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8期】2010年11-12月

本期目錄:
宗教改革與政治改革
大學教育為誰服務?
第三空間

大學左道

在台灣讀余杰《誰為神州理舊疆》
為正義發聲──明洞聖堂與金壽煥樞機主教
疾風勁草 孤獨行者
黑人女歌唱家先鋒
向山舉目



 

曠野藝文黑人女歌唱家先鋒

◆陳茂生

集殊榮於一身的黑人女歌唱家

瑪麗安•安德遜女士(Marian Anderson,1897∼1993)是美國第一位揚名國際的黑人女歌唱家,在她身上集滿了「第一」的特殊榮譽。
她是美國,更是世界上第一位黑人女歌唱家。
她是第一位被大指揮家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1867∼1957)驚嘆為「百年僅有的世紀之音」的歌唱家(1935年薩爾茲堡音樂節)。
她是全世界第一位以古典音樂曲目展現於歌唱舞台的黑人女歌唱家(1930年)。
她是第一位應邀於華府林肯紀念廣場演唱的黑人歌唱家(1939年4月9日,將近八萬聽眾)。
她是第一位被邀請於白宮演唱的黑人歌唱家(1940年,羅斯福總統暨艾琳諾夫人邀她在貴賓英王喬治六世暨伊莉莎白皇后御前演唱)。
她是第一位於華府憲政廳演唱的黑人歌唱家(1943年為協助中國的抗日戰爭而舉辦的慈善音樂會,安德遜女士曾於1940年被當時的「美國革命之女」(Daughters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美國人皆熟知的DAR團體,拒絕在此廳演唱。不但掀起強烈的社會批判,艾琳諾夫人更是義憤地辭去了她在DAR之委員職位)。
她是第一位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唱的黑人女歌唱家(擔任威爾第歌劇「化裝舞會」中的要角─女巫「烏力卡」(Ulrica),一九五五年,以五十八歲之「高齡」擔綱)。
她是第一位被美國總統任命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黑人代表(一九五五年由艾森豪總統特任),同年更被國務院榮封為親善大使,與以色列交響樂團在以色列演出。並於一九五七年展開為期七十天的世界音樂之旅,演唱足跡遍及南太平洋及亞洲各國,台灣也是其中之一。而身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之一員,她曾幫助了非洲及南太平洋許多島國的人民從困苦之中掙脫而出(至少有一億人)。
連續兩次受邀於兩位總統的就職大典中演唱(1953年,艾森豪總統,1961年,甘迺迪總統)。
一九六三年榮獲詹森總統頒贈之「自由勳章」。
二○○五年更獲美國郵政總局發行的肖像郵票。
總之,她是第一位使「黑人靈歌」傳遍全世界的黑人女歌唱家。

其他殊榮如:
國家藝術勳章(1986年,雷根總統頒贈)
國會金質勳章(1977年為她的七十五歲生日大慶)
美國財務局發行具有她肖像的紀念金幣(半兩重的金幣,1980年)
美國名校之榮譽博士學位(如耶魯及哈佛大學)

重新詮釋「解放黑奴」的藝術家

瑪麗安•安德遜出生於沒有奴隸制度環境的費城(賓州)。父親為推貨工人,母親為小學教師,出生平凡。小時候與另外三位弟妹擠在父母租來的小公寓中,但是父母的虔誠基督教信仰及謙卑向上的精神,成為瑪麗安人格塑造及信仰情操的最重要基礎。瑪麗安以六歲的小小年紀參加了費城聯合浸信會的詩班,被詩班員美名為“Baby Contralto”,她那天生麗質的渾厚女低音,被樂界譽為女高音與女低音齊名的歌唱家,擁有三個八度之音程,最高可唱到女高音的“High C”,低到男低音的“Low C”。

