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5期】2013年9-10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9-10年出刊
本期目錄:

島國如此多難,引無數人民盡傷感──從洪仲丘等一連串事件談起

呼喚公義的伴奏──〈你敢有聽咱的歌〉的填詞創作歷程

按真理有所為、有所不為──「洪仲丘」事件的省思

與馬總統談核安的一封信

當新教宗遇見了窮人方濟

兩岸三地「天國心」與「信仰情」序

宗教統戰與木馬屠城

 

號角/島國如此多難,引無數人民盡傷感
──從洪仲丘等一連串事件談起

◆蘇南洲

台灣是個二千三百萬人的島國,與對岸上海一市的人口相當,能有多少了不得的事可以發生?然而近來卻紛擾不斷,且層級一再升高,至今馬總統的支持度已降至百分之十左右,甚至有二十多名學生在中秋夜前夕,齊聚總統官邸指控馬總統為「殺人總統」,這也許是年輕人情緒性的言詞,未必合乎情理法度,但馬總統的民意恐怕已達「天怒人怨」的地步,且創下當政者支持度最低者之金氏世界記錄。

先是五月九日,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船長洪萬成在台菲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上,被菲方公務船追逐槍擊死亡事件,由於事後菲方處理失當,甚至擺出寧與北京談而不理會台北的輕忽態度,除引發國人憤慨與台菲兩方的外交、經濟及軍事關係緊張外,更由於台灣政府的各種舉措不當與進退失據,還鬧出軍艦出巡、掉落兩架軍機的笑話,造成民眾對馬政府的軍事及外交能力「虎頭蛇尾」感加劇。新近又有台灣漁船遭扣事件發生,真是一波漸平一波又起。
緊接著是五月十三日,爆發毒澱粉食品安全事件,有些不肖廠商將工業用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加入食品中,以使之彈牙口感較好,結果讓台灣一下子從美食之島淪為毒食之島。此事件據《壹周刊》指稱衛生署在春節前便已知悉,卻延至四月才處理,遲至五月中旬才公布調查結果,有「隱匿案情、拖延辦理、包庇廠商」之嫌,副總統吳敦義還提出「沒那麼多毒啦,若有毒的就不要吃」的論調,嚴重造成民眾對政府不關心人民健康的負面觀感,也造成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將「台灣產」的部分澱粉加工食品下達禁售令的情事,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再接著是六月二十一日,「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在上海秘密完成簽署後才公開,由於先前的黑箱作業,自然引發被蒙在鼓裡的台灣各中小企業界的強烈反彈,連國策顧問郝明義先生幾度為出版、印刷同業為文請命皆未獲正面回應,最後憤而辭職以自表;再加上馬政府不顧民情地硬送立法院要求「包裹表決」的做法,除了換來立院最後決議將「逐條審查」的結果,亦加深民間對馬政府在兩岸事務上的處事態度及能力的不信任,而猜疑「馬英九賣台」之論更是盛囂塵上,勢必激起往後更大的爭議與紛擾。

進入酷暑的七月三日,發生一位將於三天後退伍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在禁閉室遭虐致死的軍中人權事件,由於事發後軍方及軍檢的各樣處置措施造成家屬與各界深懷質疑其勾串及滅證,引發網友普遍憤慨,以網路組織「公民1985行動聯盟」(「1985」原是國軍申訴專線),繼七月二十日萬人抗議「國防布」之後,更於八月三日仲丘出殯前夕,呼喚出二十五萬民眾自發地以穿「白衣」群聚凱道,一則表達為仲丘送行之意,二則表達追求「公道與真相」的決心。當夜無數「白衫軍」滿佈凱道,個個手執螢光手機抗議,齊唱台版「悲慘世界」哀歌的驚人景況,震撼朝野以至國際媒體。相對於白天的酷熱,人民卻對政府感到無比心寒,此情此景有媒體稱之為「八月雪」。

