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4期】2017年10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0年出刊
本期目錄:

新和平主義的五大元素——以「二二八平安運動」為例

信仰中毒與解毒

遊子吟

由「石之教堂」遙想內村鑑三

打開天窗


走過的路
遊子吟

◆燕鵬

2001年7月13日禮拜五,中國申辦奧運會成功當天,我被青島市公安局正式拘留。在這個災難之夜,一個失去父親的女兒和一個被抓走了丈夫的女人,該怎樣渡過?只有一個真正失去家的人,才會深悟家的沉重。家被一些人看作包袱,又被一些人當作港灣,而家之於我,那是風雨兼程中的手和傘:我支撐著家,家守護著我。此刻我眼睜睜地望著那傘被風暴捲去,而我卻無奈地倒在雷雨中。從此,我和家、家和我的命運就如此不堪地被牢獄、流亡緊緊地纏繞著而起伏動蕩。

從「空中民主牆」到拘捕、逃亡

我1964年生於中國山東青島,1989年因組織工廠工人支持北京的學生運動,成為受官方管控的異類分子。九十年代初,辭職經商,資助出獄的民運人士;1997年中國加入國際互聯網的同時,在網路上建立「空中民主牆」。

2001年,我遭中共當局拘捕,受到酷刑折磨。2002年8月30日,青島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出獄當天,再次被提告後「交保候審」。員警長期跟蹤和騷擾,外出被貼身「保護」,無法過正常生活。

2004年6月2日,我從廈門乘漁船,上演了前有紅海後有追兵的驚險一幕,在荷槍實彈的武裝員警追擊下跳海游到大膽島。之後因闖入台灣最前線軍事陣地,被金門地檢署以「擅闖軍事堡壘」按軍法被關入台灣的監獄。在國際人權組織及全世界190多位著名社會人士,致台灣總統及政府的聯名公開信及國際輿論的壓力之下,最終得以緩起訴,被關押八個多月後得以獲釋。此後長達十年之久,台灣政府只給予一定限度的自由,沒有身分證及居留權。

上帝的修剪、煉淨

本以為來到台灣會獲得自由及有尊嚴的生活,但是,上帝卻引領我走上更加艱辛之路。當年以色列人過紅海後進入曠野,上帝並沒有立刻讓祂的子民得到迦南美地。同樣,上帝也為我預備了一條艱辛的窄路,在此過程中深感為自由正義奮鬥,自己卻失去自由與尊嚴,對上帝如此引領充滿不滿與抱怨。

來到台灣成為他鄉異客、一無所有的我,只能單單尋求神。沒有身分也不能工作的我,只能在教會中默默地做志工、與牧師配搭服事。在聖靈的感動以及教會弟兄姊妹的成全下,開始我的神學裝備,期望成為真正的傳道人。

回首來時路

常言道:「每逢佳節倍思親」,而我是「未逢佳節也思親」。分別七年後,妻子跟著旅行團來到台灣與我相聚,但政府通知我說妻子必須隨旅行團不得離隊,我只好開著車跟著旅行團巴士到每個景點與妻子會合,五天的馬拉松式相聚,離別時在機場相擁而泣。

離別的歲月裡,女兒從十三歲到十八歲是男生的打扮,女兒告訴我:「爸爸,因為你不在家,我必須保護自己,所以要打扮成男孩的樣子。」女兒青春美好的時光,美麗的衣服卻不能穿,我這作父親的,心裡的淚水不知流到何夕。

苦難往往是神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的路標,只是祂神給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回首一望,發現這是神給我很大的祝福,因為神要給我祝福之前必先給我苦難。

流亡台灣初期,在人生的低潮中,在中國早已受洗的我,被上帝所感召做傳道人,考入神學院研讀神學,先後獲得學士、道學碩士、神學碩士,目前正在攻讀教牧博士學位。2014年,終於獲得臺灣的長期居留證,同年按立牧師並受聘為教會牧師,成為第一位在臺灣獲得牧師資格並牧養台灣人教會的中國政治流亡人士。2016年7月11日,獲得台灣身分證,正式成為台灣公民。

我想「回家」

但我心底還有一個期盼,就是與家人團聚,更想有一天能夠再次回到妻子、女兒身邊,重溫天倫之樂。在神奇妙的帶領下,妻子和女兒已移居澳洲,呼喚著盼我「回家」,能夠到澳洲與她們一起生活。我想「回家」!。願上帝親自開道路,使我順利完成在台灣教會的責任,並在澳洲有更合祂心意的事奉,讓我和分別多年的家人同心合意、忠心地在祂的旨意裡事奉祂。

(作者為前大溪僑愛教會牧師,目前已赴澳與家人團聚)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