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1期】2014年9-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9-10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何將幻夢苦蒼生

居住與資產重新分配之正義

以巴衝突如何解?

德國能,台灣能嗎?

土地是屬靈的溫度計

浙江省強拆十字架事件

在死亡邊緣體會生

打開天窗
 

號角/何將幻夢苦蒼生

◆蘇南洲

由於個人先天性心血管痼疾所致,多年來醒時尚可,睡時便生理反射,容易多夢且難有好夢,時常夢到奔走乏力之境,其實是心血不順所致。有時驚醒卻不想立時睡回去,唯恐延續先前歹夢。長久下來,不敢奢望美夢連連,但求一覺無夢到天亮,無風無雨也無晴而已。

美國夢

闊別五年,再啟美加之行,暫且撐住需進行手術之體,也不讓自己在小女畢業典禮缺席。此行曾再訪美國發表獨立宣言之都波士頓,及其西北郊華爾騰湖畔的亨利.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1817-1862)故居,也拜謁了舉世聞名的四位總統巨石,見識到獨霸世界四分之三世紀「美國夢」的斑斑雄偉,實在令人不得不折服。然而在普利茅斯港口五月花號上岸之畔邊坡,卻見有一「國殤碑」,特別紀念原先善意拿南瓜、火雞款待來自歐洲的移民,卻終遭趨趕、屠殺的印第安原住民。

在四位總統(包括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羅斯福)的巨石附近,還有一座更為巨大的紀念印第安英雄「瘋馬」酋長石雕,佔滿整個山頭(完成後將成為世界最大雕塑)。原來總統巨石的四個美國總統頭像,是在「愛國」的白人政客鼓吹下開始進行,而將原為印第安部落的「神山」無償強佔。後來,一位名為「站立之熊」的印第安領袖發願要為其印第安歷史英雄「瘋馬」酋長建立一座比總統巨石更為巨大的雕像,工程十分龐大,所需經費也很可觀;到了八十年代,美國國會通過補償該地區印第安部落一億美金,資助「瘋馬」巨石的工程,卻被印第安人嚴詞拒絕,只要求將神山歸還他們,其餘免談。

這是被侵略者的志氣,至今那位印第安愚公已去世,而留下的孤兒寡婦卻誓言要完成其遺願。經過半世紀的努力,「瘋馬巨石像」僅完成上半身,還需要幾個世代繼續努力;總統巨石群像也沒有完成,只做了頭部,連肩膀都沒有,不如「瘋馬巨石」。

金恩的夢與上帝的夢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1963年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一生致力追求種族平等理想的民權運動而終告遇害。時至2008年,美國人終於選出黑人歐巴馬總統,而象徵美國權力核心的「白宮」首度由黑人入主,甚至連任,也算是一種種族平權理想的實現。

即便如此,8月8日在密蘇里州有十八歲黑人少年慘遭白人警察擊斃,引發連續五晚有多個城市的抗議者示威抗議、衝突、對峙,最後雖然歐巴馬總統出面調停並呼籲雙方冷靜,且交出執法過當的員警名單,密州政府也宣布戒嚴,此事仍未得平息,顯然黑白平權之夢至今仍在糾結中。
另一位諾爾和平獎得主南非杜圖主教(Archibishop Desmond Tutu)也寫了一本《上帝有一個夢》(God Has A Dream: A Vision of Our Time)(中譯本,雅歌,2005,台北),在此書中,杜圖說上帝希望所有人都是一家人。

中國夢

近一年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力主「中國夢」,使曾被稱為「支那人」的“Chinese”一躍成為「強國人」。不久前德國慕尼黑大學經濟學教授坎托尼(Davide Cantoni)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北京大學學生較前更相信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更加信任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包括公安機關和法院等國家機構,且對中國的民族政策更有信心。

隨著中國經濟力的擴大,這樣的「進步」思維正推向港台及西方世界。值此同時,許多香港師友卻陷入自九七以來越來越深沈的恐懼中,眼見香港多年的「法治」漸失,「民主」無望,心中甚是鬱結。

阿扁的夢與GDP的夢

曾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為競選主題曲,並在2000年榮任台灣總統的陳水扁先生,兩任八年執政下來,不但深深虧負台灣社會改革的期望,最後竟以貪污罪名下獄,這場美夢幻滅得讓許多志在改革的師友,至今仍不勝唏噓,甚至難以再起鴻鵠之志。

七月底深夜許多人正睡夢中,高雄市區發生氣爆慘案,有三十人喪命,三百多人輕重傷,房屋財產損失難計其數,至今數十平方公里仍是災區一片,逢雨必淹。此爆炸開了台灣石化產業不為人知的地下埋管秘密,原來整個台灣為了GDP、經濟發展,竟然讓高雄市民冒著他們原本不知的嚴重身家性命風險在過日子;高雄人如此,其他城市又如何呢?

人類相殘皆因夢

小自每個人,大至每個國家都有夢想,美國夢、中國夢、台灣夢、人的夢、神的夢,好夢也罷,歹夢也罷,只是不能將自己的夢想建築在他人的受害上,例如對白人而言的「新大陸開拓史」,其實就是印第安人的兩百多年「受迫害史」;對閩、客而言的「台灣四百年史」,其實就是原住民的四百年「被掠奪史」。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到了二十一世紀,應該被文明社會所拋棄,只有尊重別人,才是自我尊重的起點,只有包容別人,才是被人包容的起點,也只有不再將幻夢強加在犧牲別人之上,才有築夢的支點。

近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再傳傷亡,皆因錫安主義的「復國夢」破壞了原本在迦南美地上猶太教徒、基督徒、回教徒原本相互包容的和諧相處。然而,如果可以有以「基督教」立國者如英美,以「猶太教」立國者如以色列,那就不能拒絕以「伊斯蘭教」立國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簡稱IS,前稱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簡稱ISIS、ISIL)的聖戰組織,如此下來,不同宗教信徒間的大屠殺與相殘的戰爭勢必不遠了。

你只要敬畏神

在舊約聖經中,雅各、約瑟、但以理、甚至尼布甲尼撒王,都是有名的「夢家」(作夢或解夢)。基督徒的生活中有一般的夢,有從神而來的異夢,也有來自撒但的惡夢,然而「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傳道書五章七節)。

如果我們仍然相信上帝是「造物主」,是所有人的「生命之主」,那麼正如父母不會喜歡兒女假借父母之名相互欺壓,甚至相互殘殺,上帝更不會祝福任何政客或國家機器為了成就一己之私所建構的幻夢去迫害他人,還時常對受其迫害的人誇耀上帝對他的「偏愛」。無論是印第安人、原住民、巴勒斯坦人或任何人,都是上帝所創造、所愛的,因為祂是所有生命的源頭。如果人類彼此相殘,就如那流兄弟血的該隱,必終生不得見神的面,也終將為祂所棄絕。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