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1期】2013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有傻勁才能走遠路

非關地獄?

誠實疑惑者的牧人──葛瑞格•博亦德

英雄救美結情緣

傻瓜哲學大師──以故事講真理的以撒辛格

客家詩歌響起

 
 


聖經女子英雄救美結情緣

◆區伯平


「摩西躲避法老,就往米甸地去居住……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她們來打水……有些牧人來了,把她們趕走;摩西卻起來,救了她們,也給她們的羊群喝水……」(出二15-17,新譯本,下同)

英雄本色男子漢!心懷抱負、年輕熱血的亡命之徒,竟然依舊挺身捨命,鋤強扶弱,真是一幅英雄救美的動人圖畫。

七女一男,萍水相逢,不明來歷,彼此陌生。女子回家解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了牧羊人的手……」(出二19)結果,英雄救美結情緣;幾乎有「美人如玉劍如虹」的妙趣。「摩西樂意和那人同住;那人把自己的女兒西坡拉給了摩西作妻子。」(出二21)

因著他男子氣慨的保護,深受感動,深切傾慕,心中暗許,心願相屬。這是多少女子的經典愛情故事,在平凡之中亦見扣人心弦。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因為他說:『我在異地作了客旅。』」(出二22)兩口子生活如意,又誕下愛情結晶,都在舒解著丈夫的人生鬱結。

一名婦人,履行著女性的一般「天職」;她怎會料得到,這位私人「小英雄」丈夫,竟要變成民族「大英雄」!然而,這一回她又機智的,成為丈夫的「救命恩人」,堪比當年初遇時,丈夫的救護自己。「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了摩西,就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了一把石刀,把她兒子的包皮割下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出四24-26)夫妻互守,跨越人生艱險,簡直是羨煞旁人的模範。

出嫁從夫,要得到夫家親族的接受以至尊重,古來不易。「米利暗和亞倫,為了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的緣故,就出言反對摩西,因為他娶了一個古實女子為妻。」(民十二1)噢,自己的出身背景,有時更會帶給丈夫尷尬、難堪、屈辱……。

愛情往往帶著浪漫開始,婚姻也一直帶著憧憬展開,家庭但願都帶給成員慰藉。不過,其中要忍受幾多荊棘!

(作者為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
(本文原刊於《時代論壇》第1295期,2012年6月24日,本刊得同意轉載。)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