由於馬英九曾以總統身分,兩度親臨台中后里洪家致意,並表達他對此事「管定了」,卻任由軍檢、軍法、軍政、軍令等各級主管進行再三敷衍搪塞等嚴重失信於受難家屬及全體國人的行為,演變成即使連換兩任國防部長,也無法挽回全國人民對軍中黑暗的認定,以至於原已屹立十餘年的「軍事審判法」,其修正案被立法院於八月六日快速地三讀通過,從此在承平(非經總統宣戰)時期犯案的軍人,將從軍法體系全面移至民間司法單位,由一般司法體系偵辦、審理,以避免軍軍相護的情事一再發生,也避免過去十三年軍中二O八八條如江國慶、黃國章等冤魂的悲劇重演。

值此政客當道、上下相賊之際,有這麼多人願意無私地為並不相識的軍中冤魂挺身而出,誠為台灣良心仍在、希望仍在之明證。

七月十八日苗栗大埔的張藥房被苗栗縣長劉政鴻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之際,自認「天賜良機」而下令六百名警力迅速拆屋,花三個多小時就將僵持六年的拒遷戶張藥房位於計畫道路的六坪建築夷為平地,引起「大埔自救會」及許多社運師友的群情激憤與國人的同情,劉政鴻如此壓霸的舉措,被質疑有圖利自家及官商勾結的情形,而有「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及「守護苗栗大聯盟」等團體共同喊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訴求。
都市計畫原是為提升人民安居樂業的美意而生,我國都市計畫法總則第一條即開宗明義「為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並促進市、鎮、鄉街有計畫之均衡發展」而設置,由於其間事涉地目變更,影響人民權益甚鉅,必須在每五年一次的通盤檢討會議時才能以委員會方式進行審議,其過程可謂十分謹慎。

苗栗縣政府卻違背都市計畫的美好本意,藉以牟取各方利益,不僅危害人民的財產安全,更威脅人民的生命,破壞人民原本美好的家園,除了先前服農藥抗議自盡的大埔居民朱馮敏外,九月十八日中秋節前夕,再度發生被拆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陳屍附近排水溝的悲劇。再怎麼說,任何所謂美好的都市計畫都不能造成人民「家毀人亡」的結果,更不能淪為政客牟利的工具,否則便是惡法。

今年三月三十日,馬英九黨主席辦公室主任暨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律師,因涉入台北雙子星索賄案而遭收押禁見,連同之前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案、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汙案及消防署長黃季敏貪汙案等重大政風案件,這些馬英九愛將的失職與失德,在在嚴重衝擊著馬政府的清廉度,而馬總統卻都或不作聲或切割自保。

不料自九月六日起,馬英九雖具總統之尊,卻親上第一線、大動作公開抨擊人在國外的連七任國會議長王金平涉及關說司法案,並於王金平返台隔日的九月十一日早上,即以黨主席身分要求黨內「考紀會」撤銷王院長國民黨黨籍,來達成摘下王金平作為國民黨不分區代表而被選上立法院長高位之目的。此舉外界咸以「九月政爭」來形容, 嚴重造成當前立法權與行政權對峙,政局不安、國政停擺的狀態。

原本連監察院長王建(火宣)都公開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就是「無能」二字,但這下子卻見識到馬英九拿著特偵組濫權監聽的資料,親自以「快」與「狠」的手法,欲將王金平打為「政敵」而「大是大非」地拔除,幾乎是刀刀致命地見骨,讓向來給人「溫良恭儉讓」印象的馬英九一下子徹底破功,而令人不寒而慄地感到政治的可怕。至此,還認為馬「無能」的說法,恐怕就很難再站得住腳,這也可能是馬英九因失去同情票而造成支持度再往下掉的原因了。

台灣地處於西太平洋,年年都有颱風,今年卻特別多,也特別強烈,從北到南都有大城市泡在水裡等令人觸目驚心的現象。天災如此,人禍更是嚴重,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如此不堪,連一些在香港進行「公民抗命」的當地師友都自嘆不如。

然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多難的島國也不是一天可以變好的,受苦的人民更沒有悲觀的權利。聖經箴言明言:「國位是靠公義堅立」、「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但盼上主施恩憐憫,引領台灣人民努力奮進,跳脫集體憂鬱症的魔咒,早日掃除陰霾、重建家園,活在陽光燦爛的美好日子裡。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