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0期】2017年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6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全世界沒人知我在何處──李明哲「被失蹤」事件小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二二八平安運動何時達陣?

傳承「關愛受造世界」的呼召鼓勵青年人接受裝備

王貞文生平(1965-2017)

打開天窗

號角曾經,全世界沒人知我在何處
──李明哲「被失蹤」事件小感

◆蘇南洲

過了69天。3月19日台灣有位李明哲先生在廣東「被失蹤」,5月26日中國官方公布李在湖南已「被認罪」,但至今除了中國官方,全世界沒人知道他身在何方,這件事勾起了我內中不小的漣漪。

在非法治國度或極權國家,這樣如綁匪黑幫的事經常會發生,並不稀奇,但在法治社會卻是不能被容忍的。最新消息是這次李明哲涉嫌犯了中國「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會不會太抬舉李兄了?)而關押地點不明,更不讓家人前往探視,宛如台灣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

我可以理解這次是中國地方情治單位為了「新政業績」所「走鐘」出來的案子,但全案到了「中央」高層手上,所考量的就是「政治」二字了。有如我的親身經歷,在陳文成案前二年,江南案前五年的1979年7月清晨八點,我大學畢業在家等候入伍服役的前一週,那天父親在外地出差,家中只有母親及尚在學齡的弟、妹和我,突然門鈴大作,我穿著睡衣應門,門外有三名便衣大漢,拿一張上面有我名字的紙條,在我眼前幌了一幌,說:「你是某某某,跟我們走。」就這樣,我從家中被押上在巷口待命的假計程車,此時,全世界都沒人知道我要被帶到何處,包括我自己。

到了台北市博愛路警備總部地下室審訊室,我才知道有個「社會主義民主台灣國」的名稱,這來自我赴美留學的大學好友W君的一封信件中,提到台灣應走民主之路,而他有社會主義傾向(那時到美國的留學生不都認同民主嗎?而社會主義講自由平等博愛,知識分子都喜歡,否則難道會是講追求利潤的資本主義嗎?而且社會主義傾向是他有,又不是我有),警總方面為了拚業績,竟以此拚湊出一個「社會主義民主台灣國」案名,而我是W君在台親友往來信函中唯一提及此事的人,所以我就被警總編派成這個新空頭台獨組織的「總司令」。其實,那時我尚未入伍受新兵訓練,連當個二等兵都還沒資格呢!

就這樣,我成了警總黑名單,不但當兵時飽受監控,退伍後也不准我出國留學,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還有管區警察來家裡騷擾家母,查我在那裡上班,鄰里長及附近鄰居都知我是警總黑名單上的「重點分子」,隨時要被監控,定期要被彙報。

我不知頭上這頂「社會主義民主台灣國總司令」的大帽子,何時才被摘掉;很有可能是維持到1992年警總改制裁撤時,因為黑名單不會自動註銷,也沒人有辦法去變更它。

承蒙警總的抬舉,害我近四十年來一直患上一下子看輕/一下子看重自己的暈眩症,原來一切只因情治人員的「業績壓力」太沉重及「幻想力」太高強,我知道若是「成案」又「破案」,他們就可領到足以買樓的大筆獎金,只可惜既「成不了案」,也就「無案可破」;而我,就被平白曲枉了四十年,至今沒真相、沒道歉、沒賠償,完全沒交代。

當今的中國共產黨與當年的中國國民黨相較如何,想是大哥二哥一家親,但李明哲在「被酷刑」與「被用藥」難免的情況下,被審訊時若說習近平「越來越好」大概錯不了,當年警總的人劈頭就問我「你覺得蔣經國總統做得好不好?」我說「越來越好」(既沒否認過去曾說過不中聽的話,也沒挑戰現況),才沒吃上眼前虧。

今天看著李明哲的「被失蹤」,憶起自己也曾經「被失蹤」。海峽兩岸的月亮雖一水之隔,有些像又有些不像,但願:李兄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家早團圓。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