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1期】2006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爆料掛帥的失職媒體
百變的面具—莫札特與我
描寫苦難的神學散文集——《櫸樹裡的基督》


號角/爆料掛帥的失職媒體  ◆ 管中祥

  「監督政府」、「公共論壇」是媒體在民主社會中最被期待的兩種政治角色,前者界定了媒體和權力者的關係,強調媒體扮演第四權的守望者角色,並以媒體權力制衡政治權力;而後者則意指媒體應成為多元意見表述及論辯的公共領域,讓社會中的不同群體能藉此展現自我,並達到溝通、對話的目的。媒體監督政府的施為除了揭露政府貪污、舞弊,官商勾結等情事,同時也需檢視政府整體的政策規劃是否有不當之處,以防止錯誤政策發生造成更大的社會損失,這其實是媒體監督政府的重要目的。…… more

曠野藝文/百變的面具──莫札特與我  黃奕明

 
  我與莫札特的第一次接觸是透過一卷錄音帶,那也是我生平第一卷古典音樂錄音帶,正面是豎笛協奏曲K622,反面是弦樂小夜曲K525,我聽了不下百次,幾乎是每夜伴著莫札特的音樂入眠的。正如後來的電影《阿瑪迪斯》所演出的,小夜曲的旋律婦孺皆知。而電影《遠離非洲》更選用了豎笛協奏曲的第二樂章作為主題配樂,這首被稱為「天鵝之歌」的旋律,也正是我考大學音樂系所吹奏的曲目,在我一生中不斷地出現,失戀的時候、服兵役的時候、在海外留學想家的時候,它已經成為我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了。  …… more
曠野書香/描畫苦難的神學散文集──《櫸樹裡的基督》  ◆ 陳義仁

  「雖然惡事暫時縱橫,公義穩當得勝。」能夠調來十二營天使的上帝、能夠使耶穌復活的上帝,當然是最終的勝利者。公義終將得勝、耶穌死而復生。上帝真是厲害。
但是,惡事暫時縱橫,人與萬物受難時怎麼辦?上帝拒調十二營天使,寧願親身下到人間,跟人一起受難,挺直胸膛,克服患難。這才叫厲害呢!
……more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