記者,更包括了成名後伴隨而來的名、利、性等方面的誘惑。在書中,我們看到他在生涯登峰造極之際戰勝內在的驕傲,在陷入低潮時擊敗心裡的餒志,將發球權重新取回、用心掌握並仰望神的帶領。作為一本網球選手的自傳而言,我們驚奇地在《掌握人生發球權》裡發現對讀者信仰的提醒與美好的見證,這全是因為張德培的信仰緊密地與他的網球生涯鑲嵌在一起。

  然而,細心的讀者會發現,若要準確一點地描述此書,應說它是「張家班」的傳記,因為書中不停地交代張德培的一家人,如何為了他能更上一層樓(不論是在靈性、球技、生活水準)而悉心配合、調整生活,包括職業考慮、喬遷居所、教練安排、心靈撫慰,在在都看到張家人彼此相愛、因著基督的信仰向心地凝聚在一起的痕跡。在書中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張家共聚天倫的畫面,那或許是以釣魚勝地、高爾夫球場為背景,或許是在大家共同籌辦張氏家族基金會的活動中,也可能是千橡城華人基督教會的禮拜堂裡。總之,誠如在球場上奮戰的張德培背後總有著雙親、哥哥在後方的關愛凝視、給予支持,在人生的各種場合裡,他們也總是並肩作戰,而基督正是張家之主。

  你看過拿著網球拍的宣教士嗎?你知道神是如何與張德培一同揮出一記記跨越障礙的穿越球,而他又是如何在球星生涯的場內場外見證主嗎?讓《掌握人生發球權》告訴你這一頁頁精采的故事。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2247期 民國九十三年二月19日)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