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5期】2017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7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作個「進場」的基督徒——宗教改革五百週年小感

如何傳承「關愛受造世界」的呼召?

內村鑑三與「無教會運動」

對新和平主義五大元素之回應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對新和平主義五大元素之回應

◆ 李勝雄


主內老友蘇南洲弟兄在其創辦至今卅年的《曠野》雜誌10月所發表的文章:「新和平主義的五大元素——以『二二八平安運動』為例。」指出反抗強權壓迫的從容就義與舉槍對抗之外的第三條路線——「新和平主義」。以他本身是1990年12月8日在懷恩堂舉行「二二八平安禮拜」的發起人的親身經驗中,列出新和平主義的五大元素:1.主體性,2.主動性,3.主場性,4.主導性,5.主從性;佐以舉辦該場台灣歷史上破紀錄的平安禮拜,及後續1992年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的事實過程中,均證明上述五大元素之存在及發展。有助於台灣前途以及中國北京「六四事件」和香港「雨傘運動」的啟示及借鏡。

尋求轉型正義

今年適逢台灣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主辦一系列活動,亦凸顯出相同五大元素的發酵。如二二八事件曾為檢察官而遇難的王育霖之長子王克雄,出版發表其先父的傳記;另有由日本人記述在台南市民生綠園(現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被槍決的湯德章律師的傳記;以及律師公會聯合會與二二八紀念基金會再版記錄二二八司法前輩受難經過的《槍口下的司法公平》乙書。並在此期間於各地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均有受難家屬主動出面參與,亦以他們為主體及相關民間團體主導一切活動程序及內容,而以自始至終起由台灣人民頭家作主來對政府公僕作出公義的要求,仍要再查明真相,及進行為還一切受冤者清白的轉型正義。

饒恕與重建

另一件是1980年228發生的林義雄律師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在其自宅中被殺害的事件,兇宅由教會牧師、長執會友改成義光教會。受重傷被救活的大女兒林奐均,由其父母帶至美國受教育,後來嫁給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印祖烈牧師,其夫婿受感動在夏威夷神學院修畢神學碩士,自動要求被差派至台灣建立教會,林奐均及其母親方素敏受洗歸主。奐均與其父親林義雄律師受耶穌赦免人的感召,亦不追究或懷恨甚至願意饒恕不知名的兇手。林義雄夫婦更在宜蘭成立慈林基金會訓練造就優秀台灣青年,及發起核四公投、人民作主運動,以改造台灣成為上帝祝福有公義仁愛的國家為目的,更充分發揮了上述五大元素之作用。

終極的真平安

這五大元素的最起頭及最終者,必然是創造宇宙及人類的上帝,人類只有謙卑與上帝同行,才能主動行公義,好憐憫,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應以耶穌的心為心,學習祂主動願受釘十字架替贖人類的罪,使人與上帝復和,進而人與人復和的身體力行,始能達成最終極的真正平安。

(作者為人權律師,「二二八平安禮拜」籌備委員,義光長老教會長老)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