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0期】2017年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6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全世界沒人知我在何處──李明哲「被失蹤」事件小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二二八平安運動何時達陣?

傳承「關愛受造世界」的呼召鼓勵青年人接受裝備

王貞文生平(1965-2017)

打開天窗

曠野論壇二二八平安運動何時達陣?

◆ 蕭新煌



《平安,二二八》只是書名,「二二八平安運動」才是目標。說它是「公共神學」的積極主義典範,我贊成。說它是另一種「倫理實踐」的倡導,我也同意。

從一個很素樸的「二二八平安禮拜」到相互扶持的「二二八受難家屬團契」,再到比較有組織的「二二八關懷聯合會」,在1990年-1991年默默成立以來,蘇南洲先生就誓志要一輩子投入二二八關懷的工作,至今長達27年。近27年後,南洲又鍥而不捨地將過去20多年來他「掀起」此一關懷運動後,自己所累積出版的文章和其他有心人士的迴響文字、以及許許多多在《曠野雜誌》出版的二二八關懷運動相關文章,匯集成為這本《平安,二二八》。

這本書不但可以很清楚、很理性地細數過去27年這個關懷運動走過的軌跡,更可以無誤又很感性地回顧此一運動所努力的成果和未竟之功。

這本書也收錄了我在1990年11月4日發表在《自立早報》的〈宗教信仰與二二八〉,在該文文末我寫到:「我也深深感覺到,如果主政者或政客,對人的生命尊重誠意依舊不夠,政治倫理依舊不重視,對政治是非對錯依然不分清,就算不分省籍的教友如何攜手努力撫平傷痕,也就算『過去的二二八』可以暫時忘懷,『未來的二二八』恐怕也將難以根本避免」。

現在再讀,我還是作如是觀。我更要再為「二二八平安運動」向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請命,在尊重生命和重視政治倫理之前,先立即分清政治的是非對錯,讓70年前的二二八真相大白。也唯有如此,才能落實蔡英文總統在去年520就職演說的正式承諾。這也才會讓「二二八平安運動」能適時達陣,完成它為「二二八受難家屬」「柔性抗衡」發聲的訴求。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總統府資政)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