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4期】2010年3-4月出刊

本期目錄:
安居不得,何以樂業?
溫哥華的「綠色冬季奧運」
速食VS.慢餐

泰澤的核心

繼續湧流的生命之泉
世外桃源的心靈傳奇
威風凜凜的艾爾加(下)


 

書評書介繼續湧流的生命之泉──推薦《泰澤傳奇》這本書

◆王貞文

上個世紀的九十年代,我的妹妹芳舟曾在她生命的一個轉捩點上,停下所有忙碌的腳步,一個人,一口皮箱,孤獨地踏上她的心靈之旅;旅行的目的地,就是那時在台灣還鮮為人知的法國小村莊泰澤(Taize)。在夏天成千上萬湧到泰澤的,渴慕安靜的歐洲青年當中,她成為一個大的有機體的一份子,在廚房工作,帶領兒童,參與聖經研讀與一天三次的共融祈禱,也曾自由地選擇了一週的靜默操練,默觀上帝對她生命的計畫。

在泰澤的那幾個禮拜的志工經驗,存留在妹妹的記憶裡,像一口清新的湧泉一樣,在後來服事陪伴的工作當中,以及更多的生命危機裡,她會回到那記憶裡的泉邊取水。那給予力量的,不只是燭光與美好的音樂,不只是四、五千位年輕人一同靜默的場面,而是那種「全然被接納」的獨特靈性經驗。也許正是這種被接納的經驗,破碎受創的心可以開始被醫治。

奇妙的共融團體

我很高興在一本關於泰澤的新書裡,也讀到這一點。桑圖斯(Jason Brian Santos)所寫的《泰澤傳奇》一書,由劉思潔翻譯為中文,雅歌出版社出版,是一本深入描寫泰澤團體的生活與泰澤精神的好書。這本書見證著在二十一世紀初,對和好與自由的渴望,寫出趨於成熟與定型的泰澤團體,怎樣渡過暴力的傷害,堅定地進行他們一直在做的工作:接待徬徨的年輕人,以共融的工作與祈禱讓人在基督裡相連結,以此來成為修和的比喻,為合一的真理作出美好的見證。

桑圖斯是美國人,出身五旬節教派,在二○○五年第一次拜訪泰澤,在到達泰澤的第一晚,與兩千五百名青年一起禱告的時候,他親眼目睹泰澤團體的創辦者,也是「院長」羅哲弟兄,怎樣被一位羅馬尼亞的女子刺傷。他也親身經歷到這整個團體怎樣用安靜的禱告來面對這件事。羅哲弟兄在當晚逝世,他的接班人艾樂思弟兄在清晨回到泰澤,平靜地坐在羅哲弟兄所坐的位置,帶領晨禱,為兒童祝福。

「第一天踏入這個村莊時,我與這個團體並無關聯,與修士、與羅哲弟兄也無關聯。但是兩個星期後我離開時,我感覺自己似乎永遠與這個團體連在一起了。」桑圖斯在以後的日子裡,繼續回到泰澤,並開始計畫寫一本關於泰澤的團契生活的書。他做到了!在泰澤團體的弟兄們協助下,他深入地報導了泰澤團體形成與發展的過程,分享泰澤共融祈禱的音樂與禮儀之淵源,更重要的是:詳細地分析了聚集在泰澤的人們所形成的奇妙共同生活團體。

泰澤的心臟與血脈

泰澤團體的核心,是那些發了終身願的修士,他們徹底分享一切:時間、才能、心力、甚至自己的軟弱。他們來自不同的信仰傳統,可能先成為泰澤的「長住者」,經過慎重的考慮之後,才選擇這樣的生活。桑圖斯仔細地描寫修士們的生活,稱他們為泰澤的「心臟」。

桑圖斯也花了不少篇幅來介紹那些暫居泰澤的人們,他稱那些不斷來來去去的青年志工「長住者」是泰澤的肌肉。這些年輕人的經驗很寶貴。他們所得到的信任,是泰澤精神的關鍵。他們會在泰澤待上半年,擔任各樣的志工,當新鮮感消失,人們來來去去,這些長住者就要面對麻木感、優越感等等的挑戰,真正的試煉才要開始。桑圖斯訪談一些長住者,讓我們看到,這條信心之旅的道路並不是永遠平順。但有修士與修女們用心陪伴他們,協助他們成長。

最後,是泰澤的「血脈」,那些成千上萬湧至這個小村的年輕人。他們推動了泰澤的發展,帶來生命與活力,讓團體真情流露地懇切追求聖潔。在自由與和好的氛圍中,這些年輕人塑造著泰澤的新面貌。他認為泰澤真正吸引年輕人的要點,乃是和好、自由與信任。這個團體對和好的努力,對青年的愛與接納,自然地發展出自由與和平,讓他們一再地回到泰澤。

活力與希望

近年來,歐美,甚至台灣的教會領袖有不少前往泰澤,帶回他們的詩歌與祈禱方式,但是這種對心性未定的年輕人全然信任、接納的簡樸生活,與不分彼此的「共融工作」勞動經驗,卻是很難移植的。

桑圖斯對在美國引進泰澤的努力所做的探討,也頗值得一讀,讓台灣的泰澤朝聖者引為借鏡。他提到,應該先將和好帶入我們的社區與教會,先成為團契,才可能真正讓泰澤的歌詠成為力量。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在各種不同的團體當中,用泰澤詩歌帶領祈禱會時所領會到的。但願桑圖斯的這本新書,真的可以成為一扇較明亮的窗,讓我們窺見這個在二十一世紀繼續湧流的生命之泉,甚至透過這扇窗,我們已經可以伸手去觸摸那泉水奔流的活力與希望了。

(作者現任教於台南神學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