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7期】2010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倫理實踐的一致性
那天我們成為公民──高克牧師的公民課
為何基督徒不像樣?

更新與重建──《以神為本》叢書總序

來自「樂生」底層的呼求
為愛起程──誠摯推薦《珍愛地球家園》
耶穌會如何解構?──後現代主義給教會的好消息
托爾斯泰理想的實踐──小說《復活》的賞析與啟迪
黑人男歌唱家先鋒


誰來關心來自「樂生」底層的呼求

◆盧其宏

樂生的「樂生」

長期收容痲瘋病人(又稱漢生病人)的樂生療養院(簡稱樂生院)和基督信仰有著密切深刻的關係。日據時代,樂生院在馬偕醫院前院長戴仁壽牧師倡議下建立,然而,經日本政府將「自願隔離」的精神扭曲成「強制隔離」,將麻瘋病人強制隔離於新莊迴龍的山頭上,終生 禁褫奪人權,痲瘋病人於是乎成為「有罪的人」。八十年的隔離,除了患者之間相互陪伴之外,基督信仰不因院民的病而定他們的罪,相反地,成為他們在隔離歲月的依靠與幫助,如戴仁壽牧師設立聖望教會牧養院民、孫雅各牧師娘長達數十年的陪伴,甚至在民國八十三年預定捷運機廠在樂生興建之際,院內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聯合為院民請命,訴求替代的房舍讓院民安養天年。多年來,在政府因為疾病而強制隔離,因為阻擋捷運而強制迫遷院民的背後,信仰默默地支持了院民的身、心、靈,讓他們所承受的苦難得以紓緩,實現「樂生」的可能。
信仰在這些人的身上特別深刻,當無止盡 人上吊的病痛臨到的時候、當終老無法守住家園被迫不斷搬遷的時候,「求上帝幫助」讓人感到特別真實。陪伴樂生院民其實不是在幫助他們,而是在檢視我們不曾經歷苦難的信仰。

不得「樂生」

二○○四年開始,樂生院民陳情、抗爭,爭取留在樂生的權利。二○一○年,樂生看似已從爭議歷劫歸來,得到了房舍部分的保留,但是樂生所承受的苦難並不隨著爭議活 減少而稍減。二○一○年四月開始,樂生的山坡因大量開挖顯得岌岌可危,房舍瀕危遍布裂縫,而台北市政府的行文樂生療養院建議搬遷院民,已自行違背了對樂生人續住的承諾。幾年的餐風露宿,換取到的「漢生人權補償條例」只得到行政院長象徵 的道歉,但是續住安全的落實卻令人失望。
對於在過程中期待政府作為的基督徒而言,真的感到非常難過。當這些年邁的院民勉強撐起意志,以看似平穩的口吻跟你說:「看上帝意思」的時候,忽然意識到我們其實在接受院民的信仰幫助,而對於竟然是這群苦難的人來安慰我們感到難過。當年戴牧師期許的「樂生」被日本政府破壞了;而承先啟後的基督徒陪伴希望達成的「樂生」被公共工程的蠻橫再次奪去,我們恐懼,樂生是否終究不得「樂生」?

真實的愛與關懷,使受壓制的得到自由

院民因疾病而承受污名,因為捷運而被標籤上阻礙發展,在不同時期的統治思維中,他們是被排除的一群。即便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出現,政府並未改變「統治」的思維。樂生院民不斷地面臨兇惡、身處弱勢,來自於政府未真正無意識到院民生而為人生存、自主的尊嚴。弱勢是人人可理解的詞彙,但這個詞彙的後面是許多人無法意識到對於苦難艱難、巨大的恐懼;同樣地,愛、關懷或許已是浮濫空洞的語彙,但當弱勢者向社會提出這樣的要求的時候,那是一種沉痛的呼喊,而若政府真正願意「恢復」院民的人權,使院民脫離弱勢,應當是真實地融入那樣的呼喊之中。身為基督徒,我們願意犧牲心裡原有虛浮的平安,去傾聽、去承接這樣的苦難。

我們的盼望

基督徒所組成的「樂生禱告會」極為弱小,我們沒有權勢、沒有背景,但就跟院民一樣,我們有在苦難中仍與我們一同受苦的基督。在兇惡將來之時,我們祈求它不會發生;在兇惡來臨之時,我們祈求上帝讓我們遠離兇惡。院民的夢魘來自於政府的態度,解除壓制在於執政掌權的人,我們祈求上帝讓政府意識到其對於樂生院民的壓制;也祈求神讓執政掌權真正落實「漢生人權補償條例」的精神,重視院民一切基本人權,讓痲瘋人不再成為為了公共犧牲的羔羊。但我們也知道,上帝擁有所有的權柄,如同主禱文所言,一切國度、權柄、榮耀來自於祂,不論政府如何 作,我們的盼望比政府更大!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