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9期】2017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要作一棵會結好果子的樹──小英執政一周年小感

「二二八平安運動」──被忽略的一項公共神學的範例

有溫度的歷史

居家照護(2)——認識疲累

不再盛放的櫻花

《沉默》真信仰

打開天窗

書評書介有溫度的歷史

◆ 陳慈美



在我們的世紀,到聖潔之路必須經過行動的世界。
──哈瑪紹(Dag Hammarjold)

在我以自修方式進入生態關懷領域的途中,閱讀過許多好書,但最讓我感到具啟發性的書籍,大都是有溫度的優秀歷史作品,不但能引起共鳴,甚至能激發出行動的力量。

拿到《平安,二二八》,重新閱讀二十多年來已經陸續讀過的這些作品,心中湧現的深刻感受正是:這是一份有溫度的重要史料,它應該能夠帶給讀者「止痛療傷、化苦難為祝福」的行動力量,進而「深化並豐富台灣的文化與教育」!

「二二八平安運動」的重要性,在於它顛覆了近代倫理學的注意焦點──視自己為一個自主且能夠負責任的主體。信義宗生態神學家芮穆森(Larry Rasmussen)指出:「耶穌的倫理主要德性是『憐憫』(一同受苦),而主要途徑則為『團結』(一同站立),經由進入苦難、引導通過苦難、最後通往為萬物而有的豐盛生命。」

平安運動符合耶穌憐憫的倫理德性,以受難家屬為主體,設身處地且感同身受;也效法耶穌團結的倫理途徑,跳脫公部門欠缺同理心、想像力與創意等缺點,廣邀各界共同參與,在台灣社會中展現公共神學最核心的精神。

最後,還是以哈瑪紹的詩句送給南洲:

哭泣吧

若你能哭出來,

哭泣,

然而不要抱怨。

那條路選上了你──

因此

你必須為此而感謝。

(作者為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