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扭轉生命、邁向成熟
──評介《突破人生逆境》

◆朱仲暉(作者曾在加拿大任精神衛生局心理治療師)

  生命始終有尊貴理想的一面。自小從家庭、學校直至社會,所給予我們的教育、指導以及價值觀、道德觀,形成我們心目中的許多是非善惡、好壞對錯,並且牽動著我們三十而立之後的為人處事。我們帶著這些自以為對的東西進入職場、走入婚姻、成立家庭;我們也帶著自以為塑造完成的良心進入信仰、走入人群、開始服事。但我們也在同時開始發現,我們原有的尊貴、理想遭遇挫折、磨難甚至打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身邊的人、事、物總是與我們想彈奏的理想調性格格不入?為什麼總是我們必須委曲求全、遭受磨鍊,而不是別人?為什麼我總是那個君尊的祭司、被揀選的族類,需要經歷考驗?

  《突破人生逆境》是難得一見的好書。作者韋蕾莉( Leslie Vernick )女士在書中清楚剖析人在思想、反應、行動上層層相扣的互動影響,這個影響左右著我們看見環境的角度,而環境則包括了家庭、職場、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及壓力。更可貴的是,韋女士用「真理」( TRUTH )五大原則,重新訓練我們檢視更內在的良知、人性、本質上的缺乏,由此引領我們正面回應從神而來的聲音,修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一直很欣賞韋蕾莉女士的著作,也一直深深被她心靈深處對信仰透視的功夫吸引。她本身是位資深的專業臨床社工師,擁有二十多年的諮商輔導經驗,更難得的是她是少數以專業信仰諮商進行個案輔導的知名專家,基於深厚的信仰功力,對於婚姻、家庭輔導總有獨到的心靈剖析。近二十年來,她主持北美的許多基督教夫婦退修營及婚姻成長研討會,有多次憾動人心的美妙見證,在基督教輔導領域中相當聞名。

  韋蕾莉女士很擔心我們與神的關係變得膚淺,在與神交談或禱告的時候,只記得要求神為我們做這或做那,深怕天父忘了我們的需求及困境。本書第一章的一個小標題「學習辨識神的聲音」就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讓我靜下來思考這個常被忽略的問題。聆聽對現代人來說,真是件難事;許多人花很多時間講話,卻很少仔細聆聽。或許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一個三、四歲的小朋友對你說話的時候,如果你不放下手邊的工作,而是一邊聽著小朋友說話、一邊做著手中的工作,這個小朋友很可能會鄭重其事地用他的小手把你的臉轉過來,要你「認真」聽他說話。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就不難理解自己「認真」聽人說話的機會實在不算多,其中的困難也比想像中的更大。同樣地,我們若只依循慣常的學習態度和生活模式,而不改變自己認知的方式和程度,就很難聽見主要對我們說的話,因為我們的內在心靈已看不見異象,外在的忙碌生活就更不可能看見了!我們把大部分時間用在電腦、電視、手機、會議中,又把大部分精神用來解決問題、學習技巧、增加收入,因此我們現代人愈來愈難辨識神的聲音。

  另外一個常常阻礙我們成長的因素,就是「無法等待」。禱告與交通是一種雙向的交流,聆聽更是如此。如作者所言,大部分人不喜歡等待,因此等候神的時間、等候祂的回應、按祂的時間來做事,對我們而言並不容易。在步調快速的生活中,等候就像浪費寶貴的時間,也似乎表示自己的反應和訓練不足,並且無能為力,只好坐以待斃。然而,信靠神的心往往是透過等候的生產之苦而誕生的,而本書第一章就針對這一點做出詳盡的剖析,非常值得讀者再三深思。

  韋蕾莉在在針對最基礎、最底層的人性問題,探討面對困境時的人格反應,從中提出突破困境的信仰與思想。第二章〈困難與試煉:塑造我們心思的田畝〉有一段很精采的闡述:

  我們一生中有很多時候,心中會出現同樣的疑問。我們的遭遇可能沒有約伯那麼戲劇化,但是基本的問題是一樣的:如果你失去一切,單單倚靠上帝是否足夠?當上帝靜默不語,沒有給你你所渴望的答案,或者沒有讓你自逆境中解脫,你仍會衷心信靠祂嗎?你仍然會愛祂嗎? 於是,韋蕾莉提出一個非常有力的結論:「我們遭遇的困境,顯示出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有多少,也考驗我們與祂的關係。我與上帝的關係是以祂的本身為基礎嗎?還是取決於上帝能為我做什麼?」

  第八章〈擴展眼界〉的內容也深得我心。作者提醒我們,耶穌也和我們一樣有各種感受與情緒,祂受死前夕在客西馬尼園的事蹟眾所皆知。當時祂面臨自己的死亡,而祂面對眼前的困境,卻能誠實地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可見耶穌沒有用糖衣包裝、隱藏祂的感覺。有時候,我們以為作個成熟的基督徒,在面對困境時永遠不會經歷負面的情緒,不管面對任何難處,都應喜樂、心中頌讚神;我們也樂於這樣教導在困境中的人,彷彿若不這樣表現交託的態度,就不配成為基督徒。事實上,耶穌在身陷患難時,也經歷了深沉的憂傷,而耶穌後來所要求的兩件事,也是我們通常要求的事:首先,祂希望周圍的人(門徒)為祂禱告;其次,祂希望早點脫離苦難(把這杯挪去)。這兩個要求與我們落在困境時的心情和反應是一樣的!此處,作者再次發揮細膩體貼的聖經教導,幫助我們擴展眼界、達到成熟,這都是因為她在聖經與專業方面都具有深厚的功力,傳遞出的信息也能深深觸動人心。

  《突破人生逆境》書中多次引用聖經經文與真理,做為輔導切入的要點。作者用信仰與專業輔導結合後帶出來的信息更加可貴。她特別要我們辨識自己的情緒,看看哪些才是真實的情緒、什麼才是真實的現況。更特別的是,她在每章的末了會提出「省思時刻」,藉由當中三、四個問題,邀請讀者重新面對信仰給我們的功課。這個「省思時刻」正合適我們這群忙碌的亞洲人,靜下心來好好回應神的聲音。

  本書最後再次重申:真理將使我們得自由!親愛的朋友,你真的因為真理而得到生命中真正的自由嗎?別錯過這本好書!

(刊於《基督教論壇報》第 2554 期)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