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4期】2018年8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8年出刊
本期目錄:

當國家法律與基督教價值牴觸時

無聲的殺手——酸雨

思想起二二八受難的父親與受苦的母親

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1)——澀谷紀三郎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223期《曠野》已收到,拜讀大作,感慨良多。

二二八基金會 柳照遠

●收到223期《曠野》,也看了大部分,感動。再和你們聯絡。

以馬內利

台北 林玲文

●拜讀223期《曠野》曾慶豹教授〈「宗教滲透論」與「中國宗教走出去」——〈「習時代」宗教事務條例〉的意識形態前提 〉一文,深感中共對宗教的立場和策略是全面性的,甚至有學者為其提供完備的理論基礎,一如納粹時代。對內打壓、對外統戰則是上述兩項主張下的具體策略,尤其針對台灣各大宗教進行統戰和分裂兩面手法,反觀台灣教會界卻一味耽於內鬥,實令人憂心。

台北 林淑芬

●蘇社長:平安,讀了223期的《曠野》,獲益匪淺的同時,也有一些感觸。「二二八平安運動」開風氣之先,所效法的基督「幫助罪人走義路」路線;這樣的路線不論是當時或是現在,一個習於「消費」與「被消費」,至終「忽視」二二八的社會中,只好一路孤獨地被當異類。這條正確的路崎嶇難行,但只有堅持下去才能為臺灣社會帶來真正和平的盼望。您們所埋下的種子,終會發芽茁壯的。

曾慶豹教授對中國當今宗教事務中意識形態的分析點出了「境外宗教滲透論」與「中國宗教走出去」兩個核心,對今日仍汲汲營營於「兩岸交流」的臺灣宗教界而言是很重要的提醒。近年中國對境內各種可能引發統治危機的宗教,如地下教會、法輪功、藏傳密宗及穆斯林的各種迫害,都可在「境外宗教滲透論」中找到脈絡;而臺灣宗教界自從「兩岸交流」以來,也逐漸地被滲透、分化,甚至在國際場合被打壓,也都與「中國宗教走出去」的戰略吻合。可嘆臺灣宗教界仍如鍋中青蛙一般,無甚感覺。甚盼曾教授此文能喚起更多人注意中國宗教事務之本質與危險。

臺北 查忻

●南洲,拜讀《二二八平安運動的守護者與暗箭》一文,感慨要做大事總會遇到一些阻撓。更感佩你忍辱負重的決心與勇氣。近日天氣炎熱,務必為主保重身體。

堪州 偉正

●蘇社長,222、223期《曠野》由張聖佳博士撰寫的馬爾旦夫婦的故事,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精緻小品。教會歷史中一般而言都把焦點放在大人物、神職人員,傳講他們的豐功偉業。殊不知,教會歷史的主角是佔大多數的、名不見經傳的市井小民;教會歷史的主旋律,應是他們在平淡無奇的日子中的平凡生活和行動。如張博士所寫,馬爾旦夫婦是「俗世中人」,但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尊基督為聖,認真踐行信仰,並培養出包括聖女小德蘭在內的五位女兒成為修女。此種以永恆為導向的俗世聖徒,他們的行誼成為我等極大的鼓勵。多謝刊出這些好文章。

新加坡 吳國安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