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6期】2010年7-8月

本期目錄:
哲人雖遠,典型在夙昔──遙念林宗義博士
青年,推動地球運轉的手──台灣青宣的視野與挑戰
當高官站上祈禱會的台──由香港「全球禱告日」衝突事件談起

金融危機的省思

香港貧窮人的面孔
苦行:社會行動的靈性與德性
幸好有這位曠野獨行俠──讀《曠野春秋》雜感
黑人靈歌──掙脫悲情的詩歌,基督信仰的昇華


 

號角青年,推動地球運轉的手──台灣青宣的視野與挑戰

◆蘇南洲

每三年一度、為期一週,由台灣〈校園團契〉所主辦的第十一屆青年宣道大會,七月十七日在一千六百位海內外青年的振奮與不捨中落幕了。這是近年來台灣福音派教會界最盛大的青年宣教饗宴,此次更吸引不少台灣長老會等普世派的青年、福音機構及神學院報名參加,可見其規模與重要性讓任何教派都不容忽視。

青年的角色無論在聖經中或教會史上都非常受到重視,更因其滿懷理想與熱情,甚至被推崇為「推動地球運轉的手」。台灣如今許多教會領袖,即是在五、六0年代,由多位外國背景的宣教士(包括香港讀者較熟悉的蘇恩佩),不約而同地以學生工作做為槓桿支點,在全台灣南北各地點燃福音熱火所結的善果,此亦為台灣青年宣教工作的濫觴。

其後台灣經濟起飛,社會日漸富裕,原先近乎師徒式的青年獻身之道不再是最愛,神學院式的系統性學習成為主流,然而從這次青宣大會的盛況看來,〈校園團契〉在推動青年獻身、宣教的角色上,仍居於領導且不可或缺的地位。而此屆青宣主題「跨界人生」,更是拓開了青年以職場宣教作為全方位的獻身新向度。這是新一代青宣領導人值得肯定的氣度與格局。

然而,在社會結構全球化的今天,若是宣教只看到傳福音或社會服務的需要,而看不見社會公義的嚴重失衡,那還是沒有進入狀況。在這次青宣的大會安排裡,仍受到保守舊思維的緊緊箍住,還是不能發揮類似法國泰澤(Taize)羅哲弟兄等人,所展現出突破許多國際性的國族仇恨與貧窮最深處的智慧與勇氣,而每年激起萬千青年前往學習的澎湃熱情與能量。但這畢竟不是此次青宣的不足,而是整個福音派神學所當再思、拓展的吧!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