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6期】2017年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2年出刊
本期目錄: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二二八平安運動之掀

畫錯重點的生態神學論述

工作無貴賤 職業無聖俗

甚麼是「聖人」﹖

遠藤周作的《沉默》之後

打開天窗

曠野書摘工作無貴賤 職業無聖俗

◆ 寇爾森(Cchuck Colson)原著 俞一蓁 譯

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

第二世紀的基督教護教者游斯丁(Justin Martyr)說,他一生中時常見到加利利的農夫使用拿撒勒木匠耶穌所做的犁。想想看,耶穌在世時,花了那麼多年待在木匠的工作房裡,單單藉此行動,神便永遠建立起我們在世上工作的意義。

事實上,基督教始於一位勞動者的信仰。耶穌呼召的跟隨者都是勞工,他們天未亮就起來,拖著有腥味的魚網,在加利利海謀生。早期的基督徒也屬勞工階層,他們深受猶太傳統的影響:看重工作,討厭賦閒無事。使徒保羅是個學者,但仍以織帳棚維生,他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節寫道:「若有人不肯工作,就不可吃飯。」工作的人可以把工作所得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認為:多數人都應該從事粗活,只有少數人才能追求較高層次的藝術、哲學、政治等活動。但早期基督徒並未受古希臘人的影響,相反地,他們對體力勞動抱持尊重的態度。

所有工作都應該為神而做

歷史學家肯尼斯.拉透瑞(Kenneth Scott Latourette)說:「基督教剷除了奴隸制度,認為無論多麼卑微的工作,都有其尊嚴。傳統上,奴隸做的工作為一般人所輕視。但基督徒教師卻說:所有人都應該工作,所有工作都應該為神而做。工作因此成了基督徒的職責。」

蠻族侵佔西方後,隱僻的基督教修道院保存了看重工作的想法,勤勉的修士在工藝、學術、美學等領域發展。他們排乾沼澤地、建立橋樑和道路、發明省力的勞動器具;他們也抄寫宗教經典、在手抄稿上加入藝術裝飾、維持信仰與學術的活潑。他們在每一件事上遵行奧古斯丁的教導:「工作就是禱告。」
然而,到了中世紀,古希臘的二元論進入基督徒的思想,修士開始把自己分成兩種階層:一種是平信徒修士,做些雜役;另一種則從事較高等或腦力方面的工作。之後馬丁.路德出現,大大動搖了這種風氣。雖然他的改革主要是在神學探討上,但結果卻帶給政治、社會、經濟各方面極深的影響。

宗教改革攻擊對工作的二元論看法。改教人士認為教會不只是由神職人員組成,更是由神所造的所有人組成;他們也認清所有的工作,不論聖或俗,不論腦力或體力工作,都是服事神的方法。

要選擇最能讓你行善、遠離罪惡的職業

馬丁.路德提到,修士或神職人員的工作,在神眼中「並不比田中的農夫或家庭主婦的工作來得優越。」刷地板和講道具有同等的工作尊嚴,這種觀點將工作倫理民主化了。改教人士在乎的是,所有人都能了解神對他們獨特的呼召;為了神的榮耀、眾人的好處、自我的實現,以此獨特方式與神合作。
美國清教徒同樣把工作看成「為神管理、服事」,這在屬靈、道德上都會得到極大的獎賞。清教徒理查.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寫道:「不要選擇能夠得到世上最多財富、尊榮的職業,而要選擇最能讓你行善、遠離罪惡的職業。」基督徒把工作看成服事神的方法,以及讓我們更加符合神當初創造我們的形像的途徑。那就是工作的重要目的;它是我們屬靈生命的一部分。當我們好好工作並把它奉獻給神,就是在討神喜悅及稱頌神。

(本文選自《人生100問》,〈雅歌出版社〉,洽購請電(02)2777-2560轉210〈以琳書房〉黃經理)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