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2期】2016年8-9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8-9年出刊
本期目錄:

學向成吉思汗

打開天窗

揭示結構性不公義

反思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政教關係與社會想像──香港案例

無法被歸類的獨立思想家——《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紀錄片評介
建立以發展貧困者為本的事工──再思教會扶貧2
思念,泰然兄
 

號角/學向成吉思汗

◆蘇南洲

台灣小英在2016年1月19日取得完全執政,新政府在5月20日就職,至今已過百日。小英新政府一上台,即發生華航空服等勞資糾紛、美豬叩關、陸客大減、南海主權爭議、三軍事故頻出及年金改革等等外交、國防、內政各式問題層出不窮,亟待一一面對處理。其中,最令人沮喪的是,年輕人起薪停滯倒退二十年,實在無力面對物價日益上漲的日常生活窘境,以致看不到未來前景。

這樣的時局困境,不禁讓我思及世界千年百大人物中的成吉思汗(1162-1227,本名鐵木真,蒙古帝國奠基者,元太祖)。鐵木真出生於漠北草原,部落酋長之子,九歲喪父,孤身扶老攜幼、逃避仇家多年,甚至在混戰中連老婆都被另一仇家所俘虜。

以鐵木真所生存的絕境出發,到後來竟能在44歲就登上蒙古的大汗之位,甚至進而建立橫跨歐亞兩洲的大帝國,其擴展的速度與爆發力,簡直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

以當時草原部落的各樣生存條件而言,除逐水草而居的遊牧丁點收穫外, 其強盛、富有之道,就是攻打其他部落,搶奪別人的財物、牲畜及人口。而作戰上可用之兵基本上分成三層,其中貴族居權力中心,可分得大部分戰利品;再者是平民階層,可論功行賞且分得一部分戰利品;而最前鋒是奴兵(平時是奴隸,戰時是奴兵),其來源是以往爭戰所打敗部落的族人,不能參與分配戰利品,只能換得溫飽及苟活。

成吉思汗致勝的藍海策略是更改了所得分配的辦法,讓奴兵可以參與分配戰利品,讓權貴階層的戰利品分配比降至10%;於是原本戰鬥意識低落的奴兵們有了新的戰鬥誘因,變得鬥志昂揚且奮勇衝殺,以致每戰皆捷;而原本權貴階層也願意配合,因為雖然可分配戰利品的比例一時減少,但因每打勝仗就有戰利品可分,且一路長紅,於是蒙古國就在短短數十年間,從一個小小的草原部落蛻變成橫跨歐亞兩洲的大帝國。

以台灣的現實處境與各樣條件,當然與九百年前的蒙古草原大為不同,但鐵木真的艱苦卓絕與吞忍工夫,還是值得學習,特別是那種自絕境中翻身的毅力是很重要的,更關鍵的是,鐵木真能夠洞見所得分配的問題,並加以改革,反為長期式弱的部族注入強大的戰鬥動力,真不愧是一代英主。
在台灣,容或業種有別,然而貧富嚴重不均已成結構性問題,且正向日益惡化中行進,這是不能不面對的事實。如何能讓廣大的貧者停止哀歎與絕望,反轉成社會與經濟的貢獻者;讓少數的富者停止揮霍與歛聚,願意與貧者結成生命共同體,為這個社會與企業以及下一代打造一個可持續成長的共同未來,此方為台灣世代之福。

懇求上主賜下智慧與決斷力、執行力給當前的領導者,真能引領台灣人民走上一條和諧共生的出路。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