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9期】2017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要作一棵會結好果子的樹──小英執政一周年小感

「二二八平安運動」──被忽略的一項公共神學的範例

有溫度的歷史

居家照護(2)——認識疲累

不再盛放的櫻花

《沉默》真信仰

打開天窗


園林筆記不再盛放的櫻花

◆彭海瑩

住在台大附近四十年,我本來一直覺得是很幸福的事。

從二月底到四月中,社區公園裡不同品種的櫻花便陸續開放,淡紫紅的、緋紅的、艷紅的、粉白的……把原本單調而有些雜亂的巷弄,點綴得多彩多姿。

昭和櫻滿樹繁花

最讓人期待、興奮的,是街角那戶人家自栽的昭和櫻,當緋寒櫻、八重櫻、大漁櫻、千島櫻……陸續落花、新葉滿枝時,這兩棵粉紅可人的晚櫻便開始綻放;有時天氣突然轉暖、陽光普照,一夜之間,滿樹繁花;大約持續兩個禮拜,才開始漸見落花。

每當這兩棵櫻花開放時,附近幾乎成了一個小景點,路過的行人總忍不住駐足欣賞、凝望,更不忘拿出手機拍照,有人還特地帶了全套攝影器材,捕捉櫻花如雲似霞的美景,以及花間輕盈跳躍的綠繡眼身影。

從我的窗口望出去,剛好可以看到這株櫻花,每逢花開,春陽晴和,我那扇小窗便成了一幅動人的畫,站在窗邊遙望,我總在讚歎之餘,滿心感謝上主賜下的這份特別恩典——在無法享受園圃之樂的都市中,能短暫擁有這樣的風景,讓我常以為自己就像小王子和他那株玫瑰間微妙的關係似的,我與這兩株昭和櫻也有著獨特的、深相契合的連結。

昭和櫻的主人是台大職員,十多年前抽籤分配到這幢古老、殘破的日式宿舍,花了不少錢自行整修,漆上淡雅的顏色,築了個小閣樓,又在偌大的庭園中遍植花草;最重要的,是在圍牆邊栽種了兩株櫻花。主人的殷勤照護、施肥、剪枝、澆水……,有了豐碩的成果,小樹逐漸成長、茁壯,枝椏探出圍牆,逢春吐蕊、盛放。

櫻花之萎

然而好景不常,兩年多前吧,台大收回宿舍,屋主另遷他處,本來聽說台大要把這片校產BOT出去,改成餐廳,我們興奮地期待著,以為日後可常出入其中,分享屋主之前辛勤耕耘的成果。沒想到只聞樓梯響,這幢位於巷弄轉角,地點一流的老屋,竟遭到始亂終棄的命運——原本的結構拆了一半就沒有下文,屋宇外牆的油漆日漸剝落,雜草開始叢生。在寸土寸金、許多人無屋可棲的台北市精華地段,這大約百來坪的土地就這樣廢棄了近千個日子。

最令人傷心的,是缺乏了悉心的照顧和滋養,兩株昭和櫻日漸凋萎,去年勉強開了幾叢稀疏的花朵,今年氣溫忽冷忽熱,到四月下旬,才見其中一株姍姍遲開,而另一株原本更高大繁茂的,卻只見枯枝在風中微顫,一朵花也尋不見了。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野地的花,有慈愛的天父看顧,園中的植物,更需主人悉心呵護。事實上,任何生命、關係、團體……都不可能在輕忽、漠視下繼續成長,要想維持生機蓬勃,甚至超越以往,都需要足夠的關注、滋養與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付出代價,如何能期待收成?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