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關乎學習奧秘的書

劉美津(鼎金長老教會會友)

  所羅門在以色列的歷史上以財富、尊榮與顯赫傲視當世,這位年輕的天之驕子集美好的恩賜於一身,他最為人傳誦臣服的特質莫過於卓越的智慧。這一份治理擘畫、審議謀斷、近悅遠來的非凡智慧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所羅門秉持無私的謙卑與感動向上帝祈求所得,上帝非獨成全他的心願,連同他所沒有求的也一併厚賜予他。這是蒙喜悅和祝福的禱告,信實的上帝親自成就用信心所交託的一切,不僅在所羅門的身上,在那些堅守信心營壘的勇者身上,我們都看到歷歷如新的見證。上帝所應許的聰明智慧,不僅揮灑在環繞所羅門的政治、經濟、內政與外交領域,同樣涵蓋我們人生的各個層面,在用心用腦殷切的學習領域,特別具有休戚相關的啟發意義。

  一個課業表現平庸,從來不認為自己考得上大學,以致在升學的關卡淪為重考生的孩子,以「靠著神也能把書讀好」的信心和喜樂,考上韓國優秀的教育大學,日後並成為熱忱傑出的教師,輔導許多學生重新發掘讀書的目標和學習的樂趣,成績也因此突發猛進。這就是本書的作者,他以堅實的信仰基礎為經緯,輔以個人求學的歷程和教學的經驗,寫成這本「所羅門讀書法」,誠摯地和讀者分享提升學習效率的積極觀念和具體方法。

  本書顧名思義是關乎讀書,泰半的篇章著墨於如何以智慧的屬神方式讀書,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原則和方法,讓學習既快樂又有功效。對於抱持補習填鴨的刻板學習心態,卻缺乏明確的理由支持自己讀書的學生而言,本書闡明一個極為關鍵的原則,亦即讀書的長遠目標是為了榮耀上帝,不是為了短程的升學考試,務必要在心態上摒除一味讀死書和茫然無所適的不當觀念。導正觀念之後,作者進一步提出堅定的信心(讀經和禱告)、喜樂的態度(平安與休息)、智慧的秘訣(方法與技巧)等三個讀書的原則,幫助學生從信仰出發,成為積極且蒙福的讀書人。

  對於從事教育的老師和關心教育的父母而言,書中有不少篇幅從信仰的角度剖析教育理念,給予直接參與教育的兩者富於啟示性的思考。作者指出學生需要的不是教學的楷模,而是與他們心靈相通的老師,因此老師要懂得運用聖經的方法,先改變人心再教導,讓學生在快樂和諧的氣氛下讀書,這是上帝在伊甸園教導亞當和夏娃的方式,也是耶穌教導十二門徒的方式。孩子需要的不是成績扶搖直上的期待,而是充滿溫暖關愛的父母,因此父母應該以神本的喜樂取代人本的痛苦,幫助孩子找到快樂有趣的方法,減輕孩子痛苦的重軛。耶穌從未要求克己苦修才能得救,祂乃是指引一條恩典與信心的路徑,這是解除人類沉甸的重軛,恢復喜樂的救恩之路。

  閱畢此書,深深感覺到在現行教育制度下,學生、老師與父母糾結成壓力三人組,在大小的考試中互相牽制拉扯,快樂讀書實在大不易,甚至已逐漸不知快樂為何物。在難以解套的現實處境裡,無論學生、老師或父母都迫切需要從聖靈得著真正的釋放,謙卑地容讓聖靈在各人心中運行,如此才能擺脫為考試而讀書的狹隘視野,重新思考活潑寬廣的學習真諦。以賽亞書十一章 2 節應許道:「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惟願耶和華的靈幫助我們,在一切所學習的事上能夠榮耀神造就人。

(基督教論壇報 2580 期 2006.4.6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