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3期】2016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我寧願有耶穌—— 一個基督徒看中梵建交

下耶利哥,去!

體制權力的傲慢

通過難民法──台灣進入民主深化的新進程

成長極限與共享經濟

行公義的公民電力公司
我的「知所進退」
 

曠野環保 / 行公義的公民電力公司

◆方儉

從有電力以來,除了初期短暫幾年,後來電力都是被有權、有錢、有勢的政府或財團把持,回顧台灣戒嚴後的公用事業打著「自由化」、「民營化」、「提高效率」、「減低成本」、「國際化」的旗號,金融、銀行、保險,電信,石油,有線電視,高速公路ETC……哪一個不是淪入財團手中,或是官商聯合壟斷。

電力是財團與官商壟斷的最後一哩,我們從過往的慘痛經驗,難道沒有學乖嗎?電力其實是十足的「共享經濟」,台灣只有一家獨佔的電力公司,大家只想賣電給台電,過去20年來,台灣蓄積了48GW的發電能量,而最高點的用電尖峰瞬時只有36GW,換句話說,即使在最尖峰的一刻,也有12GW,相當於1/3的用電量的備用率。而正常的電力公司平均最多只有20%的備用發電量(包含了維修的機組)。

在李登輝主政期間,為了廢省,擋宋(楚瑜),把原本不開放的發電廠分封給如楊天生、王令麟、徐旭東等親宋的財團,以保證利潤金母雞的發電廠交換政治利益,至今台電還要為這些電廠付出高額的代價,轉嫁給消費者,但是卻賠本賣電給工業。

洗腦與騙局

2000年的政黨輪替,並沒有實現能源的轉型正義,發電還是酬庸、籠絡的工具,再加上民進黨內沒有懂電的技術官僚,更被台電和原來的技術官僚綁架,備用電力不斷增加,即使核四沒有運轉,既沒有缺電,今年電價還調降了,每戶減了800元。

從30年前蔣經國時代到今天,政府和台電都宣稱「沒有核四,就會缺電,電費會漲」結果都沒有發生,這簡直就是「反攻大陸」一樣的口號式騙局。
近26年台灣就沒有因為缺電而停電,但是因為大家不了解電力系統是怎麼回事,就像餵狗吃飯就搖鈴,狗就流口水一樣,政府和台電的技術官僚以此制約了台灣人的「條件反射」,巧妙的把危險、骯髒、昂貴的核電當成台灣經濟發展的救世主,一路為完全沒有必要的核電護航。

日本已故導演黑澤明洞悉了核電業的陰謀,在《夢》電影中「赤富士」中預言福島核災,也用死神「雪是熱的,血是冷的」迷惑瀕死的登山者。
不過這些都無法描繪台灣執政者和台電對核電偶像式的崇拜,用盡方法洗腦人民,誘惑或脅迫人民,接受核電,同時以虛構的GDP來騙人民,缺電GDP就不會成長,但事實恰好相反,台灣26年來沒有缺電,GDP也不成長,大學畢業生的工資還不如14年前。

這些不公不義的事在台灣罄竹難書,不必多說。預期詛咒四周的黑暗,不如自己點亮一更蠟燭。

我觀察台電經營管理30年,只能說台電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如果我們不趕快做一些事,結果是坐以待斃,2025核電廠還在,核廢料還是沒有著落,但是錢花了一大堆,弊案叢生。因為至今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蔡英文總統「2025廢核家園」的具體施政與行動,反而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反核的戰友紛紛進入體制內,民間反核力量大減。

能源的轉型正義

提出「公民電力公司」不是一槍斃命的「銀子彈」,而是公民爭取「用電自主權」、「用電選擇權」、「用電議價權」的必要的革命,也是能源轉型正義,到公用事業轉型正義的槓桿。

用電自主權——每個用電人都可以成為公民電力公司的股東,我們不是發電,因為台電的問題是電太多,你發電怎麼賣得出去?「公民電力公司」是集合公民的意識,先用智慧電表計量自己用電的情形,聰明用電,合理用電,這樣可以讓發電的效率更好。唯有我們了解自己用電的需求,才有自主的權力,決定要在何時何地用多少電,再用團購電力方式,向台電批發電力賣給參與公民電力公司的用戶。

用電選擇權—— 公民電力公司不買也不賣核電,也會避免買賣高污染電廠電力。因為核電的除役、核廢料、核災風險成本太高,我們負擔不起,既然台電和政府都說:「每度核電只要0.16元的後端營運基金就夠了」,那麼我們從今不賣核電,以後也不必付擔未來的核電「棺材本」。電流和金流一樣,我們可以分出不同電力成本、發電量,決定買賣何種電,全世界電力交易都是這樣進行的,只是台灣被台電壟斷太久,不知道有此公式。

用電議價權—— 長期以來政府片面為「輔導工業發展」給予工業用電不合理低的價格,實質是以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在加入WTO後,不敢說補貼工業,反而說「工業用電量,批發價便宜」,剝奪了人民在購電的議價權。如果有1千戶加入公民電力公司,用電量夠大,透過公民電力公司集體團購,就有取得比照工業電價的權力。

大家以為上述這些事是天方夜譚,其實今天的《電業法》就完全可以做到,不要相信政府和台電,當然他們說《電業法》要修法後才能自由化,就像「缺電謊言」一樣荒唐離譜,不信,你自己去看電業法,我的公民電力公司公司章程就是完全按照現行電業法完成的。

我們能依賴台電或執政者進行能源的轉型正義嗎?多行不義的集團,會突然轉性行公義嗎?我們不能指望奇蹟出現,只有靠自己來執行轉型正義的公義。

請您加入我們的公民電力公司,我們將用6個月來組建公司,等您啦。請登入臉書(https://m.facebook.com/ppctaiwan/)

(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