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4期】2006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亙古不變的風雲人物
走出落伍的爛泥壕溝戰
一杯涼水的呼喚
光照進黑暗──冥想林布蘭
為知識分子解惑的當代先知
神就是福音
中場插曲
小心撒但的詭計
永垂不朽的《榮耀頌》


號角/ 亙古不變的風雲人物──「你」  ◆ 蘇南洲

  二○○六年度由具百年傳統的《時代》(Time)雜誌所選出來的風雲人物是──「你」──每一位在網路部落格上留下足印的新世代。
     
由於資訊技術的不斷提升及價格通路的普及,讓訊息與資源的傳輸與搜尋不用再如往昔「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辛苦與困難,如今任何小市民的心聲都不再是威權體制下所宰制得了的,這是一個新而革命性傳播時代的來臨,其影響之廣、之深,或許更甚於五百年前印刷術對宗教與社會所造成的扭轉與衝擊。…… more

曠野人物/為知識分子解惑的當代先知
               ──薛華(Francis August Schaeffer, 1912-1984)
  陳培德

  二○○五年,聞名的「庇蔭所」(L'Abri)慶祝他們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下的休莫茲村(
zuemoz-sur-Ollon, Switzerland)創辦五十週年。這個以Chalet les Melezes山莊小屋為根據地的研究中心,是由著名福音派神學家薛華夫妻二人(Francis & Edith Schaeffer)一起創立,為要向知識分子在浩瀚宇宙智慧和人生真諦中指點方向和出路。《時代》雜誌稱許他為「知識分子的宣教士」。......
more

曠野藝文/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8─1741)
——永垂不朽的《榮耀頌》
◆陳茂生

    〈榮耀頌〉(Gloria)是基督教音樂中最為人熟知且喜愛的音樂。它原是路加福音二章13∼14節的天使之歌,頌讚耶穌基督降生的經典讚美詩。不但成為基督教禮儀中最重要的一環,更
是古今世界各國作曲家譜曲的靈感泉源。從最早期的單音素歌、複雜的複音音樂到現代的各派行家,都極盡功力,試著創作最能歌頌上帝偉大榮光的〈榮耀頌〉。最著名的作曲家當屬早期巴洛克的韋瓦第、高峰巴洛克時期的巴赫、浪漫派後期的普朗克(Francis Poulanc, 1899-1963),以及二十世紀的路特(John Rutter, b.1945)。當然,這些作曲家的〈榮耀頌〉是比較特殊的,他們所譜寫的〈榮耀頌〉都以單曲多樂章的姿態出現(除了巴赫的作品,特別是《B小調彌撒曲》中的〈榮耀頌〉,是先有〈榮耀頌〉的寫作,再完成其他彌撒曲中的垂憐曲、信經、聖哉及讚主曲、羔羊頌),其他許多大作曲家的〈榮耀頌〉,都融入了傳統彌撒曲之中,成為基督教禮拜音樂的經典,如莫札特、海頓、舒伯特、貝多芬、古諾、布魯克納的偉大作品。而韋瓦第的這首單曲多樂章的《榮耀頌》不但創新了彌撒曲中〈榮耀頌〉的形式及風格,更成為影響當代及後世作曲家創作〈榮耀頌〉的典範,使它成為永垂不朽的頌讚之歌。
......more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