十六歲高中即將畢業時,教會的詩班員以及費城的合唱協會集資將這「小天才」送往當時費城著名的聲樂家Guiseppe Boghetti處接受嚴格的聲樂訓練。Boghetti先生第一次聽瑪麗安唱黑人靈歌“Deep River”便動容落淚,之後全力傳授他的十八般武藝。幾年之後,瑪麗安精通了巴赫的清唱曲及神劇中的「詠嘆調」以及諸多名歌劇的「詠嘆調」,更精研歐洲大師的藝術歌曲。

一九一九年,瑪麗安二十二歲,被邀於「美國浸信會年會」中獻唱,從此展開她的職業演唱生涯。一九二四年就以美金一百元的「演唱費」羨煞許多同時代之歌者。只是當年她在紐約市政廳的第一場演唱會,聽眾竟寥寥無幾,且幾乎只有她的「黑人」同胞來「助陣」。演唱會後的樂評人更是毫不客氣地說她沒什麼歌唱天賦。這打擊幾乎使她放棄「職業演唱」。幸虧隔年她榮獲了費城交響協會的推薦,參加了一場重要的歌唱大賽,從三百名歌手之中脫穎而出,並且在費城愛樂交響樂團伴奏之下,於紐約市的圓形廣場演出。這次的輝煌成功,獲得當時著名的經紀人Arthur Judson先生的激賞,開始為她安排旅行演唱。

生而為黑人的瑪麗安,雖然在往後的五年之中,躋身於美國的重要音樂舞台,如紐約卡耐基音樂廳,聽眾卻仍局限於「黑人」。旅行時更常被較高級旅館「拒絕」,因此她總是喜歡到自己「黑同胞」的「家」。她在美國曾遭到「種族歧視」,即使在歐洲的舞台上受讚揚,即使已是國際音樂舞台的知名歌唱家,回到自己的國土美國時,仍是遭受太多「白眼」的冷酷待遇。一九四○年被華盛頓首府的憲政廳拒於門外,就是「歧視」的高潮之一。

然而,安德遜女士卻能秉持信仰、謙卑表現在她的音樂藝術之中,至終能在有生之年克服大部分人之偏見,創造了黑人歌唱家的新歷史,並從歌唱「黑人靈歌」之中,重新詮釋「解放黑奴」的意義,鼓舞了千千萬萬的黑人同胞向上。她那謙卑而令人喜愛的樸實及莊重,從舞台上散發出一種無比的力量及熱情,成功地把美國黑人帶進創造歷史的重要階段,她雖然曾經參與一九六三年金恩博士所率領的,在林肯紀念廣場的「民權運動」大會,並在金恩博士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之前演唱,卻總是秉持「心靈改革」的心志,成為「民權運動」的「柔性」指標人物,以她堅毅樸實的個性、堅定的信仰及深沉的謙卑,透過生活及歌唱藝術,把各種膚色、偏見的藩籬一道一道地衝破了!

巨星級黑人女高音──潔西•諾曼

以歌劇演唱家出身的潔西•諾曼(Jessye Norman,一九四五年出生於喬治亞州),是二十世紀的巨星級女高音,光是看她的有聲出版品,就令人嘖嘖讚嘆。各種大型歌劇、早期巴洛克到二十世紀的經典大師聲樂作品、聖樂獨唱專輯到「黑人靈歌」,甚至到了今年(2010年6月)的「尋根」唱片,“Roots:My Life, My Song”,更是使她「星光」燦爛。而數不盡的榮譽;重要的如一九八四年到二○○六年的五次葛萊美獎(包括2006年的終身成就獎),超過三十所大學、學院的榮譽學位,如耀眼的榮譽博士學位(母校霍華德大學、耶魯、哈佛名校及茱莉亞音樂院),法國政府頒予的藝術及文學勳章,甘迺迪中心榮譽獎(美國最年輕的受獎者,1997年),喬治亞音樂名人榜(1999年)……等等。

但是諾曼女士並未忘記她的非裔美人歌唱家前輩,如海斯先生及安德遜女士的功勞,特別是安德遜女士所激發出的美德及力量。而金恩博士為「民權」而犧牲生命,更為全美「非裔美人」的前途鋪下了康莊大道。

