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18期曠野雜誌
2002年7月出刊

曠野118期2002年7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18期目錄

■號角
鐘鼎山林終有別.人到無求品自高 /蘇南洲

■曠野論壇
4 「祈雨」或「飲水思源」? /蔡國山

■主旋律
我們的呼籲:「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 一群基督徒對「國家祈禱早餐會」的聲明 /編輯室
有話要說 /汪川生等 ──對「國家祈禱早餐會」聲明連署行動的回應
公禱的契機,契機的公禱 ──「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神學反省之一/王貞文
從「敘事神學」之觀點談教會與國家的關係──「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神學反省之二 /蔡銘偉
先與神和好再談與人和好不遲──「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神學反省之三 /黃奕明
權柄與揀選 /黃克先──訪周功和老師關於「國家祈禱早餐會」祈禱詞之二問
巴門神學宣言 /王貞文譯

■信仰與科學
生命的繁複與組合 /張力揚

■與大自然相遇
屏東大安圳邊的汗水與感恩 /張文亮

■心窗
求死的先知與天使的體貼 /劉國偉

■曠野藝文
馮威廉斯──以上帝的殿為家 /陳茂生

■安靜水邊
屬靈引導之妙──電影《重返榮耀》觀後
曠野足印



>>號角

鐘鼎山林終有別.人到無求品自高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倘使當時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唐•白居易

◆蘇南洲

人是很難前後如一的。齊克果說:「人每天醒來便處於背叛上帝的可能性當中。」人是會背叛上帝的,更何況是朋友,甚至是「自己」。當初上帝造人時予人自由意志,人從此就走上擺盪於忠誠/背叛的鋼索,無論烈陽風雨盡皆試煉,但看留下來的是灰燼或精金;且今天的精金也不能保證明天不會變質,只要人擁有自由意志一天,就要活在如此的恐懼/儆醒當中。而這也正是基督教所指出:人的唯一出路是被上帝救贖,而人只能靠著恩典因信稱義的奧義所在。

無論周公或王莽,均不能單憑其一時風評就驟下定論,往往由於主體的人與客體環境之互動生變,使得生命情境的展現有所不同。白居易身為唐朝人,又何能抓得準東漢人與西周人的心懷意念?但若放在千年長河的歷史脈絡來看,其分辨之道不止在真偽,更在鐘鼎山林。

現今台灣人的價值觀未必很虛無,只是每個人的價值優先序列不一樣。當一個政治人物高唱「民主」時,我們不能懷疑但要看清楚:「民主」真是他價值優先序列的最高者嗎?恐怕他真正要的是「權力」,只因現在尚未握有「權力」,於是「民主」成為他目前所能掌握到的優先價值,也是邁向「權力」的絕佳工具,然而其根本目標是在政治(名詞加動詞)。準此,當我們聽到企業家大談社會責任、贊助公益活動時,無須懷疑他們的誠心,但也要體認這並非他們的終極關懷。

當代靈修大師盧雲之所以放棄教職到方舟團契與弱智者為伍,乃因他反省到所教所寫盡是超凡之愛,卻又自陷學術升等之泥沼,既已捨下名利立志跟隨主,又何苦跑到教會、學術圈子裡找位子?盧雲這種人是少數。千古來讀聖賢書者,所求多是揚名立萬排隊吃皇糧,是成功、財富、健康與美名,這是志在「鐘鼎」的上上之路,也是其價值序列中的至高者。苟有相違者,無論上帝、朋友、甚至自己都可以見棄。至於志在「山林」的人,性好自由不受拘束,偶或幹起替天行道之損人不利己的行當,難免落得被當作痲瘋病患而棄於無草無水的曠野地。

去年《曠野》因深覺「國家祈禱早餐會」有諸多值得反思、再議之處,乃以多篇文字剴切直言,之後便守著大會主席公開承諾要邀異議者進行座談會的期待;孰料空等一年之後,大會再起灶升火,除了拉高規格還架起攻防佈陣,先是以「少數」、「個人」意見「矮化」,再以「未被酬庸到」「醜化」,甚至「分化」本刊作者。這其間我們因恐理解錯誤,還請託深受雙方信任的牧長向大會主席提出直接採訪之請求,卻仍被拒於門外。其實表達不同意見只是看法不同,而人在爭論中情緒難免,若有用詞不當之處,可以致歉並收回所有令人不悅之言以求寬諒,但如今落得溝通管道全然封閉,沒有教義真理可論、沒有屬靈智慧可學,這也未免大失大會所高舉的「和好」、「合一」之見證。顯然主辦單位已全然忘懷這份「我們的呼籲:『凱撒的歸凱撒,耶和華的歸耶和華』──一群基督徒對『國家祈禱早餐會』的連署聲明」,無論就精義、文字而言,實承自長老會於1975年所發表的「我們的呼籲」一文(該文與「國是聲明」及「人權宣言」共為長老教會三大文獻),甚至部份文字還原文照錄;我們不敢懷疑主其事者前後孰真孰偽,只有歸之於價值序列與山林鐘鼎之別。
《曠野》自月前推動「我們的呼籲:『凱撒的歸凱撒,耶和華的歸耶和華』──一群基督徒對『國家祈禱早餐會』的連署聲明」之行動,竟得蒙諸多主內牧長兄姊之傾力支持,實在深得激勵,除更堅信「不信正義喚不回」,亦盼在有識者持續的努力下,能共同為基督信仰者保住一片清醒自主、有節有格的青天。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