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4期】2011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百年月夜的雙島側記
香港視角下的辛亥百年
三個蘋果的故事

「老化」而不能「深化」的華福運動

巴克禮的遺澤
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回望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優勝美地——《25550個感恩》文選
罪與罰
 

曠野論壇 /
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回望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陳士齊

二○一一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三名非洲及中東女性: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Ellen Sirleaf)、作家格鮑伊(Leymah Gbowee),及葉門女記者卡曼(Tawakkul Karman)。評審讚三人以「非暴力抗爭形式,改善女性在各自地區的安全,並爭取女性全面參與建立地區和平工作的權利。」為全球女性發出「非常重要的信息」。這是和平獎一百一十年以來女性得獎數目最多的一次。瑟利夫與格鮑伊推動賴比瑞亞這個美國黑人回歸地結束內戰及走上和解之路,而卡曼則對中東「茉莉花革命」作出貢獻。 顯然,諾貝爾和平獎懷有促進西方人道主義價值的使命。因此每年和平獎的頒發,除了承認得獎人對和平的貢獻,也含有繼續推動該和平運動的意味。循此思路,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僅頒給劉曉波一人,實在非常可惜。這不是說,劉曉波並非實至名歸,因為他與沙卡羅夫人權獎得主胡佳,確實一同代表了自八九年以來仍在中國大陸境內為延續八九民運精神而奮鬥不已的民運鬥士。我的意思是說,若評審委員會對中國的人權及民運有更全面性的認識及思考,則去年的和平獎,便應如今年般頒發給另外兩方人士。

首先是「天安門母親」,因為她們才是真正代表了八九民運死難者的群體。由於「天安門母親」仍健在,但卻將會相繼離世,和平獎評審會實應趁去年的頒獎機會對她們加以表揚,這才是對北京八九民運作為和平運動的肯定。而她們自身也實在是一群可敬的女性民運鬥士。

另外,和平獎評審會實應頒獎予魏京生,作為對自一九七六年以來中華大地上此起彼落的和平民主運動的肯定。當然,不同人對於頒獎予魏京生,或會有不同意見。但縱觀自一九七六年以來一波接一波的中國民主運動,魏京生提出的民主思考(《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實在具有劃時代的開創性意義。他的先知性洞見及他本人為此和平奮鬥所付出的巨大代價,在近代中國民運史上可說無人出其右。而八九民運的出現,與魏京生等民主鬥士在七九民運的努力,可謂一脈相承。而且,魏京生等鬥士,雖然已被放逐離國多年,卻仍在海外為民主運動而努力,更且仍在承受著巨大無形的抹黑與監視。若能頒獎予魏京生,那不啻是對華人海外民主運動的肯定,也是為海外民主運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本來,和平獎評審會若能思考得更仔細,則去年的頒獎禮上,就會出現兩張空椅,以及一位可以親自領獎的海外民運鬥士。而關心中國民主發展的人之心情,也不致因為那一張空椅而感到完全失落,誠然可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