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3期】2016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我寧願有耶穌—— 一個基督徒看中梵建交

下耶利哥,去!

體制權力的傲慢

通過難民法──台灣進入民主深化的新進程

成長極限與共享經濟

行公義的公民電力公司
我的「知所進退」
 

號角/我寧願有耶穌—— 一個基督徒看中梵建交

◆蘇南洲

忽聞中梵即將建交,台灣將痛失在歐洲唯一邦交國,這顯然是中共政權在國際外交上再度打壓「英全」政府之一大勝果!這不僅是台灣新政府的難堪,更是台灣十多萬天主教友淪為梵蒂岡棄兒的苦境。

猶記得1978年年底,美國正式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消息傳來當時,我尚在東海大學準備畢業設計,親見校園師生一片哭臉對泣,有教官到廣場上試著用大聲公撫慰人心,我正從宗教中心地下室的《葡萄園》雜誌社走上來,看到此景,啐了一句「如喪考妣」,就撇下一群失魂的團契契友,「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地回系館趕圖去;更早之前的1971年10月間,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我在面臨大學聯考的莫大壓力下,也為此無心苦讀,一夜難眠,真可謂家國不幸,男兒當自強。

其實,中梵即將建交之事,多年來早有聽聞,這也是前教宗保祿二世生前的遺願,因為放著大陸上千萬信徒無法牧養關顧,總是大牧者心頭之懸念。然而,無神論的中共政權通視所有宗教為內政事務,不許國外勢力插手,以致有神職人員任命權一直爭執不下的困擾,這情形已有68年之久。如今,為了打壓台灣新政府吐出「那四個字」,或許中梵之間有了新協議與新默契,進而合意聯手犧牲台灣政府與天主教友的情誼,也並非太意外的事。

忝為1994年第一屆輔仁大學「若望保祿二世和平對話研究中心」主題講員的我,有近三十年與單國璽樞機、耶穌會張春申神父及耕莘文教院王敬弘神父等人往來甚篤,曾多次親炙他們面對困境的風骨與面對弱勢者的無私愛心,也相信他們的在天之靈及其後進者必能再次率諸信眾出埃及過紅海。而台灣人民千百年來,也一直都是在各種風浪中挺進至今;我們既然已過了紅海,也就不再懷念在埃及為奴時的肉鍋了。

想我主耶穌,出生不久就淪為難民甚至棄民,至終反倒成了孤苦無援者的千古依靠。嘗有人說:「當君士坦丁大帝宣布基督教為『國教』時,基督教便開始墮落。」也就是說:當基督徒無依無靠時,耶穌就成了他最親密的依靠,當基督徒有權、有勢、有瑪門時,耶穌的救贖與平安反倒成了最無用的擺飾。
在遠藤周作的《沉默》一書中,有奉命遠來東方傳教的西國神父,為了愛上主所造的蒼生,似乎聽到耶穌對著他說:「棄了我!棄了我!我來世上就是要被棄的。」如今台灣的被棄,讓我們得以更貼近主耶穌的被棄,這是何等的恩寵!

或許將來梵蒂岡所任命的「中國」或「中華省」樞機、會長、主教等神職要員,勢必會相當「親中」,甚至成為「祖國統一大業」的特命執行官;但這類特首或特使,在過去這些年,早就活躍甚至橫霸於台灣各個場域之中,而一些堅持信仰理念的小信徒,早已相對地被邊緣化甚或流放至曠野,這形勢猶如當年大衛之於哥利亞、教會之於巴比倫、猶太國之於羅馬帝國。

然而,古詩有云:「我寧願有耶穌,勝過瑪門,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程 ;我寧願有耶穌, 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綑綁;我寧願有耶穌,勝過世界榮華、富貴、聲望 ……。」

台梵斷交,誠然是台灣外交的新困局之一,但越是如此,越當堅持超越現實的價值與信念;在國際強權之下,越當彰顯自由、民主、人權的可貴;在朔風凜冽之中,越發能見到荒漠甘泉與谷中百合的美好。這是台灣不可外奪的底蘊與身價之所在。

台灣加油!

(本文與《周刊巴爾幹》89期同步刊登)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