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1期】2013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有傻勁才能走遠路

非關地獄?

誠實疑惑者的牧人──葛瑞格•博亦德

英雄救美結情緣

傻瓜哲學大師──以故事講真理的以撒辛格

客家詩歌響起

 
 

號角/有傻勁才能走遠路

◆蘇南洲

上個月香港有位出版同道在多年癌症的奮戰後辭世了,想我們於1986年(也是《雅歌》成立那年、《曠野》成立的前一年)初識,那時他英姿風發,忠於文字,勤耕《基道》,至今已逾四分之一世紀,甚是難得,惜我因醫囑,不得搭機,無法親赴其追思會,只有隔海遙思了。
去年香港這個出版社的董事會就找了一位有行政管理經驗的人準備接棒,曾來台灣找我聊聊,後來我和另一位香港同道問起這家書社的接棒情形,好友說此位接棒者人聰明,若另有好機會就會走,若遇困難也會走,果其不然,最近他離職了。

本來做文字工作就需要一股可持久的傻勁(或傻氣),必須耐得住寂寞,甘願賺不到錢,編出來的書刊也不能吃;書若叫好叫座,榮耀大多歸於作者,編者是沾不到甜頭的;不是傻瓜的料,的確很難走得遠,特別是在這電子化閱讀的年代。

前陣子台灣某位拿了哈佛博士的Bumbler先生,為了某外國雜誌的一篇報導,竟大費周章、南北奔波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搬弄一番,甚至還訓令駐外使節出面去函要求更正,豈不正顯示出其「大愚若智」的事實嗎?
為政者若是過於重視外界一時的褒貶,而缺乏核心信念、價值與自信,成天只想打扮得像開屏孔雀般享盡掌聲,卻沒有逆勢而上、以弱勝強、以小搏大的能力,終究只有每下愈況,即便再如何自吹自擂,人民的日子必然暗淡無光。
由於這幾年歐美國家的景氣下滑,亞洲成了全球經濟重點區域。今年中、港、日、韓各地都更替了新領導人,皆頗有一番新氣象,而台灣的馬政府執政第五年的支持度卻連月來跌至極為難看的13%,民間選出來代表2012年的一個「憂」字,足以一字以蔽之地描述出人民對其身處時局的心情寫照。

世人崇尚聰明,因為聰明的人領悟力高,往往眼明手快又懂得察言觀色,常常很容易就比別人先取得較佳的位置與機會,可以捷足先登、先馳得點。可惜聰明的人多半太懂得為自己打算,不夠利己的事不太肯去做,只要名利所趨,即便是必須折腰如蝌蚪者亦大有人在,特別是心在廟堂的鐘鼎之輩,能免者少矣。

人民納稅聘公務員組成政府,本是期望這些公僕帶領大家、提出遠見並孜孜不倦地為大眾開創康莊大道,這樣的公僕得要有從事公眾服務的傻勁,可以聰明,但不能自私,否則豈不是請賊上了船,人民反倒成了魚蝦嗎?
即便是黑暗隧道盡頭的光明,也得肯堅持到底的人才得以見到。「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27)神造人、愛人,但祂美善的計畫卻只揀選世人看為愚拙、軟弱的人來完成,因為這樣的人反而有肯為公眾福祉努力的傻勁,且有堅毅地走出一條有遠景大道的能力,不但不至落入「父子騎驢」的窘境,也不會為了謀取自身歷史定位而產生偏聽、偏見與偏差。
但盼天佑吾民。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