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14期曠野雜誌
2001年12月出刊

曠野114期2001年12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14期目錄

■號角
乾淨選舉與陽光政治 /蘇南洲

■曠野論壇
911的省思 /周學信著/潘鳳娟譯
宗教與戰爭 /王昭文
教會中的天國子民 /陳增韡

■信仰與科學
生物科技──一場關乎生與死的革命/David P. Gushee著/黃克先節譯

■人與書
信仰的疑惑與重建──簡介楊腓力(Phlip Yancy) /陳培德

■書評書介
路益師太空三部曲述評(II) /David C.Downing著/張國華譯

■心窗
聖誕三組曲:從「半邊紅」到和平之君 /董挽華

■曠野春秋
謝謝指教,東海大學 /蘇南洲

■心靈樂語
寂靜的吶喊 /金希文

■人生下半場
人生的「第四樂章」 /王逸石

■曠野影視
好萊塢聖誕節慶影片的主題變貌與信仰再思 /劉鎮歐

■與大自然相遇
戀戀在屏東鹽埔的大地上 /張文亮
曠野足印

■曠野藝文
化悲慟為力量的貝多芬 /陳茂生


>>號角

乾淨選舉與陽光政治

◆蘇南洲

十年前,在一群從事社會改革的好友相互邀約下,組成「乾淨選舉全國推行委員會」,初時大家還停留在「反賄選」的概念下,我則大力主張取其積極面,建議採建設性的方式來推動,所以也就在大家的支持下將之定調為「乾淨選舉」。

十年來,「乾淨選舉運動」多虧「道德重整協會」劉仁州先生的投入與奔走,在全國各大小校園中舉辦過千百場講演及座談會,也辦過許多次的大專營會,宣導「乾淨選舉」的教戰守則。八年前,更擴大「乾淨選舉全國推行委員會」成員的規模,廣邀各宗教界代表加入,並出面要求所有候選人各自在其所信仰的神明面前發誓「決不買票」,如果不肯在神明前發誓者,即等於自行貼上買票標籤,必承受很大的社會壓力且必為明智的選民所唾棄;若是發假誓後,回頭又買票,則其投資報酬率勢必大降,因為既然發假誓的候選人可以公然欺騙社會,那麼收受金錢的選民也不必太信守諾言投票給他,此役曾讓多位金牛級的候選人落選,也曾讓台北地區銀行所領出的現金,一段時間內有三分之二沒回籠,大概都壓在買票樁腳的床底下發不出去吧。

隨後我們又推動「正義小蜜蜂」的活動,派人到各國中、國小鼓勵青少年兒童關心「乾淨選舉」的重要性,因為一個健康的政治環境正關係著他們未來的福祉與前途。所以請他們回家要求父母多為他們的未來著想,不要隨便收受別人的買票好處,也多注意一些最近來訪的叔叔嬸嬸的行為與談話,充分發揮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正義感,也幫助父母減少賄選情事的發生,全家親子一起共同打造一個美好的未來家園。

想要規正選舉的弊病,不只是要注意管末的社會病態,更必須將管頭的賄選動機清除掉,也就是降低賄選的利圖,於是我們又推出「陽光法案」的立法,要求所有從政者(民意代表及高階行政官員)財產公開申報,讓他們在陽光下不能在任職前後擁有足以懷疑的不當資產落差。再加上長期的媒體及宗教與民間團體的專業報導與監督,如此管頭、管中、管末的三管齊下,讓賄選一途獲利減少、風險增加、成本提高,而最終杜絕賄選的誘因以斷其路,最後不得不退出選舉或改以正途憑其理想及社會貢獻來爭取人民的認同。

「乾淨選舉」的意義並不在於反賄選而已,更積極的是在於維護一個選賢與能的良好機制,讓有志的適合人才透過正當良性的方法得以貢獻己力、服務人群。這包括選舉資源的合理使用(例如限定文宣及旗幟在質與量上的節約)及有尊嚴、互相尊重的選舉倫理(例如選舉語言的選擇及選舉暴力的禁制)。

如果我們都同意一個有格調、有尊嚴的選舉過程並不亞於選舉的勝敗,那麼我們才可能去追求一個讓別人尊敬,也讓自己尊敬的社會大環境。這其中教會(宗教界)的角色殊為重要。我們不只是可以關心選風及選舉結果、可以為候選人的平安及前途代禱,可以發表主張並祝福具備相同信念的候選人當選;更因教會是上帝的,我們亟需儆醒,莫將教會公然作特定黨派或候選人的政治資本,以教會立場去挺誰或反誰,這是很容易把教會拖陷入政府泥沼中弄得進退不得十分尷尬;反而應該保持一批判距離(critical distance),既入世又出世,既投入又超然,此乃教會真正能夠貢獻於人民並致力於民主之天職所在。

「民主」的確是人類文明經過長期所發展出來保障自由與人權的文明良方,用人頭取代拳頭,也代表社會底層的草根力量從少數專制中被提昇與解放出來,而由相同及不同意識型態、階級利益的各種族群共同打造美好未來的理想。然而,「民主」並不等於「投票箱文化」,固然少數要服從多數,但多數更必須尊重少數,特別是有價值、有特色的少數。弱勢者故然要由強勢者來領導,但強勢者更應該扶持弱勢者走在強勢者的前頭(例如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中設置保留給老弱婦孺的博愛座),而不是回到「以強欺弱、以多欺寡」的野獸般的叢林社會;這樣我們的社會才可能在祥和互助中擁有一片清朗的政治天空,也才有可能在這塊土地上一起打造出一個行公義、好憐憫的美麗家園與生命共同體。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