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1期】2013年1-2月出刊

2013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有傻勁才能走遠路

非關地獄?

誠實疑惑者的牧人──葛瑞格•博亦德

英雄救美結情緣

傻瓜哲學大師──以故事講真理的以撒辛格

客家詩歌響起

 
 

神經女人 /千里姻緣奇女子

◆區伯平

「我跪下敬拜耶和華,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祂引導我走恰當的路,使我得到我主人兄弟的孫女,作我主人兒子的妻子。」(創廿四48,新譯本,下同)

父親十分看重兒子的婚娶,堅持媳婦應具備能夠好好守護家族信念和特色的資質。於是嚴囑忠僕,代為謹慎選媳。啊,這不啻是大海撈針的機遇,好一片茫然!即使……果然……這名眾裡尋她、而如奇蹟般碰上的少女,肯嫁入本家嗎?

少女的家人,也在離合悲歡的矛盾中。「他們把利百加叫了來,問她:『你願意與這人同去嗎?』她回答:『我願意去。』」(創廿四58)喔,清楚俐落,爽快斷言;她,明白這句「願意」,所帶來的後果是一生的轉變嗎?利百加,一名牧野小女子,由此踏上歷史舞台。
古往今來,男婚女嫁都有「千里姻緣一線牽」的情境。世間男子多的是,世間女子也不少;卻恰恰是這對男女兩人走到一起,互伴終生。啊,是奇妙,不是偶然。不過,男婚女嫁,女子所付出的代價、面對的考驗、生涯的調整,實在遠多於男子。

她,從此離開出生以來成長的家,從此離開生命的貼心至親。她,不單要竭力融入一個陌生的群族,更要遷居並慢慢熟悉一處異地的環境。她,必須謹慎開拓全新的人生,跟過往的「自己」近乎斷裂。她,需有何等的勇氣、需有何等的信心,才說得這句「願意」來。(而男子卻總以為可能負擔較多錢財支出,便往往連聲叫苦,甚至以為可以在婚姻生活中當大爺!)
利百加,就像歷世歷代那無數無名的小女子一般,嫁向一個未可知的將來。哎呀,這哪是「小女子」,所有出嫁女簡直都是「奇女子」!
「以撒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並且娶了她。利百加就作了以撒的妻子。以撒愛利百加。以撒自從他母親去世後,這才得了安慰。」(創廿四67)帶給丈夫幸福,也讓自己擁有幸福。小女子,奇女子,偉大妻子。

(作者為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本刊得允轉載自香港《時代論壇》第1282期/2012年3月25日)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