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3期】2013年5-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5-6年出刊
本期目錄:

道德的人vs.不道德的核四+公投

「公民抗命」與「佔領中環」運動的信仰省思

順服的操練

台灣的呂底亞

出中國的路比出埃及更長

基督徒.銀髮族,更有人情味的社會

親娘豈是負資產

 

聖經女子 / 親娘豈是負資產

◆區伯平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英勇的戰士;他是個妓女的兒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士十一1,《新譯本》,下同)
有云,英雄莫問出身低。能夠配得上「英勇戰士」的稱許,耶弗他都算是人生得意吧。那位卑微的無名氏母親,熬過了陰暗非人的歲月;如今有子萬事足,也算是撥開雲霧見青天,掀開人生踏回正軌的新一程了。好一幅重建生命的盼望曙光。

可是溫情盼望的背後,幾許波折,總又遇上窒息生命的寒流。「基列的妻子也給他生了幾個兒子。他妻子的兒子長大了,就把耶弗他趕出去,對他說:『你不可以在我們的父家繼承產業,因為你是另一個婦人的兒子。』耶弗他就從他的兄弟面前逃跑,住在陀伯地。」(士十一2-3)
一旦成為公眾人物,英雄也會被「起底」(翻出祖宗八代之意)。也許耶弗他還未至於最窘拙的境地,至少他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誰。可是一般人士常會輕易地以為自己是替天行道的、正義的化身。那股大義凜然的自高、自是,往往成為歸正者的最大障礙。耶弗他母子遭受排斥,面對強大的社會壓力,豈能無撼。

這位母親怎麼想!
生命黑洞,永不翻身?
貽誤下代,愧對兒子?
內疚自疚,憤世疾俗?
啊,有麝自然香!當社會面臨困險時,大眾再不計前嫌了,他們接納這名妓女的兒子,主動地懇請耶弗他回歸,救助民眾。「亞捫人與以色列入爭戰的時候,基列的眾長老就去,把耶弗他從陀伯請回來……。於是耶弗他與基列的長老一同回去了,眾人就立耶弗他作他們的首領,作他們的統帥。」(士十一5,11)
耶弗他終於吐氣揚眉了;而背後隱含的意義,更在他的個人成就之上。他曾作妓女的母親的人性尊嚴,得到了平反;這是一頁「母憑子貴」的傳奇。不堪的既往可以成為過去,人總需要有空間重新起步前行,人總應該得到尊重。生命的主掌控著人生局面,在祂總有恩典。

(本刊得允轉載自《時代論壇》第1303期,作者為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