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7期】2018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作個上主喜悅的台灣人

斯地•斯人•斯情——林宗義博士內湖土地的淵源與展望

返我初服——《精準與放任之間》推薦序

珍珍如晤——真理與美的追夢者」

「中國因素」陰霾下的香港基督教

打開天窗

號角作個上主喜悅的台灣人

◆蘇南洲

凡過聖誕節的人,都熟知「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上主!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這是耶穌出生時,天使在野地向牧羊人所報的喜訊。而在耶穌升天前,祂向世人留下的話就是「願你們平安!」顯然,「平安」是耶穌自始至終,心心念念的人間衷願。

雖然,世人皆愛平安,卻不見得願意作個上帝喜悅的人。站在為人父母的高度,兒女都是自己生養的,不見得一定要兒女如何有出息或出人頭地,也不見得一定要兒女如何成功或發財,卻一定會很希望一家人和睦融融,見證出生命的可貴。這是為人父母者的普遍心願,更何況是天父呢?然而,雖然所有生命都是天父之手所造,世間卻常紛擾不斷,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甚至小至家庭糾紛、兄弟失和都在所難免,真是讓本欲賜人平安的上主心碎不已。

根據創世記的記載,該隱與亞伯是亞當與夏娃首生的兩個孩子,卻因嫉妒與憎恨,發生了人類史上第一件殺人事件。耶和華在盛怒之下,給該隱的懲罰是「終生不得見祂的面」,該隱說「這是超過我所能夠承受的」。顯然,在基督教永生的信仰中,肉身的平安並非一切,永世心靈的平安才是;肉身的結束並非永刑,終生不得見上主的面才是。現世的功成名就並不等於永福,作個討上主喜悅的人才是,而蒙上主喜悅正是得到平安與否的關鍵所在

如今台灣藍綠多次易主,正是國事如麻、舉步維艱之際,一個勞基法、一個年金改革,已經幾乎讓整個勞資雙方及軍公教退休圈翻了天,連民進黨都被諷為「資進黨」,更何況接下去還有「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國會改革」、「政府效能」等等積習已深的重大社會工程亟待推動,但若以過去一年多新政府的績效來看,似乎是「有功業之心」,而「無功業之能」,要讓台灣翻轉成正常國家的路恐怕還蠻長的呢!

我們一定要找到一條「共榮多贏」的路,才有可能走出如當年以色列人被奴役四百年的埃及地,也才能走上過紅海、進迦南的康莊大道;我們一定要跳脫該隱與亞伯的糾結,來到上主的高度,以上主的視野,作個有尊嚴、有認同、受上主喜悅的台灣人,我們才可能享有世世代代的平安。則萬民幸甚、台灣幸甚!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