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4期】2016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新皇民運動的再起與幻滅

共享經濟與金融科技

基督教右派公共參與的困境

從「氣候正義」邁向「能源民主」

激發鮮活的基督想像──推薦《想像與順服》

基督徒今生的聖召
秋山紅樹京都行
樹欲靜而風不止

打開天窗


號角新皇民運動的再起與幻滅
——兼論黨國基督徒反共護教的末路

◆蘇南洲

緣自近三十年前,我在台大城鄉所的碩士論文「新國家教堂」(後因此題目過於敏感,指導教授夏鑄九提議改為「教堂空間的社會分析」),主題乃圍繞在濟南教會(原台北幸町教會)的前世今生,最終成了反共護教大業的輓品。

臺北濟南教堂原為日本政府為強化其在台統治地位,進而威懾台民的目的,而由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設計,專供日籍基督徒官員崇拜之用,坐落在總督府至台北神社(現圓山飯店舊址)途中,於1916年興築完成的官式教堂。
到了1937年,皇民化運動大興,濟南教會轉為台灣總督府轄下的「傳道師訓練所」,當時該教會牧師上與二郎權力之大,竟可任免全台南北各宗派所有傳道師,儼如台灣總督府附隨之基督教支部的小總督。

1945年,日本二戰敗撤離台,國府入主,濟南教會空間由原在此聚會的林宗義(二二八受難家屬代表)等台籍年輕醫師繼續使用,而上與二郎牧師卻將濟南教會產權交給台北市政府接收,以致遭到當時難民背景的國府政要入侵,其中為首的都是黨政軍特要員的反共護教集團分子,頗有侵奪教產之勢。這些人於1980年間更企圖以「中正紀念教會」之名,發動國際募款五億元,並以委託警備總司令彭孟緝之子彭蔭宣建築師所提供的設計圖為藍本,欲將濟南教會會堂拆掉再重新打造,以作為黨國另類新皇民運動再起的總司令部。
所幸,這個計畫在1991年輾轉被李登輝總統知悉,最後以市定古蹟之名,將所有房舍一磚一瓦全部凍結,才保住了濟南教會之現貌,也粉碎了反共護教集團最後的翻身一搏。

如今,難得有曾慶豹教授以一大馬僑生背景,竟能將反共護教集團之前後行狀耙梳整理齊全,編定《約瑟和他的兄弟們》一書,將以春秋之筆化諸名山,足堪為亂世賊子懼,殊屬不易;更將以上諸節,載入其力作之中,誠有全台灣基督教史料之功。

最近,台灣教會界頗有再起「國家祭司」位份之浪勢,但盼此時本書之面世,應可引為史鑑,回歸「凱撒的歸凱撒,耶和華的歸耶和華」之宗教本義,實為台灣教會之大幸。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