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6期】2012年3-4月出刊

本期目錄:
二二八關懷工作中鮮為人知的勇者──萬日無悔(《曠野》二十五年記實之一)

在批判的距離底下跟政府/政權打交道

為什麼劉曉波對中共那麼溫柔?

你所說的,你明白嗎?

一位遊民之死與中產階級的救贖

從帕托卡到哈維爾:捷克的異見倫理學

喚醒國魂的西貝流士

 

號角/二二八關懷工作中鮮為人知的勇者
──萬日無悔(《曠野》二十五年記實之一)

◆蘇南洲

台灣二二八連假剛過,假期中,各地遊客塞爆,中央與地方政府及相關民間團體則應景似地舉行各式紀念活動,在這樣的氛圍下,讓人格外懷念起當年鮮為人知的一些關懷二二八之勇者,有些走得早,有些仍高壽在世。

早在一九九○年底,以「止痛療傷、關懷二二八」為目標的「平安禮拜」,在上主的恩眷下,平安落幕後不久,我受命籌組「二二八關懷聯合會」,那時不但沒有任何經費,連個聯絡處所都無人願意提供。就在徬徨街頭之際,幸有耕莘文教院王敬弘神父,將其在院內光啟出版社社長室挪了一小處空間,拼湊三張桌椅,充作「二二八關懷聯合會」的落腳之地。
王神父本身是來自大陸的外省人,而整個台灣天主教更是以外省籍教友及神長為主體的宗教團體,能夠跨越省籍意識,關心「二二八」已屬不易;而在以本省籍為主體的諸多人權與宗教團體皆袖手旁觀之際,還能夠跳脫內部矛盾而出手相援,更是令人由衷感念。之所以能夠如此傾力而助,或許是基於基督信仰對正義的信念所致,亦或許是對主內末肢如我者之信任。可惜王敬弘神父走得太早,而我先在一九九六年挨了開心大刀,他也前後開了八次刀,兩相交叉挨刀之間,稍一蹉跎,就失之交臂、天人長隔了,如此不顧自身安危的珍貴情誼,總讓人無限懷念。
除了王敬弘神父(二○○○年蒙主寵召,葬於彰化靜山)的支持外,我也認識了在王神父背後支持的耶穌會長張春申神父(現已退休,人在輔神)及其繼任者劉家正神父(現已退休,人在澳門),沒有他們,二二八關懷工作連起步都舉步維艱。

一九九一年三月中旬,仍值解嚴初期,郝柏村當行政院長,刑法一百條尚未廢除(獨台會四青年於同年四月被抓),接到花蓮年輕牧者來電,想繼「平安禮拜」為二二八盡心,卻忌於花蓮地區情治勢大、福佬人力薄;在花蓮牧者趨車相伴下,除了走訪張七郎遺族外,更得到當時天主教花蓮教區總主教單國璽的慨諾,無論具名或出力,皆毫無保留地鼎力相助,於是花蓮那場「二二八清明禮拜」就在驚濤駭浪中平安順利地完成了。而素昧平生的單主教那一句誠懇豪邁的「蘇弟兄,義不容辭」,至今難忘。
單主教原是耶穌會神父,擔任過光啟社社長,早年還曾為一本小書《獻身與領導》上了黑名單,後來自花蓮轉至高雄教區,被老教宗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如今年近九十,雖罹癌末,仍為福傳努力不歇;甚想返河南故里探親,卻因中共阻攔無法如願。日前我到高雄探望他老人家,他開心地留我在宿舍共餐,看來神采奕奕,還四處講演,出書榮神益人,著實令人感佩。

此外,一九九七年時,在「行政院二二八基金會」裡,與官方學者為「二二八紀念碑」碑文之撰擬、修正、定稿,歷時一年、經三十次大小會議才定案下來的逐字戰鬥過程中,幸有「碑文小組」成員台大張忠棟教授的抱病並肩作戰,才能得到勝過原先所求所想的戰果,其間艱辛實非常理可言。每次戰鬥下來,張教授那公正無私的史學大師學養,不但惠我良多,更每在開完會後,讓我順路搭他一段車,一面討論戰情,一面得享並肩戰後、春風徐來之快。可惜,在不久後的一九九九年,張教授罹癌過世,不能讓小輩如我等再執經請益了。

若不是上主在最困難的時候,派遣這些默默付出、不欲人知的外省籍天使及時相助,那片六十五年前的「二二八」愁雲慘霧,可能至今仍盤據在台灣上空而不得寬解。感謝上主厚恩,同為受造原本就不應有省籍岐見,但願未來不同族群間真能和諧共融,則台灣萬幸!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