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2期】2013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願景,受苦者的活路

貧窮問題與政府角色

飛去來器效應

主已復活

那些住在他們中間的日子

與臥軌的勞工同臥軌

公東的教堂

酸澀反覆情何堪
 

聖經女子/酸澀反覆情何堪

◆區伯平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把我的婢女送到你的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輕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主持公道。』……於是撒萊虐待夏甲……」(創十六6-7,新譯本,下同)

在古代社會,為了保障家族的延續,每每產生一些現代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生活規範。妻子不育,竟會主動提請丈夫收納自己的侍婢為妾,期望藉由侍婢生子而作為主母所出,藉以為丈夫留後。我們不知道撒萊情願或不情願,她就是跟隨著這項風俗照辦。在識大體、顧大局這些美言的背後,卻是往內心傾流的眼淚。結果,她忍禁不住酸澀的情緒……。
直至十多年之後……

「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了神應許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創廿一2)啊,太奧妙了!上帝賜予這對夫婦新的名字,強調他倆必成「多國之父」、「多國之母」(創十七5,15-16)。果然,他倆終於生子了。撒拉可以吐出一生的污氣了;誰不與她歡慶!
但是,糟糕;這麼一來,當年提議丈夫納妾,侍婢又生下了孩子,那孩子現時已經是十多歲的少年了。如今怎麼辦才好?

「撒拉看見那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在嬉戲,就對亞伯拉罕說:『把這婢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創廿一9-10)

噢,你怎會想像得到,撒拉竟是如此出爾反爾的個性;而且是第二次了!從有求於人,到棄若敝屣;只顧護己,忘情負義,竟是這位「多國之母」的表現。
婦女,為了丈夫、為了兒女、為了家庭、為了家族,盡管勞心竭力、含辛茹苦。到某一天,發覺因著種種人無法掌握的限制,竟是得出弄巧反拙的結果;換來的,也許只是一堆「婦人之仁、婦人之愚、婦人之毒、……」的責罵與嘲諷。

婦女的忍讓,婦女的執持;婦女要維護的,婦女不容納的;婦女所求的安全,婦女所盼的成就……。我們還需重新認識。

(本文得允轉載自《時代論壇》第1276期,作者為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