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5期】2010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藏劍回山掛心燈? 秋雨春風氣自清
荒野保衛戰
公投學台灣.港政改風雲

房地產的信仰思考

卡廷事件
他們為何如流星掠過黑暗的夜空?
導覽泰澤
泰澤的核心—— 自由與和平


 

號角藏劍回山掛心燈 秋雨春風氣自清 ─《曠野春秋》自序

◆蘇南洲

走過《風火山林》那翻天覆地的十三年(一九九○至二○○三),實在很想淨心半隱,伴著《曠野》和〈雅歌〉,從此讀書寫作、舒心度日,可惜天不從人願,終難樹靜風止。

回首過往七、八年,在政治上,阿扁貪污洗錢弊案著實讓國人大失所望;而未做好執政準備的民進黨,由於扁案醜聞而陷入政治牢籠,以致讓中央執政權拱手落入國民黨之手;再看到馬政府面對諸如八八水災的反應及各種施政表現 (在面對極關鍵與嚴峻的兩岸發展與國際經貿外交關係中,任人擺佈而毫無反守為攻的能力及企圖),更讓國人像是掉落飄流在失去座標的潮洋中般無奈、無望。在經濟上,雖然某些企業財團在國際市場上仍具競爭力,但國內貧富差距嚴重失衡,大多數人民在高失業、低薪酬的困境中還得面對高物價、高房價的莫大壓力,也直接或間接地造成台灣生育率低於一的世界之最;說來悲哀,也可想而知,如果父母都不快樂了,又何忍生個孩子讓他到世上來不快樂。

四年前,華神以「回應時代議題」為目標出版了《二二八的省思》一書,此事件之前後種種,實在是一場突兀而不堪的醜劇,更讓我在痛心疾首之餘,對傲慢與偏見的宗教巨塔不敢多存奢望,既離了人理,光談神學又有何意義呢?

幸虧,神的作為極其廣大,這段期間也帶領我的身心靈邂逅了美國極東之地〈耶穌社區共同體〉的美麗與和諧,更相當深刻地認識並出版了《泰澤傳奇》與《Amish心靈桃花源》,進而重新燃起造訪各地可貴的信仰團體的心靈之旅的憧憬,算是在寒冬中聞到一息可貴的春風暖意。

自一九九○年舉辦「二二八平安禮拜」以來,屈指算來已屆二十年,很高興有海峽彼岸關心民主人權的年輕師友前來借鏡,一本素來「取之則用,捨之則藏」的古風,當然知言不盡,但盼平安真諦早日行遍大地。

展望前程,八卦迷陣仍然到處都是,古人所謂之名利權位,今人稱之為「影響力」、「競爭力」、「管理力」、「領導力」??每每最後工具吞噬了目的,可量化的數字決定了本質的存廢命運;而作為上主依其形像創造的極致作品──「人」,若想要跳脫重重圍圍的桎梧,則必須持續不斷清心地、謙卑地放下血氣的偏執,效法摩西、眾先知、耶穌,退省到起初靈魂甦醒與發願的心靈曠野地,重新汲取來自上頭的智慧與勇氣,再回到人間續奔天路。個人應如是,結構性的國家社會甚至教會團體本身亦應如是,天上地下沒有別的路可以進入美善之國,捨此無他。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