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12期曠野雜誌
2001年8月出刊

曠野112期2001年8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12期目錄

■ 號角
相逢在鄉愁的寧靜中 /蘇南洲

■ 曠野反思
感悟於天地間 /葉啟祥

■ 人與自然
湄公河上的江豚 /王昭文

■ 人與思想
基督教與文學 /C. S. Lewis作 /張國華譯

■ 曠野人物
天國騎士羅耀拉 /林瑋玲

■ 人生半場
我的人生下半場 /黃清一
不穩中的安穩 /翁傳鏗

■ 曠野影視
《偏見的故事》歷史的信仰省思 /劉鎮歐

■ 在地關懷
青年、家屋、心靈重建 /黃肇新

■ 人與書
但開風氣不為師 /陳錦生

■ 曠野春秋
20 謝謝您,羅牧師 /蘇南洲

■ 心窗
22 微聲有情世界 /王貞文

■ 打開天窗
24 在晉董狐筆 /黃亦明等
26 曠野足印

■ 與大自然相遇
29 走在波羅汶溪畔 /張文亮

■ 曠野藝文
30 帶給人類喜樂的心靈──莫札特 /陳茂生


>>號角

相逢在鄉愁的寧靜中──台南七股、彰化靜山行記

◆蘇南洲

淡淡的三月天裡,力揚兄返台解鄉愁,看看島上的鳥與人,也陪年邁的老父回台北老房子收拾東西——雖然每次都不見得能分出什麼要留、什麼要丟,但或許走趟故居,到老菜市場站著吃碗臭豆腐,也就值了。

前幾年力揚兄都是在冬末回來,為的是遷就黑面琵鷺的過境時分。今年都暖春了,還心存僥倖,本不該抱懷著太渺茫的希望的。但若走一趟七股,無論見不見得著,也就舒坦不欠心了。

好不容易將原本十分繁忙的台北工作放下,邀海瑩硬是擠壓得讓出兩天一夜,陪力揚跳上南下列車,至台南與前東海工學院院長游文卿博士會合後,四人即趁著火紅的斜陽直奔七股鹽田之西極。在海風凜冽之溼地水中央,令人驚喜地,竟還有83隻黑面琵鷺撐著細細的長腳,在等著千里遠來送行的癡人,十分沈靜也十分耐心地候著。我們在淡淡鹹味的朔風中頂著壓不平的亂髮,前後地繫著這83隻國際嬌客的不捨之情,一時間也恍惚起來:真不知誰才是萬里尋友的過客?誰才是天地逆旅的歸人?

膩著西沈的暮色,海塘與水鳥都要謝客了,一行四人才不捨地回到台南的人氣中;餐後游老師南下岡山居所,力揚也早早休息了,只有海瑩伴我試著在台南的古早巷弄中捕捉當兵時的舊懷。不多久,腳力就不行了,看來想走遠路就得多多預備,不能自不量力。學學黑面琵鷺,要想跨足大洋大洲,腳不夠長不夠力是辦不到的。

翌早,游老師再從岡山上來,一車四人再赴七股。83隻還是83隻,像是列陣送行的家人,老少一個沒缺。然而人生難得幾回聚,千里相逢終須別,懷著莫名的惆悵,一路行過潟湖鹽山,回望無盡直直黑褐色的蚵排,竟看似琵鷺細竹般的枝枝長腿。

近了彰南,蜿蜒摸索到靜山,問過修女便直赴耶穌會墓園,探望懸念已久的王敬弘神父。真是暌違了,王神父去年走前,進出醫院連挨了七八刀,還不忘叮嚀我多保重。離開台北聖家堂那個清晨,我起了大早卻未及目送;如今隔了一年才上山,心底那塊缺角才稍稍覺得補平。面對這位只見卑微的偉大師友,不計毀譽地馱背了多少世人的苦難,如今亦卑微地投入主耶穌永遠的慈懷中。墓旁樹梢間似乎仍傳來那不住的叮嚀。能與王神父相知相惜十年,真是受盡恩寵,謝謝了!下次再來看您!

回頭走上十四站苦路,踏過深深的落葉上坡道,我過度的嚴肅與靜默,讓同行的海瑩、力揚和游老師有點難安。人生有時是無言相待的,毋寧也是可貴的難得。

在彰化火車站前,游老師將我們三人放下才回台中東海蟹居。胡亂塞了點肉圓,便搭上北上列車,一路火紅的斜陽在西側戀戀相隨到台北。又回到車水馬龍的圍城裡,繼續在另一條未竟的苦路上,插足在水泥的沼塘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誠徵人才/洽詢轉載版權/我要買書/聯絡我們/我要留言

地址:100 台北市辛亥路 1 段66 號2 樓
服務電話:02-2365-8404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