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5期】2010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藏劍回山掛心燈? 秋雨春風氣自清
荒野保衛戰
公投學台灣.港政改風雲

房地產的信仰思考

卡廷事件
他們為何如流星掠過黑暗的夜空?
導覽泰澤
泰澤的核心—— 自由與和平


 

曠野論壇公投學台灣.港政改風雲

◆李錦洪

當鄧小平最早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八字真言,作為香港九七主權回歸的綱領,論政者會解讀為向台灣展現示範作用;時間證明,港台歷史軌跡有別,政治生態不同,加上香港回歸後,民主進程每多阻滯,益使香港經驗成為了負資產,兩岸關係已朝另一方向發展。

香港卻有政黨巧妙地移植了台灣的政治經驗,凝聚爭取政制民主化的民氣,以「變相公投」方式透過立法會議員辭職,依法進行補選,期許著港人用選票作簡單的政治表態,不接受特區政府與北京共同炮製的「政改方案」,包括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選舉辦法。

擬出這套「變相公投」的大腦,正是長年在台灣大展拳腳的壹傳媒掌舵人黎智英,深受台灣政治文化洗禮的「社會民主連線」創黨人黃毓民,以及香港民主派的兩大巨頭李柱銘及陳方安生。可惜這個政治算盤並未敲響,左派與建制陣營在北京授意下一味「冷處理」,任你叫陣也不參與選舉,在單手拍不了掌的情況下,完全缺乏對決氣氛,加上概念太新,解說不詳,泛民主派陣營內訌,自耗實力,整個選舉工程亦甚粗疏,以致投票率偏低,只得百分之十七點一,不成氣候,徒呼奈何。

有關香港的政制發展,爭拗拉扯二十多年,近期已進入決定性階段,「公投補選」一役未達效果,最大原因仍是港人心雖多支持民主,卻不願用激進手段爭取,更不肯付出代價。何況今日中國經濟崛起,香港愈見倚賴主權國經濟引力,更不宜因政改問題與北京鬧僵,故亦勉強接受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香港爭取民主走過漫漫長路,港人心中有數,口中雖明言民主決非恩賜,但無北京的首肯,香港民主實難越雷池半步。個人評估北京處理香港民主進程乃從國家的高度思考,包括三大關鍵:

一、安全系數:香港實行民主不能衝擊及影響大陸政治社會,產生連鎖效應,更要杜絕一切外國勢力及反華力量,藉香港民主溫床滋生發展,構成國家安全的威脅。

二、信心指數:惟有當愛國力量在港取得大多數比重,而深獲港人支持,中央信任的政治人物呼之欲出,選舉勝算在握,一人一票普選之路始可成形。

三、經濟乘數:中央所倚重的香港工商界是抗拒民主步伐的一大力量,功能組別選舉是他們的保護網,中央擔心民主選舉的結果會改變香港的遊戲規則,削弱香港經濟活力,這正是政制方案重要的爭奪點。

此次「變相公投」也把教會拉進渾水,事緣有不少官紳名流聚會的播道會港福堂,其主任牧師在一個公開聚會中,教導信徒應順服執政掌權者,在補選中用選票踢走議會的暴力,其言論經傳媒效應滾大,有支持民主的基督徒群眾聯袂在主日到教會門前表達不滿,貶稱當事人為「河蟹」(和諧),掀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

無論香港的政改方案如何落實,社會的矛盾與分化勢必擴大,更有人擔心像台灣一樣變成暴力議會。過去教牧的社會論述與發言,只在教會內發酵,信徒大多怠於思考,也避免爭論,聽過就算了,然而在資訊網絡時代,一切言論都可以放在公眾平台上展現,不能再「關起門來教孩子」。港福堂事件亦挑起了教會的矛盾,實令教牧領袖日後須三思而後言,並且要有對話辯證的準備,屬靈的權威不再應用於任何問題上了。

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矛盾,關節在於權力、財富與機會都集中在少撮人,形成一個比美紅樓夢大觀園般的政商關係網絡。政制民主化一大訴求,是取消「功能組別」選舉──把工商富豪的政治代理人踢走,減少社會的傾斜度,但無論北京政府與香港的既得利益者都不願棄守這個政治「保護主義」,一般港人為口奔馳,逆來順受,但年輕一代卻不甘凡事受制於人,挺而抗爭,在網絡文化的聚合下,更形成一股求變的動力,教會也不能獨善其身。

中港社會都高舉「和諧」口號,但缺乏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的對話心態,在適度妥協中營造柔性空間,建立健康而良性的互動,寬鬆而包容的文化氛圍,凡事只能從對峙中行使肢體行為及語言的暴力,這種不和諧文化在「變相公投」後只會變得更激進。

(作者為香港《時代論壇》社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