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3期】2011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野雁無糧天地寬
金融風暴下的理財倫理
全然奉獻的生命─—聯合國秘書長哈馬紹的心靈世界

從助暴為虐的約瑟反思 今日華人教會在公共倫理的角色

分裂與共融
〈必也一殺乎?〉 消滅希特勒與本拉登就是行公義
米勒的大地之歌
讀陳映真〈加略人猶大的故事〉
 


曠野反思從助暴為虐的約瑟反思
今日華人教會在公共倫理的角色

◆盧家輝



雅各的兒子約瑟年輕時雖遭逢逆境,被賣為奴,卻出奇地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力爭上游,最終成為埃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官──宰相。他實在值得時下年輕人引為榜樣。約瑟不單是上進青年,他更是品格高尚、面對主人波提乏妻子多番挑逗仍能持守貞潔的好男人 (創世記39章) 。他實在是當今基督徒必須效法的虔誠榜樣。如果今天我們能在華人教會中找到如此的一位好弟兄,他定必成為各地教會每年各佈道會甚或培靈會爭相邀請的見證嘉賓!

但個人信仰虔誠、品格高尚、努力上進的約瑟,在登上高位後,又是否不負眾望,做好一位高官,在需要時救黎民於水火?大家都知道,約瑟在七個豐年之時,投入工作,親自視察埃及全地,了解實況,更運用其權力,積聚豐年所得之一切糧食,以預備七個荒年的來臨 (創世記41章46~49節) 。但問題是,當荒年一到,饑荒爆發之時,約瑟竟像趁火打劫一樣,要災民向他買糧食 (創世記41章53~57節)。令人困擾的是,約瑟在預知有七年饑荒之情形下,竟然在賣糧給人民的事情上巧施妙招,叫埃及人在第一年便將所有金錢放到法老手裡,在第二年便將所有牲畜放到法老手裡,在第三年更將所有人民連自己的身體和土地都放到法老手裡 (創世記37章13~21節) 。不過,約瑟似乎因他是好的奴隸主而仍民望高企 (創世記47章23~25節) 。因為約瑟這位「好弟兄」對法老的忠心及其過人的智慧,埃及成了一個差不多全民皆為奴隸的極權國家 (約瑟可能是有史以來販賣人口最多的奴隸販賣者),法老成為集政治、經濟權力於一身的大獨裁者。法老真的要多謝約瑟的忠心!若細心觀察摩西五經,我們會看到以下令人遺憾的發展:先是約瑟被賣為奴隸,然後埃及人被賣為奴隸,最後整個以色列家被賣為奴在埃及暴君下受苦。約瑟所建立的全國性的奴隸制度很可能成為後來法老壓迫以色列人的「美好的基礎」,為以色列在埃及的苦難埋下伏筆。

今天,華人教會的「好弟兄」、「好姊妹」又如何?他們,如約瑟一般,個人擁有美好的虔誠信仰、高尚的個人品格、努力上進的奮鬥心志,但在他們「蒙神祝福」,攀上高位之後,又是否不負眾望,做一班好官,在需要時救黎民於水火?就以筆者置身的香港為例,政府有約七成高官乃基督徒。但今日香港政府卻是一次又一次令香港人失望、心死?莫非這些基督徒高官都是壞人、都是披上羊皮的狼?莫非他們都是假信徒?這不是、不應亦不能由我這小弟兄判斷!但我倒認為,今天香港教會無論有多少好弟兄、好姊妹被送上這個扭曲的官場,最終他們也是無什作為,甚或聲名不保。因為,香港今天不是缺乏好人當官,香港今天的問題乃是殘缺不全的政制。沒有全面的普選,沒有落實真正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多少好人在這官場當官也只是「扯線公仔」。所以,除了爭取全面普選,讓全港市民去決定香港這個城市的事務 (創世記1章27節告訴我們,每個人皆有神的形象,皆獲神授權一同去管治大地),筆者暫時想不到其他更可行的出路。此外,若我們談到大陸溫州最近的動車慘劇 (先別談早前更多的人禍),這是個別人士欠缺道德操守的問題嗎?歸根究柢,大陸一連串的災難其原因很可能是源自社會中結構性的惡──貪污問題。這種貪污已形成一種制度,並非個別人士能單靠其道德操守所能抗衡的!一個貪官被捕,另一個貪官就取而代之……。

華人教會在今天是否仍然相信,我們只需裝備弟兄姊妹,單單叫他們擁有像約瑟般虔誠的個人信仰和高尚的個人品格,便可以稱自己為忠心?我們真的可以對眼前這些殘缺不全的政制、這些結構性的邪惡視若無睹、噤若寒蟬嗎?基督徒群體,今日你的聲音在哪?教會,你豈不是要牧養你的好姊妹、看守你的好弟兄嗎?教會,你豈不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在地上的代表,要重申神在創世記1章26~28節神對我們每個人授權一同管治大地的任命嗎?

(作者為香港青少年福音工作者)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