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5期】2017年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2年出刊
本期目錄: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二二八平安運動之掀

畫錯重點的生態神學論述

工作無貴賤 職業無聖俗

甚麼是「聖人」

遠藤周作的《沉默》之後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遠藤周作的《沉默》之後

◆蘇南洲

信仰所當指問的,乃是如何讓自我與神以及讓自我與自我相遇;除此之外,所有教義、儀式、使命以及個人榮辱,都並非如原來想像的那般重要。
誠然,「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但對一個真實信徒而言,是殉教難呢?還是棄教難?殉教是信仰完成的終南捷徑,當殉教者的靈魂要歸天時,天空充滿榮光,天使吹著喇叭何等轟轟烈烈;而棄教呢?悲慘、痛苦,每夜受夢靨不斷的折磨,尊嚴被剝奪之後的人格,在別人面前一如赤身露體的行走在灼灼眾目之中。如此看來,還是殉教的短暫痛苦來得易於接受了?但對一個身負傳教重任的司祭而言,又當如何取捨?他的靈魂並非個人問題,乃干係著千萬靈魂的拯救啊!

神啊!您為什麼沉默

在「基督教界這個龐大幻象」之下(註1),殉教又是如何詮釋呢?作者直接將書中主角帶至深淵前與神面對,或超越或絕望,在這黑暗迫害的時候,神啊!您為什麼沉默?

亙古以來,神始終在沉默之中,而且還要繼續沉默下去。祂的作為,只有智慧的人藉著恩典才能領受,但亙古以來誰才是真有智慧?誰不是落入無限終極的懷疑?誰敢堅信信心不是自我心理暗示的另一說詞?……無論是超越是絕望,真正要面對的只有自己;不在同一戰場的人,無權稱許或責備別人的壯烈犧牲或臨陣脫逃,生命的審判者不是世界。但,主啊!您在哪裡?為何為您犧牲的不被安慰,棄絕您的不被懲罰?

棄教的人真是卑怯嗎?又棄教是否就全等於棄神?作者在書中提出這樣的問題,也同時提出兩個完全相反的答案,更正確的說,提出的答案只有一個半,因為有一個是像鐘擺一樣晃在兩者之間,真正的答案是留給那肯把心靈擺在信仰征途的人。

站在深淵的崖前

費雷拉與洛特里哥一如齊克果與尼采的存在,一樣站在深淵的崖前,一樣的孤獨,亦一樣的勇敢。費雷拉絕望之後對上帝的指控仍是積極的,他積極的背棄,一如他曾積極的傳教。而洛特里哥在爭戰之後,仍緊抓住基督的腳跟,要求最後的恩寵,也終於肯定了主當年對猶大的應允,就是「去吧!去做你要做的事。」世界都當安靜,聆聽費雷拉與洛特里哥這兩位真實信徒孤獨的心語,放輕腳步,如同進入聖殿時雙眼凝視壇前的十字架,帶著無比的敬畏。

吉次郎的一再出現,如同冤魂般的魅影,企圖盡吐生命的無力感與荒謬感。他控訴自己存在的醜陋,更控訴那賜下醜陋存在的主,他不甘願。
基督真的會為救人而背棄祂自己嗎?更正確地說基督真的會為救人而背棄祂自己救人的使命嗎?永恆的問題的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跟隨主的腳蹤,必當進入孤獨之中才能見主面;十字架道上的荊棘,必要踏過才能配上聖靈的印記。天國的門是窄的,是要努力方能進入的,我們今天為什麼還要拼命製造一些宗教氣氛,拿信仰來服事生活中所謂的「基督徒」?難道要浪費生命在沼澤上撒種,種些沒有根的樹,以至於以後陷入與費雷拉同樣的悲劇嗎?

 註釋

1.齊克果之語,意謂「基督教」與「基督教界」觀念上的混淆不清,以基督教界為基督教,是為幻象。
(原刊於 1978.6《葡萄園》第42期)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