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9期】2012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花火治國下的人民苦痛

別傷心,我也不在那裡面——淺論企業與教會的社會責任

再思寬恕與復和

職場聖召

你們將這事作在我身上

雙城恩怨

奇妙的神人之愛

 
 

心窗奇妙的神人之愛

原作/以馬內利兄弟(Brother Emmanuel)翻譯/梁景匯、劉婉瑜


愛的終極意義,人生的終極意義

任何經歷過奇妙真愛的人,哪怕僅只一次也好,都不會因《雅歌》對人心靈的感染力(不管信徒與非信徒)而感到驚奇,因為他們在其中得見真實的愛,超越人生所有面向,既不能僅僅簡化為生理上的吸引力,也不可單以唯物論來解釋。正如克萊門特所說:「真愛擁有永恆的青春氣息……,組成『原始』的屬靈經驗,讓我們在人與人的相異之中,嚐到合一的滋味;也會熱切地渴慕別人存在,超越死亡仍不止息。」這情形就像兩個人相愛之時,不知不覺地發現,已經與那終極者產生了共融:「《雅歌》是一首愛歌,充滿感情和愛,它之所以能象徵上主和我們靈魂的聯合,是因為人間之愛和上主之愛是相通的,而人間之愛也是充滿感情。對許多人來說,這依然是唯一能經歷到的密契經驗。……這些人……或許知道,在神學上對充滿激情之愛的探求來說,他們已經奉獻了自己,以同樣的激情來尋求那終極者。真正的屬靈人明瞭這點,也尊重這點。」

基督信仰中的密契主義,認為《雅歌》不僅僅表達愛之奧義、與上主之奧義的連繫,更深深代表著神人間的相互之愛,啟示了人世間愛的終極意義,和人生的終極意義。其實,《雅歌》的觀點,就是在宇宙造成以後,上主已經定意並引導所有受造物,讓人類在其中逐漸長成,並有能力和意識去學習愛,終有一天與上主活在相互之愛裡。從這角度來說,人生的終極意義,就是要學習去愛,並且建立愛人及接受別人愛自己的能力,目的是要經歷與上主最深切而美麗的聯合。不論在夫婦、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或其他的人際關係裡,每個愛的行動,以及每句愛的話語,都擁有深遠的價值,為要讓我們以及身邊的人,都更深相信自己被愛,也有能力愛人。如此我們就能享受當下的快樂,並能深化與上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

人間之愛與神人之愛

人間之愛與神人之愛的連繫,是每個人心底渴望經歷的,而且能演變成另一種連繫。想想我們今天給予親友的快樂,和他們在永恆裡與上主同在而經歷到的快樂,原來是可以連結起來的。這可說是基督信仰密契主義,給予每份真實之愛的關係,尤其是夫婦關係的寶貴禮物。這連繫足以造就日常生活與屬靈追求的聯合,更能調和情感上的激情、與密契經驗的追求,賦予世人生活和愛崇高的意義,讓我們從中得到動力,維繫自然的情感,成為推動我們去愛的力量。其實單憑這力量,本身就很難讓愛得以長久,更遑論要加深我們的愛了。不過,有了這意義和動力,就能讓我們內裡得以更新,並且使熾熱的愛不至於漸漸褪色。只要我們掌握愛的終極意義,就能日復一日為我們帶來更新,在現實生活中作出既嚴肅且壯麗的決定,讓我們所愛的人過得更快樂。我們不妨在內心操練默想每句話語,以及每個愛的行動,這能幫助我們回到群體時,更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為了讓我們常常關注自己是否真實地愛所愛的人,我們應當不斷問自己:「甚麼話語或行動,最能令他們相信我真心愛他們?」「甚麼話語或行動,能增強彼此間愛的能力?」這些提問,久而久之會成為日常的屬靈主調,如果人際間能彼此這樣提問,甚至能美化時間。於是,時間,看來像是我們的敵人,而愛,屢屢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而漸漸褪色,但現在卻轉化成真正的盟友,持續更新我們對愛的真諦的領悟,這實在是一生之久的學習。最後,它成了一份禮物,贈予相互之愛的關係,只要假以時日,必能邁向愛的顛峰。