姑娘生來愛唱歌

潔西•諾曼的出生背景,與她的幾位傑出前輩截然不同。她的父親是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市的成功保險業者,參加詩班是他最愛的服事,也是城裡小有名氣的業餘男高音。祖母與母親都是很不錯的業餘鋼琴家,而母親更是受歡迎的小學教師。全家五個小孩從小就被鼓舞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潔西天生麗質,四歲就與大人們在詩班唱詩(加略山城浸信會)。九歲時,邊幫母親做家事,邊聽著收音機轉播「阿伊達」歌劇,她立時成為忠實的歌劇聽眾,更開始聆聽瑪麗安•安德遜的歌劇唱片,也成了安德遜的崇拜者。潔西在成名之後,總不忘記提到安德遜對她的啟發及影響。

十六歲時,潔西參加了費城的「瑪麗安•安德遜聲樂大賽」,雖未獲大獎,卻因而獲得位於首府「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的全額獎學金,進入名師Carolyn Grant門下。一九六七年以最高榮譽畢業後,考進Peabody音樂院之研究所,隨後轉至密西根大學,一年之後就獲得該校聲樂演唱碩士。像當時許多年輕音樂家一樣,潔西也前往歐洲大陸闖天下。

一九六八年榮獲慕尼黑國際大賽之首獎後,隔年被柏林歌劇院邀請飾演華格納的名歌劇「唐懷瑟」中的主角─女高音伊利莎白,成功的演出使她獲得了三年的演唱合約。一九七二年則是她歌劇事業進入巔峰時期的開始。先是受邀於義大利最著名的歌劇院La Scala,飾演她的最愛──威爾第的「阿伊達」,然後在美國洛杉磯好萊塢劇場演出同一齣歌劇。隔年在倫敦柯芬園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阿伊達」處女作,使她擠進了「當代最偉大的女高音」之排行榜上。
潔西對於歌劇演唱的熱愛,當然是她成功的最大動力,但是學院名師的指導也功不可沒,而她的「歌唱家」前輩所傳承的音樂環境及可敬的精神更值得記下一大筆功勞。特別是在「黑人靈歌」的啟發裡,潔西開始了「尋根」之旅。

成功的演唱祕訣
演唱事業如日中天的潔西•諾曼,卻在一九七五年開始了「自我沉澱」的閉關。前後五年之久,她除了不忘「尋根」,更是努力要多方發展自己的聲音。這當中,法朗克的神劇「登山寶訓」以及孟德爾頌的神劇「以利亞」成了她最喜愛的基督教音樂,從這當中,她不但悟出了耶穌基督的真理,更謙卑地花苦工夫在歌辭上研究深沉的詮釋,她體會出「獨處」之中禱告的力量,使她在未來的演唱中更能專心一意、全心靈的投入。她了解到歌者對於歌詞了解的重要性,只要能全然吸收歌詞的深意,就已是演出成功的一半。其他就是真誠的去感受,真誠地投入音樂裡,聽眾的心馬上就會為歌者敞開。

潔西•諾曼是一位永遠準備充分的演唱家,她的演唱總是散發出熱情的火花,她不但是歐洲人的寵兒,更是日本人的最愛。一九八五年在東京的演唱,獲得了全場長達四十七分鐘的起立致敬及掌聲。隔年更在薩爾斯堡音樂節,榮獲五十五分鐘的起立致敬及掌聲。她那猶如滔滔海浪的女高音確實已征服了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心。

(作者曾任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教授暨主任;現旅居美國,擔任中華音樂崇拜學院加州聖工研究所特任教授)

名片推薦
1.Marian Anderson “Negro Spirituals, 1924-1949”
2.Jessye Norman
“Spirituals”, Philips, 1979
“With a Song in My Heart”, Philips, 1984
“Sacred Songs of Spirituals”, Philips, 1991
“Roots: My Life, My Song” Sony Classical, 2010

參考書目
1.“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 Musicians” St. Martin’s Press, 1973
2.“Oxford Concise Dictionary of Music”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3.“Cassell Companion to 20th-Century Music” by David Pickering, Cassell, 1997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