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7期】2010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倫理實踐的一致性
那天我們成為公民──高克牧師的公民課
為何基督徒不像樣?

更新與重建──《以神為本》叢書總序

來自「樂生」底層的呼求
為愛起程──誠摯推薦《珍愛地球家園》
耶穌會如何解構?──後現代主義給教會的好消息
托爾斯泰理想的實踐──小說《復活》的賞析與啟迪
黑人男歌唱家先鋒

 

人與自然為愛起程──誠摯推薦《珍愛地球家園》

◆汪中和

在〈雅歌〉出版的曠野叢書中,張力揚博士的《尋回綠色地球》與《綠色的邀請》都是我最喜愛的。過去這段日子裡,當我關注台灣環境保育的議題時,以及面對信仰與生活的反省中,張力揚博士的二本綠色指南常常給我許多重要的啟迪。

如今張力揚博士又要將近年來發表在不同刊物的文章匯集成書,把他的理念與看法更完整地與我們分享,這是讀者的福氣,也要感謝〈雅歌〉編輯們的費心與勞苦!

上帝創造萬物,包括我們人類。我們不但是創造過程中最後被造的,也得天獨厚地有了上帝的靈氣,因此能與其他萬物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上帝還慎重地把地球託付我們修理看守,我們是受託去照顧上帝所造的美麗地球,而不應像現在所見處處去任意開發破壞。我們只是大地的管家,絕不是主人;因此,不能把地球的環境照顧好,真是我們的失職與虧欠。
上帝的本意是要我們在精巧又奇妙的地球環境中享受豐富與安息,可惜我們自己的貪婪與自私竟導致今天難以收拾的結果。如果我們還是繼續敗壞下去,地球終究會出現翻天覆地的結局,當然地球仍會存在,但我們人類就難說了。

如同俄國偉大文學家托爾斯泰的一篇小說所述:上帝知道真情,但祂還在等候。我覺得目前的地球環境好像一個人得了癌症,這當然是個不幸的事實,但是如果因為癌症而開始改變我們自己,改變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改變我們對世界的態度,縱然最後結局還是面對死亡,但這個轉變的過程就讓我們無憾了。我想,上帝還在等待我們改變。

上帝創造時,給我們人類一個最寶貴的東西,是別的萬物所沒有的,就是把「愛」放在我們的生命裡。因為「愛」,讓我們願意犧牲付出,也願意感恩接受。沒有「愛」,就算世界再美好美麗,對我們都沒有意義;反過來說,因為有「愛」,縱然環境十分艱難困苦,我們還是存有盼望,有勇氣面對明天。

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 The Last Station,是描寫托爾斯泰最後一年生命裡的故事,台灣將片名取作《為愛起程》,我覺得非常好。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有生命的終站,在駛向生命終站的過程中,讓我們懷著上帝給我們的「愛」,盡心盡力去愛上帝、愛世人、愛上帝所託付的大地。

(作者為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理事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