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9期】2017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要作一棵會結好果子的樹──小英執政一周年小感

「二二八平安運動」──被忽略的一項公共神學的範例

有溫度的歷史

居家照護(2)——認識疲累

不再盛放的櫻花

《沉默》真信仰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分享《曠野》208期林淑芬的好文,眼見許多打著「愛」的旗幟行撕裂之實、對組織的熱衷大於對信仰的虔敬的人,於宗教究竟是幸或不幸?基督宗教能壯大成如此的文明,其自身不斷反思、質疑、辯證的神學性格才是關鍵因素。

台北 劉佳奇

●台灣教會於公共課題的偏失,正好作為我們的借鏡。教會領袖常自我感覺良好,拒絕面對事實,把外面世界醜化,於是自以為是的見証在世人面前卻是另一種見証。

香港 胡志偉

●作為一個基督徒,在參與公共事務時,本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提醒自己,有沒有一點點像耶穌最討厭的「法利賽人」。因為,熟悉教會歷史的都知道,歷世歷代的教會面對世界時,仍然不斷重蹈「自以為義」的錯誤;即使我仍然確信,神救恩的應許,不會因為「罪人」無止境地犯錯而使福音廣傳遭受虧損。但每一個被神呼召參與公共事務的基督徒,都該晝夜思考那律法總綱——愛神、愛人——的真諦;林淑芬「基督徒公共參與之我思」一文,確實觀察到目前台灣教會在參與公共事務時顯出的紛亂。我很認同她引用德•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的名言「讓每個人言說他所思考的真理,至於真理本身,就交給上帝吧!」。

台北 姚立明

●昨天把二二八這本書大部分看完,首次知道是外省第二代創舉,偉大。心中仰望上帝看顧台灣。已完全看完《平安,二二八》,心中感觸良多,讓我慢慢消化。第一感謝神的,是由蘇社長發起又尊崇上帝為大,有智慧以溫柔改變敵人,讓政府的執政者順應您們的策劃,不簡單。我又再看《鮮為人知的勇者》一文,當時的您身體開大刀,這位王神父也是,卻比健康的基督徒還熱心關懷二二八,心中感觸良深。布拉格,我與欣懌去過,當時讚嘆它的美麗,原來有這樣的過去故事,盼望執政者能看到這篇文章,大家都希望有和平穩定的生活,更希望下一代是幸福的。

南投 陳歐李淑慧

●南洲兄平安:昨日聽見聲音,今日又得閱《曠野》,感覺像失聯的浪子,又回到了昔日兄弟姊妹的信仰有志者大家庭。真好!多謝多謝!

南加 陳美蕙

●蘇社長現身說法的微創手術套在軍公教保險上,切割年輕的族群和已退休的保金分別處理,確實高捷明快,避免玉石俱焚同舟共沉。可惜小英政府選擇忍辱負重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惜,徒呼負負。

新北 陳俊良

●我很欣賞《曠野》204期潘秋郎的〈基督教右派公共參與的困境〉http://www.cap.org.tw/W/w-204-3.html,對美國右派基督徒也很失望。聽者邈邈,他們愛提末日審判,他們將來如何面對這項大錯誤!還有一點:基督徒對教外人,缺乏瞭解與愛心。真的!

南加 傅裴湘

●現在有很多的管道能讓新移民(新住民)說及聆聽他們的故事,但對於1949年來的這一大批移民又被莫名的歷史觀與禁(靜)聲掉,在自己的年代裡讀的有限,更何況聽,之後有被莫名的二分為外省人與本省人,優和劣。記得一位師輩說,故事才能讓失裂的台灣找回共同意識。找回228,找回白色恐怖,當然也要把太平輪找回來。

高雄 杜美玉

●自二戰終戰後,對台灣人或當時自中國遷臺後做錯事的,死不認錯,不悔改,一直以統治者自居。看在眼裡,至今(2017)還不能釋懷。住在臺灣所有住民,你承認「臺灣是咱們的母親」嗎?還是要反攻大陸?移居是自由的,但不要擾亂臺灣的民主自由之普世價值吧!

基隆 柯從心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