基督信仰中的密契主義,既添上了《雅歌》的色彩,就讓我們明白,真正活著、恆常更新的人間之愛,明顯地為建立相互的神人之愛作好預備。事實上,我們正是為此而受造的。如此,密契主義也告訴我們,培育屬靈生命,能如何滋養人間的愛。這觀點的主要基礎,與屬靈生命的深層本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培育屬靈生命,就是與上主建立愛的關係,連繫著在地上、具輔助作用的愛之源頭,而非其他任何一種源頭。這樣,我們就尋見愛的最高源頭,比任何人都更能治癒隱藏在我們靈裡的創傷,滿足我們最切身的渴慕,並且觸摸我們沒有人闖進過的內心深處。若我們欣然接受上主的愛,面對挫敗時仍對祂保持信心,就算我們不能冷靜地與人對話,也會知道如何才能安定我們的心,不讓這心煩氣燥的狀況成為「定時炸彈」,妨礙我們掌握適當的語調和時機,與別人達成相互的共識。事實上,尋見和欣然迎接慈愛的上主,也有助於建立這相互的共識。事實上,上主期待醫治我們隱藏的創傷,也引領我們善待自己和別人的創傷,即使這些創傷曾驅使他們作出負面的反應。

上主創造的終極目的

我們若活在相互的神人之愛裡,就會經常被提醒,叫我們不忘上主創造人心的終極目的,正是要與上主享受無盡的愛。因此我們透過培育屬靈生命,就能在建立相互共識的漫長旅程裡,發掘人心的奧秘,這人心包括自己的心和我們所愛之人的心。我們會察覺自己深切地渴望愛人,也渴望別人愛我們,都是發自上主,並在祂裡頭找到最深層的原因;同時當我們察覺只有這慈愛的上主,終有一天能完全回應我們的渴慕,我們就能以更正面而動態的方式,來適應日常生活的現實以及愛的理想境界之間沒有人能避免的鴻溝。這能幫助我們,在某程度上修復那鴻溝,並且與那即使在非常親密的夫婦關係裡,也無法擺脫的缺乏和孤獨感和諧共處。

然而,存在鴻溝的狀況,根本上關乎我們各人的終極命運,其中的偉大奧秘,與存在於來世的無盡之愛,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只要我們能明白這一點,就會知道在人間不能達到愛的理想境界,唯有嘗試透過自己的軟弱和限制,盡可能接近這境界,並且不管在愛裡的相互成長是多麼微小和平凡,都學習為踏出成長的每一步而歡慶。事實上,在上主眼中,最小的一步也有巨大的意義;而作為創造主,祂完全明白成為愛的門徒,必會遇見許多複雜的變數和無窮的障礙。

最後,我們知道日常生活的現實和愛的理想境界之間,那個沒有人能避免的鴻溝為何最終會形成,不單有助於我們適應這鴻溝,更引領我們加倍留意,身邊的人心裡多麼渴望別人愛他。當我們意識到每個人都渴望絕對、無盡、神聖的愛時,這就會化成一個充滿熱誠的呼籲,叫我們即使知道有些人永遠不展露自己渴望別人愛他,也不應忽視這份渴望的存在,更不可低估其力量。同時,當我們更清楚地意識到,人心是多麼需要得到肯定,才會相信當我們付出愛時,我們就能學習,不輕看從我們口中所出的愛語。

從上主之愛找到存在的意義

無論我們的過去如何,現在活得怎樣,基督教的密契主義,都會在今天引領我們,帶著自己最原初的心,進入相互的神人之愛裡。而且,人類屬靈歷史的一項明顯特徵,就是建立了不同的生活形態,例如那來自天上的召命,以致與上主的相互之愛,不僅居於我們生活的首位,更是獨特的位置。這樣,在《雅歌》的比喻裡,人間之愛和神人之愛的連繫,再一次啟導我們,並掃除對這些生活形態的偏見。

《雅歌》的比喻讚頌神人之愛,展示人間之愛的偉大,以及與上主之愛奧妙的共通之處;這樣,我們就從祂的愛,找到存在的意義。而事實上,這是一份我們從未遇見的愛情,很多時候更被影響我們的心理投射所扭曲。認清這某程度上是潛意識的心理運作過程,能使我們不再受制於對上主形象不由自主的普遍意識;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能瞥見、發現、甚至重新發現,這份從未遇見上的上主之愛。事實上,這位上主決不容納邪惡,祂一心要醫治我們內心那隱藏的創傷,並要引領我們,就在此時此刻與祂進入相互之愛裡。祂定意向我們施予祂憐憫的不同向度,好讓神人間的相互之愛,能邁向一個又一個的高峰。

(本文摘自《從未遇見的愛情》,雅歌出版社出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