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1期】2014年9-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9-10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何將幻夢苦蒼生

居住與資產重新分配之正義

以巴衝突如何解?

德國能,台灣能嗎?

土地是屬靈的溫度計

浙江省強拆十字架事件

在死亡邊緣體會生

打開天窗
 


他山之石德國能,台灣能嗎?──從德國的地鐵談起

◆陳錦生


1984年第一次到德國漢堡開會,在機場出海關時,正準備打開行李箱供海關檢查,沒想到根本沒有人在檢查。在那個年代,許多國家對出關旅客的行李檢查還相當嚴格的時候,德國的經驗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令人震撼的德國經驗

接著,在漢堡約一個星期的時間,更令我震撼!每天搭乘地鐵和電車,發現車站雖有賣票的設施,卻沒有剪票或查票的閘口。乘客只要買了票,地鐵和電車都可以交互轉乘,非常方便。當時覺得非常新鮮,怎麼可能會有這樣對人民如此信任的國家,真是匪夷所思。問了當地的人,據說逃票的事也會發生,但比例很少,鐵路局偶爾會查票,萬一查到,處罰很重,一般民眾很少會逃票。這樣的制度,不但減少了許多管理的人力和設施,也培養了民眾守法的習慣。特別是,短短一個星期,在漢堡親眼看到一般行人在遇到紅綠燈時,嚴格遵守交通號誌的表現,又令我再一次印象深刻。

記得當時我曾和同行的中央研究院王清澄博士很感慨地提到,台灣的國民,再過廿年不曉得有沒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水準?如今,已經三十年了,台北也有了捷運,逃票的事可能很少,因為我們有進出兩道的門禁,要逃票還真不容易,但國民的水準是否提高了,我想大家心裡有數。

當政者莫把別人當賊待

德國的地鐵經驗,多年以來,一直縈繞在心。2003年,有幸獲選擔任長榮大學校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廢除上下班打卡的制度。當時看到許多同仁,為了趕在八點上班,開著車子在校區橫衝直撞,著實危險,又受到德國地鐵經驗的影響,於是就決定取消打卡。當時我曾對同仁說:「我們是教會學校,應該尊重每一個人。我相信不打卡,各位也一定不會摸魚。」董事會對此雖有微詞,但在我堅持之下,同意試辦看看。到如今,已經過了十幾年,除了少數幾個特殊單位外,我們仍然保持上下班不打卡的制度。

我記得曾有一位企業家如此說:「如果一個企業主常常把他的員工當作賊在管理,有一天,他的員工真的會變成賊。」這就是台灣俗語所說的「嚴官府,出厚賊。」當然,在實施過程中難免會有少數摸魚的情事發生,但絕大多數都表現良好。事實上,同仁覺得工作有尊嚴,做起來也特別賣力。我想國家也一樣,一個把國民當作盜賊在防的政府,就只會把精力放在防弊之上,卻不會注意興利的事。德國能,台灣能嗎?

如何邁向人民守法、政府負責的國家?

1984年之後,我又去了幾次慕尼黑、柏林等地,但都匆匆忙忙,走馬看花。最近則花了幾個星期住在慕尼黑做深度旅遊和觀察,對德國的大眾運輸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想。事實上,德國的地鐵(市區U-Bahn, 市郊S-Bahn)、巴士( Bus)、陸上電車(Tram)都可一票通用,路線圖都很清楚標示,而且在幾個主要轉車點的時間也都配合得很好。雖然沒有閘門,但再往月台的地方有藍色的打票機,必須在此打上日期。因為沒有柵欄,只要越過此一打票機,若無票就算逃票了,不可不注意。月台上有銀幕顯示班車何時會到,陸上的電車也一樣,非常準時,而公車也幾乎很少延誤。在慕尼黑大約有三個星期的時間,幾乎天天出門坐車,但從來沒有遇到一次查票。同樣的情形,在維也納也一樣,一個星期的停留,只有一次在晚上九點之後,碰到一位便衣稽查員的查票。之後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旅遊,雖然地鐵也是和德國一樣,沒有閘門,但每次進站時都有兩三個站務員在驗票,出站時偶爾也會驗票。這三個國家的國民道德水平和守法精神,大概可以由此判斷。

當然,逃票被查獲的事也偶有所聞,罰款甚多(40歐元),且每次都會留下紀錄。網路上曾流傳一個故事:某位台灣留學生在德國留學時期,發現逃票被查獲的機率很低,經計算後,認為就算偶爾被查到,仍然合算。後來這位聰明而且成績優異的留學生,在德國一直很順利地念到博士。畢業後,他想留在德國工作,由於成績優異,因此應徵幾個工作都順利通過審查,但不久又接到通知,取消錄取資格。經打探原因,原來他過去有幾次逃票被查獲的不良紀錄,使得公司認為無法雇用不誠實的人。這位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留學生,只好黯然回台,另謀生路了。這讓我想到幾個月前,高雄高鐵站查到一位國立中山大學的法學教授,利用刷卡的漏洞,只買台北-板橋及台南-高雄兩段的車票,企圖省下中間的車費。這種知法犯法的行徑,其實並不少見。在這方面,台灣離德國還真有一段距離。

鼓勵親友共乘的貼心制度

除了不查票以外,德國的地鐵票種類也很多,但售票機上(MVV-Tickets)均有標示,如:單程票、一日券、三日券等,這些票又分短程(二個地鐵站或四個公車站)、境內、外圈、全境票等,雖然有點複雜,了解以後其實也不難。比較特別的是一種德鐵(DB)的邦票,慕尼黑的叫拜楊邦票(Bayern ticket),只要在巴伐利亞邦內(可延伸至奧地利的薩爾茲堡)都可使用,也可乘坐地鐵的S-bahn,一人票20歐元,二至五人票28歐元,非常划算。尤其二至五人票除可供成人五人使用外,家庭夫婦二人及子女孫可不限人數使用,其目的在鼓勵家人或朋友一起出遊,也值得我們學習。

和台北捷運比起來,慕尼黑的的地鐵站亮度沒有台北那麼亮,車廂寬度差不多(比文湖線大多了),通常上下車必須按按鈕或把手,大部分車廂都很新,少部分舊的車廂也還在使用。車上可以喝飲料(北捷車站和車廂內規定不能喝飲料的理由,我至今不明瞭。)倒是在晚上,有些車站播放的是貝多芬的古典音樂,據說是為了驅趕夜間睡在車站內的遊民,因為遊民受不了古典音樂,這點北捷倒是可以試試。

基督信仰價值觀影響深遠

從一個地鐵的制度,看到國民的道德和守法精神。德國和奧地利都是基督宗教的國家,雖然禮拜天上教堂的人越來越少,但基督教的價值觀和倫理觀卻深植人心。德國的小學生,若是基督宗教信仰者,就必須參加宗教課程,其他非基督教的學生,則上「生活與倫理」的課。雖然教會看起來沒什麼影響力,實際上卻已成為其文化的一部分。

反觀台灣的教會,一百多年來,影響力越來越小, 甚至已被社會同化了。德國的地鐵是「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誠信,台北捷運則是「由外而內」透過刷卡的管制,一個是「恩典」,一個是「律法」,二者的邏輯,高下立判。

(作者為前長榮大學校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