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32期曠野雜誌
2004年12月出刊

曠野132期2004年12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32期目錄

號角/選舉不是基督徒的信仰告白◇蘇南洲

曠野論壇/誰的國和誰的義?黃亦明(林森南路禮拜堂傳道)
     基督教和倫理投資運動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

我見我思/教會與社區雙贏◇孫志鴻(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曠野藝文/緩緩回歸伊甸園王貞文(台南神學院教授)
     聖誕夜驚喜陳茂生(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教授暨主任)

>>號角

選舉不是基督徒的信仰告白

蘇南洲

  「藍綠拼過半」的立法委員割喉選戰已暫時落幕,但在兩營對壘白熱化的前夕,台灣教會最大宗派的長老會總幹事,曾為了呼籲大家踴躍投票,公開提出「選舉就是信仰告白,更是基督徒的見證」的看法;並強調基督徒要投給具備「國家認同」等條件的人,最後更預警「不要選輸了,又到總統府前又哭又鬧」。這種論調實在令許多基督徒感到十分錯愕。

  如果政治選舉就是信仰告白,怎麼耶穌當年沒有教導人應該支持誰上台或要求誰下台?如果支持「國家認同」的人才合乎基督徒的見證,那麼舊約聖經中的耶利米書及耶利米哀歌是不是都該撕掉了?

  難道基督徒不是只有一個國,就是「上帝國」或「神國」、「天國」,而沒有什麼「敵國」、「祖國」之類的國?即使有,也應該是基於個人的立場,而決不是站在基督徒的立場。

  既然是「信仰告白」,就不該是相對的;如果是絕對的,捨生取義尚且求仁得仁,哭鬧一番也不必嚴責。

  至於「選舉是基督徒的信仰告白」這種說法,筆者曾反覆閱讀該宗派的信仰告白,實在找不到任何足資支持的基礎;訪談許多各宗派的牧長,亦無人認同這種說法,甚至認為此舉已嚴重扭曲基督教信仰本質,且有以政治取代信仰的危險。為了政治選舉的催票,竟然抬出「選舉是信仰告白」的屬靈大帽子,來催促人去支持特定政黨,顯為假傳神旨、將基督教信仰淪為政治服務工具的行為,吾輩基督徒當慎思明辨、嚴正看待。

  「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二14)值此政治紛亂、人心不安之時,基督信仰原本應格外發揮光鹽作用,在對立、撕裂的關係中扮演和平使者及中保(mediator)的角色,若因意識形態與私意而失去超然、客觀、公正的立場,豈不太有失天職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